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做对了什么巴萨四年后再进八强?

梁宏业03-13 13: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主场3比1完胜那不勒斯,终于在四年后挺进了欧冠1/4决赛。本场比赛后,巴萨主帅哈维的用兵以及换人都得到了好评,这对于哈维来说是一场完美的比赛。

65f0c256cf269.jpeg

前场紧逼开创好局

该由谁来代替佩德里和德容的空缺,首发名单就揭示了谜底,哈维选择让拉菲尼亚代替佩德里打左边锋,而没有让费利克斯首发。同时,哈维还让小将费尔明·洛佩斯代替德容出现在中场。而在后卫线上的一大悬念也终于揭开,哈维没有在这场如此重要的欧冠淘汰赛中使用更有经验的老将伊尼戈·马丁内斯,而是让首次在欧冠亮相的17岁小将库巴西就成为主力。库巴西也以17岁零50天成为以主力身份参加欧冠淘汰赛最年轻的后卫,此前保持这一记录的是国际米兰传奇中卫贝尔戈米,他在1981年以17岁零72天的年纪代表国际米兰参加了对贝尔格莱德红星的欧冠淘汰赛比赛。

敢让年轻球员出场是一回事,比赛能否取得良好的效果是另一回事,而在本场比赛中,哈维无疑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首先,哈维为什么没有像上轮对马洛卡一样让拉菲尼亚客串中场,而是使用了费尔明呢?正如哈维上周联赛后所说,马洛卡和那不勒斯是两支风格完全不同的球队,那不勒斯是一支从后场就开始用中断传组织进攻的球队,而马洛卡是一支打长传的五后卫球队。通过开场后巴萨的打法,大家立刻就明白了哈维的用意,对于那不勒斯这样后场组织出球的球队,瓦解对手的秘诀在于前场紧逼,而对于五后卫的马洛卡,哈维开出的药方是利用拉菲尼亚和亚马尔连环攻击对手的边路和肋部。巴萨本场比赛开场后前场紧逼非常凶猛,费尔明、莱万、拉菲尼亚和亚马尔以及京多安都展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这几乎粉碎了那不勒斯从后传导到前的打法。

在依靠传统方式无法推进后,那不勒斯的直长传进攻也颇有威胁,其中奥西门在第4和第8分钟都得到了过顶球,险些得到单刀打门机会,只不过两次威胁都被回追的阿劳霍和库巴西破坏。而巴萨在上半时的两个进球也并非是通过前场紧逼打进的。第15分钟,巴萨在左路打出连续传球配合,库巴西后卫线发起进攻传到边路的坎塞洛脚下,葡萄牙人不停球直接送前面插上的拉菲尼亚,巴西人禁区内倒三角传中,费尔明·洛佩斯中路抢点一蹴而就,1比0。不到2分钟后,阿劳霍在自己禁区内解围,亚马尔反击一路狂奔到前场后传给左路的拉菲尼亚,巴西人漂亮晃开角度射中门柱,坎塞洛拍马赶到补射得手,2比0。

巴萨在两球领先后便放弃了前场逼抢这种颇为主动但也颇为消耗体能的打法,在这段时间内,那不勒斯通过细腻的组织开始逐渐获得机会,除了第30分钟,科索沃中卫拉赫马尼接到波利塔诺的传中扳回一球,1比2。此外,特尔斯特根还扑出过迪洛伦佐的头球。

荒谬的换人?正确的换人!

巴萨通过前场紧逼抢得了比赛的先机,但在两球领先后的退守也让那不勒斯逐渐获得中场优势,下半时哈维该如何调配球队成为球队能否打进欧冠1/4决赛的关键。当第60分钟,塞尔吉·罗伯托和罗梅乌出现在场边时,不由得让巴萨的评论员们出了一身冷汗,评论员达尼说道:“这真的让我震惊,不受重用的罗梅乌和一直受伤突然恢复的塞尔吉·罗伯托就要在这个最重要的时刻出场了!这是一次荒谬的换人!”然而哈维就是这么换的,塞尔吉·罗伯托和罗梅乌替换了为巴萨首开纪录的费尔明以及近来一直客串后腰表现不俗的克里斯滕森。

哈维“灾难般”的换人却成为巴萨下半时的福音,巴萨在比赛最后30分钟内重新获得活力,又开始不停前场紧逼抢断那不勒斯人的后场组织,这让原本以为已经获得中场优势的那不勒斯人猝不及防,同样的战术怎么能在开场和尾声时用了两遍呢?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塞尔吉·罗伯托、罗梅乌、亚马尔和京多安等人不断在前场断下那不勒斯球员的球后立刻打出前场迷你反击快攻,巴萨因此也产生了大量的射门。终于在第83分钟,巴萨前场左路打出丝滑进攻,塞尔吉·罗伯托左路接应坎塞洛得球后来到左肋与京多安打出二过一渗透入禁区后横传莱万,波兰中锋几乎是把皮球推进空门,3比1。这粒进球似乎是昔日的巴萨重现,如此举重若轻的配合在如今的巴萨队内可并不常见。

从整场比赛来看,哈维做对了一切,开场后就抓住那不勒斯的特点进行前场紧逼瓦解了对手的一攻,而在下半场调整时又给球队蓄力再打了一波前场紧逼终于由莱万锁定胜局。在所有争议的用人位置上,哈维最终都证明了自己是对的,比如不用费利克斯而用费尔明,费尔明为球队首开纪录,费利克斯替补出场还屡屡错过传球良机。哈维选择使用库巴西而没有使用更有经验的伊尼戈·马丁内斯,最终库巴西首次在欧冠亮相就获得官方最佳,库巴西全场的传球成功率为94%,为全场第一,他打了90分钟比赛没有犯过一次错误,在后防线上断过奥西门的疑似单刀球,也在奥西门身前顶出过送给尼日利亚人的传中,甚至还发动长传给费尔明,险些让费尔明获得单刀机会。赛后,库巴西被队友们称为“应该永远留在巴萨的球员”。

本赛季哈维手下人员不足,特别是伤病问题加重了这个问题,而哈维在本场比赛中几乎没有浪费任何“食材”,下半时塞尔吉·罗伯托、罗梅乌和费利克斯出场后,巴萨替补席上一队编制但没有出场的非门将球员只有维多·罗克一人。赛前,大家并不知道塞尔吉·罗伯托可以出场,但巴萨队长突然复出出场后几乎成为下半时的最佳球员之一。而罗梅乌虽然被哈维认为无法出任巴萨的后腰,但哈维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还是让他出场,尽管罗梅乌在比赛中还是有2次失误丢球,但他为尾声阶段巴萨的反扑也起到了贡献。似乎在哈维手下,没有什么年轻球员是嫩到无法应付欧冠淘汰赛的,如果说本场比赛的最佳是库巴西,那么表现第二好的就是不可阻挡的亚马尔,在哈维手下也没有什么球员是差到不可出场的,踢球态度不端正的费利克斯和运动能力不佳的罗梅乌都获得了出场时间。这可能是哈维在巴萨的教练生涯中最完美的一场比赛,赛后奥林匹克球场响起了“哈维,哈维”的呼声。而巴萨第一副主席尤斯特赛后说道;“我们很尊重哈维,他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在被具体问到哈维可能赛季后留任吗?尤斯特给出的答案是:“我很喜欢哈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