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的梦想与瓜迪奥拉的阴影

梁宏业03-19 14: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3比0完胜马竞后,巴萨主帅哈维称这是巴萨最好的时刻,是巴萨该梦想的时刻。也正如哈维一直所坚持的,在1月27日3比5输给比利亚雷亚尔后哈维宣布赛季末离职,巴萨的成绩如梦方醒,甚至是此后这一阶段联赛表现最好的球队,那么巴萨经历了什么让球队变好了呢?仅仅是因为哈维宣布离职吗?

65f0c250d2541.jpeg

巴萨怎么就变好了呢?

自从哈维宣布赛季末离职后,巴萨10场比赛不败,其中联赛8战6胜2平,欧冠1平1胜淘汰那不勒斯。上周巴萨3比1战胜那不勒斯后,有评论员还不敢肯定巴萨变好,评论员埃米利奥说道:“对马竞的比赛很重要,因为这能验证巴萨是否真的变好了,还是因为一个偶然淘汰了一支状态更差的球队。”随后进行的巴萨对马竞的比赛堪称是欧冠胜者组比赛(巧的是同一轮意甲进行了国际米兰对那不勒斯的比赛,堪称是负者组比赛),巴萨3比0完胜马竞,那么在巴萨连续打出两场出色且很有分量的比赛后,我们的确可以得出巴萨变好了的结论。

按照哈维一直所坚持的说法,就是因为他宣布赛季末会离开巴萨,所以巴萨就变好了。但毕竟哈维宣布赛季末离队和球队会变好没有直接联系,所以哈维的说法让人无法相信,尽管事实的确和哈维所说的一样。

对马竞赛后,完成两传一射成为比赛最佳的莱万接受了赛后的采访,他在采访中也被问到了哈维宣布离开后巴萨为什么变好的话题,莱万是如此回答的,“在哈维宣布离开后,最近三四周内,我们的训练有了变化,我们现在的训练更加紧凑。”莱万的意思就是巴萨变好是因为现在的训练上量了,这是不是就是说以前的训练太过于松散,这不也是哈维的责任吗?

莱万的西班牙语表达能力还不是特别好,可能会引起误解,把他的话理解为是对主帅观点的不同看法。实际上我们从巴萨赛程就可以看出为何巴萨现在训练上量了。输给比利亚雷亚尔后,巴萨在随后打完对奥萨苏纳的补赛后,在对阿拉维斯和对格拉纳达之间迎来了2024年首个一周一赛的一周,这让巴萨在训练中有条件增加强度。这样周中没有比赛所谓“干净的一周”在哈维宣布赛季末走人后已经迎来了4周,这就是莱万所说的最近三四周巴萨的训练有所改变,因为周中没有比赛,终于可以好好训练了。

而在输给比利亚科雷亚尔之前,巴萨上一次周中没有比赛还要追溯到去年12月初对马竞和对吉罗纳两场比赛之间的一周。因此巴萨目前的变好和此前的变差可以说都有同样的原因,那就是比赛频度和体能之间的关系,连续的一周双赛让巴萨都没有充足的体能应付比赛,更不用说在只相隔3天的两场比赛中的训练上量。而且巴萨今年一队阵容编制短小,球员重伤的多,很多位置巴萨都没有轮换的球员,更不用说给这些球员训练上量了。

随着赛程变得不那么频密,球队自然发生好转外,但巴萨连克那不勒斯、马竞也有着其自有的成就,因为要知道这可是在德容和佩德里都受伤,巴萨的中场实际上只剩下京多安一名主力的情况下做到的。哈维也做对了一些事。

首先在冬季转会窗后甚至转会窗中,哈维就已经明确了俱乐部不可能在冬窗引进他想要的后腰,那么要解决巴萨的后腰问题就只能自己造,所以哈维开创性使用中卫克里斯滕森打后腰,这是巴萨近来后防逐渐稳固的一个关键原因。在哈维宣布赛季末离任后的10场比赛中,巴萨已经4场封零对手。在克里斯滕森这位中卫被抽调到中场后,哈维与此同时还挖掘了17岁小将库巴西。库巴西虽然是在哈维宣布赛季末离开前两场(对贝蒂斯)就为巴萨亮相登场,但在哈维宣布赛季末离开后的10场比赛中,库巴西已经成长为球队关键球员,他在这10场比赛内打了9场比赛而且全部是主力,只缺席了客场对那不勒斯的比赛。这也是库巴西目前被国家队直接征召入西班牙队的原因。另一名赛季初曾零星打过主力的天才球员16岁的亚马尔也是在同期再次得到了重用,亚马尔也是和库巴西一样在对贝蒂斯时重新拿回主力位置,最近10场比赛,亚马尔参加了其中的9场,并且7场主力6场打满全场。从这些我们可以看出,与其说是在哈维宣布赛季末离队后球员们释放了,不如说是哈维自己先释放了,他已经对俱乐部引进他想要的球员不抱有幻想,对等老队员们的状态不抱有幻想,缺后腰就自己改造一个后腰出来,伤病满营那就提拔年轻球员,这个阶段的哈维可谓是再也没有什么可畏惧的,不再为那么多人考虑而畏首畏脚。

哈维活在瓜迪奥拉的阴影中?

