诺伊尔戏剧性伤退!影响国家队事小,影响欧冠事大

足球隽言03-21 14: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原本逐渐恢复到兵强马壮状态的拜仁,在周三的一天之内就折损两名球员:先是留在塞贝纳大街训练的法国右后卫博埃左大腿后侧肌纤维束撕裂,然后在德国国家队那边又传来了诺伊尔在训练中左大腿内收肌纤维撕裂的噩耗。算上此前因扁桃体发炎无法前往德国队报到的中场新星帕夫洛维奇,拜仁在这个国际比赛周莫名其妙就多了3名伤病员。

如果说博埃只是替补,就算要缺阵超过一个月(据说要歇6周)也影响有限,而帕夫洛维奇也只是生病,很快就能康复,那么诺伊尔的受伤恐怕就会造成较大影响了。毕竟在国际比赛周之后,立即就是主场对多特蒙德的“德国国家德比”,而更为重要的是4月9日就要在欧冠1/4决赛首回合做客阿森纳,诺队能否及时伤愈?而对于德国队来说,诺伊尔不合时宜的受伤,也严重打乱了纳格尔斯曼的欧洲杯计划。

邪门!一回国家队就伤了

诺伊尔这次受伤,可谓戏剧性拉满。周三较早时候,德新社刚刚披露纳格尔斯曼已经做了让诺伊尔以主力门将身份出征欧洲杯的决定,并当面告知了诺伊尔和特尔斯特根。早在上周四公布这期德国队大名单的新闻发布会上,纳帅就预告了会在本周一或周二跟两位门神对话。而《图片报》披露,纳帅是直到周三上午的训练前才告知几位门将这一决定。

1711001992649006839.jpg

诺伊尔在周三上午的训练中受伤。

换言之,纳格尔斯曼原计划应该会让已因伤暂别国家队超过一年的诺伊尔参加本周六晚做客里昂挑战法国队,以及下周二晚坐镇法兰克福对阵荷兰队的两场友谊赛。结果前脚刚做了决定,后脚诺伊尔就伤了,纳帅想要通过这两场友谊赛为欧洲杯预演的计划即便不会全盘落空,也会受到极大影响,毕竟诺伊尔可不是一般的守门员,有他和没有他,球队连进攻发起的方式都会截然不同——即便特尔斯特根也是一位脚法有保证的世界级门将。

在周三晚面对球迷的新闻发布会上,纳格尔斯曼对于诺伊尔的受伤表示“非常非常懊恼”,“因为他(在训练中)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但事至于此,纳帅也只能接受,并将信任票投给特尔斯特根,“特尔斯特根会在周六对法国的比赛中首发。感谢上帝,我们有一位世界级门将站在门前,而且肯定会有出色表现。”

1711002030611086779.jpg

诺伊尔伤退,给了特尔斯特根在接下来两场友谊赛中证明自己的机会。

由于在卡塔尔世界杯后休假滑雪时遭受右小腿开放性骨折的重伤,诺伊尔在整个2023年都没有入选过国家队。自从去年10月下旬在拜仁顺利复出以来,诺伊尔的竞技状态有目共睹,24场比赛完成了9次零封,丢了28球,并没有像2018/19赛季那样在重伤复出后明显跌入状态低谷。

去年11月国际比赛周,纳帅没有第一时间就重召诺伊尔,“当你复出之后,前几场比赛会情绪饱满,并且表现得很好。但往往之后就会出现一些小窟窿,而这个窟窿也许现在就会出现。”事实证明,诺伊尔没有在伤愈后立即重返国家队是明智的,只是这个证明实在太过于苦涩。复出以来这4个多月,诺伊尔都没有出现过伤病,结果现在一回国家队就出事了。

特尔斯特根的最后机会?

尽管纳格尔斯曼在欧洲杯上让诺伊尔继续担正的决定,应该不会受到这次受伤的影响,但对于特尔斯特根来说,这或许是他逆转的最后机会。在诺伊尔暂别国家队的一年里,特尔斯特根出场8次,失了14球,只在去年3月25日主场2比0击败秘鲁一战保持不失。从数据上来看,这不是一份有说服力的成绩单,但考虑到当时德国队正处在弗利克下课前的动荡期,军心涣散,对比利时、乌克兰、哥伦比亚和日本这几场比赛都踢得一塌糊涂,“特狮”能做的事情实在有限。

不得不说,这么多年来,特尔斯特根在国家队中始终运气一般,甚至可以说是相当倒霉,而最大的倒霉,当然就是跟诺伊尔这位“史一门”同框。在状态巅峰的2017到2018年间,特尔斯特根即便以一门身份帮助德国队赢得了联合会杯,也帮助巴萨成为国内双冠王,还被《踢球者》杂志评为“世界级”,但还是没能挤掉当时遭遇伤病和状态危机的诺伊尔。

1711002306244060067.jpg

2月伤愈复出以来,特尔斯特根在巴萨状态出色。

近年,特尔斯特根伤病频发,导致他在国家队的竞争力不升反降。2020年,当诺伊尔在欧冠八强战重返巅峰并帮助拜仁再度成为三冠王后,特尔斯特根因膝伤暂别国家队一年,后来还因膝盖动手术而错过了上届欧洲杯。到了2021/22赛季末,“特狮”又以休养生息为由向国家队请假,错过了连续4场欧国联小组赛。于是,无论是当初的勒夫,后来的弗利克,抑或是如今的纳格尔斯曼,都一致认为诺伊尔更配得上一门位置。

去年11月国际比赛周,特尔斯特根在入选后又因腰伤退出,随后接受了手术,一直休养到2月中旬才复出。不过复出后,31岁的特尔斯特根迅速恢复状态,帮助巴塞罗那在最近6轮联赛拿下4胜2平的佳绩,且仅失5球,近4轮更是一球不失,上周日客场3比0完胜马德里竞技一战那次手脚并用的两连扑令人拍案叫绝。而在欧冠1/8决赛中,巴萨则以两回合4比2淘汰了意甲卫冕冠军那不勒斯,1/4决赛将对阵巴黎圣日耳曼。除了接下来对法国和荷兰的比赛,特尔斯特根在本赛季剩余的西甲和欧冠比赛中,也有机会进一步向诺伊尔施压。而即便纳格尔斯曼不会改变主意,特尔斯特根也必须为欧洲杯做好准备,一旦类似的机会再次出现,他就必须牢牢把握住。

乌尔赖希又要临危受命

相比于对国家队以及本土欧洲杯的影响,诺伊尔的受伤对拜仁所造成的影响似乎更大。按照纳格尔斯曼的说法,诺伊尔“还很有可能缺席拜仁对多特蒙德的联赛。”更大的问题在于:对阿森纳之前,他能否伤愈?

内收肌位置的肌肉纤维撕裂,究竟要休息多长时间?一般情况下,大腿肌肉纤维撕裂在休息2到3周后就可以复出了,但内收肌会稍微麻烦一点。当然,每个案例的具体条件不尽相同,诺伊尔究竟要伤停多久,目前还没有流出较为可靠的消息,相信还要等他回到慕尼黑进一步接受检查才能有初步定论。

1711002415371097289.png

去年11月,乌尔赖希与诺伊尔一同续约,如今乌尔赖希又要临时顶替诺伊尔了。

去年的3月国际比赛周,特尔就是在法国U19队中受了同款的伤,结果法国小将恢复得很快,在错过了对多特蒙德的联赛,以及对弗赖堡的连续两场比赛后,就在客场对曼城的欧冠1/4决赛首回合回到了大名单。按照特尔的进度,诺伊尔理应赶得上做客阿森纳的比赛。但考虑到诺伊尔足足比特尔大了19岁,似乎又不是那么容易。

在诺伊尔伤缺的情况下,35岁的乌尔赖希自然会顶上。季初诺伊尔复出之前,乌尔赖希就已经踢了12场比赛。如果说面对多特蒙德以及接下来做客海登海姆的比赛让乌尔赖希守门问题不大,那么到了欧冠淘汰赛这样的大场面,就很难不让人担忧。2017/18赛季,乌尔赖希取代伤停的诺伊尔而成为一门,几乎整个赛季都表现出色,偏偏到了最关键的比赛——客场对皇马的欧冠半决赛次回合,他在处理托利索的回传球时惊慌失措,被本泽马偷鸡破门,最终导致拜仁遗憾出局。

1711002404255011186.jpg

2017/18赛季欧冠半决赛次回合的致命失误,是乌尔赖希拜仁生涯的最大污点。

乌尔赖希上一次在欧冠淘汰赛出场,是在2021/22赛季做客萨尔茨堡的1/8决赛首回合,当时诺伊尔因膝伤缺席。那场比赛,拜仁表现不佳,险些就爆冷输球。如今效力弗赖堡的阿达穆利用反击为主队首开纪录,而直到第90分钟拜仁才由科芒扳平。上赛季,乌尔赖希在欧冠小组赛后3轮出场。而本赛季初,他又在欧冠小组赛前3轮守门,这6场比赛拜仁保持全胜。迄今,乌尔赖希在欧冠出场20次,丢了23球,完成6次零封,球队战绩为14胜3平3负,但淘汰赛仅为3胜3平1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