随着巴萨的好转,不可逃避的一个话题就是哈维是否可以留任。尽管哈维不承认德科和拉波尔塔希望他改变主意能留下,但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已经两次非正式向哈维提出希望他能留任。哈维目前依然保持着“就今天而言一切都未改变”的态度,但他并没有关闭留任的大门,那么哈维在等什么呢?

首先,哈维要看本赛季巴萨是以什么样的姿态结束的。以目前巴萨的实力看,不具备高概率淘汰巴黎的可能,对阵巴黎,热门晋级球队肯定是巴黎,但巴萨至少要能打出有说服力的竞争力,而不是以近些年著名的那些罗马惨案、安菲尔德惨案、2比8惨案一样离开欧冠赛场。而在联赛中,巴萨也至少要展现出对皇马的追赶,尽管要想反超皇马不太可能。其次,哈维需要主席团内部有一致的声音,而不是一部分人信任哈维,另一部分人对哈维不满天天释放不利于俱乐部和球队团结的消息。拉波尔塔作为主席总体上对哈维是信任的,作为左右手之一的第一副主席尤斯特已经明确表现出对哈维的信任,问题出在拉波尔塔另一只左右手马斯普身上,作为巴萨功勋手球队队长,马斯普并不看好哈维,也对哈维什么事都不跟自己交代不满,经常给拉波尔塔吹风说哈维的坏话。但根据最新的消息,马斯普目前也改变了此前的看法支持拉波尔塔让哈维留任的想法。最后一点是,哈维如果留任希望拉波尔塔能明确承诺他能引进到一些哈维想要的球员,而不是像本赛季一样承诺他引进的福伊特、苏比门迪、梅西和贝尔纳多·席尔瓦一个都引进不来,但这一点就巴萨目前的财政情况看,拉波尔塔很难满足哈维。

在战胜马竞后,哈维没有像战胜那不勒斯一样对媒体开炮,但这段时间暴露出的一些事也很能说明问题,那就是哈维可能活在瓜迪奥拉的阴影中,或者至少可以说,哈维认为自己活在瓜迪奥拉的阴影中。

在淘汰那不勒斯后,哈维说:“那些说巴萨是欧冠的丑角的人现在怎么说?”去年11月巴萨输给顿涅茨克矿工后,《国家报》报道巴萨的首席记者拉蒙·贝萨撰写了《被顿涅茨克击败,巴萨是欧冠的丑角》一文。在几乎被哈维点名后,拉蒙·贝萨也接受了属于自己集团的塞尔电台的采访,他透露道:“我写完这篇稿子第二天,哈维就给我发了短信,说我时不时就会暴露出我要使坏的意图。我也跟他解释了,我问他看没看完这篇文章,我说的巴萨是丑角不是说哈维,而是这些年来巴萨在欧冠经历了各种荒谬的比赛,打出了各种惨败,我说的是巴萨,而不是针对哈维。我还和他说了可以讨论我文章标题是否用词得当,但不要怀疑我的意图。”

同样是根据塞尔电台的消息,哈维非常小心巴塞罗那的一批记者,而且哈维有自己的黑名单,上面一共有25人,拉蒙·贝萨就是其中之一。哈维认为这些人为了和瓜迪奥拉做朋友,就坚决打击其他所有的巴萨教练,现在轮到哈维了。这个25人的核心圈子都是历来支持瓜迪奥拉的,而且直到现在还会时不时和瓜迪奥拉聚会。

所以说现在的哈维又遭遇了他球员时代的一个槛,那就是自己又再次活在了瓜迪奥拉的阴影中。球员时代,哈维一出现就被赞誉为天赋极高,迟早要取代当时已经是队长的瓜迪奥拉,这让两人的关系变得复杂,哈维曾一度认为瓜迪奥拉的存在会让自己缺乏机会想转会到AC米兰,但在自己母亲的坚持下最终还是留在了巴萨成为了西班牙和巴萨历史上最佳中场。而现在哈维遭遇的情况是,一大批位高权重的所谓支持瓜迪奥拉的评论员、记者总是拿哈维的巴萨和瓜迪奥拉的巴萨相提并论,认为哈维打造的球队远远不及瓜迪奥拉的巴萨,从而得出结论哈维远远不如瓜迪奥拉。而哈维认为这些评论是不公正的,现在的球队配置也无法和瓜迪奥拉时代相比,现在是后梅西时代,而且队内也没有球员时代的自己、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现在球队明摆着缺一名有水平的后腰都没钱买怎么和瓜迪奥拉时代的巴萨相提并论?哈维认为这些记者一味索求成绩和球队的精彩表现,但没有脚踏实地考虑球队现在的真实情况,甚至过于苛刻的评论让球队的球员们都变得缺乏自信。

如何看待这事?首先这不可能是远在曼彻斯特的瓜迪奥拉主导的专门针对哈维的阴谋。有些记者、评论员在巴萨发挥不好的时候有一种怀古的乡愁,这都是正常现象,毕竟大家经过了那个时代,知道那是巴萨最美好的时代。但巴萨的现实是怎么样,主席团清楚,大部分球迷们也清楚,大家知道不是哈维没有能力让巴萨踢得再度曼妙,当然哈维也无法说法大家自己的巴萨已经可以并肩瓜迪奥拉时代的巴萨(实际上哈维说不可能和那个时代相比)。心理阴影这个东西,你认为它有它就有,你不认为它存在它就没有,2比8的耻辱比赛也并非是瓜迪奥拉给后人的阴影造成的,都是因为现在的人没有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造成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