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VS那不勒斯前瞻】哈维会一战留任还是下课?

梁宏业03-12 12: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萨对那不勒斯的比赛堪称是目前巴萨剩余赛季最重要一战,但目前缺兵少将的巴萨的确很难前行。

上轮联赛对马洛卡时,哈维因累积黄牌停赛和教练组成员坐在了体育场上方的包厢内,其中包厢内的电视屏幕在播放那不勒斯对都灵的比赛直播,尽管赛后哈维不承认自己在看巴萨比赛的同时还在看那不勒斯的比赛,但他表示教练组成员会关注一切那不勒斯的动向,而哈维的言语中也透露出他对那不勒斯的了解,“马洛卡和那不勒斯没有任何可比性,马洛卡是一支通过长传寻找和拼抢寻找前点机会的球队,那不勒斯是一支从后场开始组织进攻的球员,马洛卡是一支五后卫的球队,这两支球队完全没有可比性。”

65d6832ad3e18.r_d.313-102.jpeg

目前的情况是,客场首战那不勒斯的两位主力球员德容和佩德里都受伤无法出战,谁来代替他们是个问题。目前巴萨的伤员除了德容和佩德里外,费兰·托雷斯也被确认无法赶上这场对那不勒斯的比赛,队长塞尔吉·罗伯托也已经长时间未出场有伤在身,此外还有早已赛季报销的加维和巴尔德也在伤病名单中。

哈维该怎么取代佩德里和德容的空缺?鉴于巴萨伤病严重,尤其是中场严重缺人,哈维实际上并没有太多选择。克里斯滕森将继续出任后腰,巴萨此前3场比赛没有丢球是赛季首次,哈维安排克里斯滕森打后腰看来起了效果。京多安是要撤回来帮助克里斯滕森还是继续留在前腰位置帮助进攻是个学问。上轮对马洛卡时,哈维试验了用拉菲尼亚打中场和京多安、克里斯滕森搭档,笔者认为这个选择依然是对那不勒斯时的第一选择,这个组合也让亚马尔和拉菲尼亚配合在上半时创造了点球,可惜京多安没有罚进。哈维还可以选择的是费尔明·洛佩斯打中场,很少可能会让罗梅乌首发,因为罗梅乌在巴萨的表现已经被证明无用,是中场最后选择。问题是哈维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困局是,费尔明·洛佩斯也不擅长防守,更擅长插入禁区进球,他在中场的防守卖力和专业程度还不如拉菲尼亚。

如果用拉菲尼亚代替德容,那么由谁来代替假的左前卫佩德里呢?在对马洛卡的比赛中,哈维让费利克斯出场,葡萄牙人表现一般,但在费兰·托雷斯不在的情况下,似乎也只有费利克斯可用。本赛季费利克斯在对马竞和波尔图的两场重量级比赛中表现出众,因为有人称他为重要比赛球员,但哈维其实对他的表现并不满意,赛季中就把他从主力位置拿下,葡萄牙人缺乏责任感,但似乎现在哈维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如果不让费利克斯首发,那么就需要把拉菲尼亚换到左路,中场让费尔明出场。直接使用年轻的维托·罗克是另一思路,但这等于弱化了中场增强了锋线的抢点能力,而巴萨现在最欠缺的是中场的组织能力,而不是锋线的抢点能力,莱万现在一场比赛都难能射到一两次门。

如果京多安回到后腰位置帮助克里斯滕森,那么将对巴萨的进攻组织是个损失,巴萨有一个办法可以补充这个损失,那就是让呼声很高的17岁小将库巴西和阿劳霍搭档,库巴西进来的表现很有意思,他善于进入后腰位置帮助中场,这可以起到解放京多安的作用。上回合对那不勒斯的比赛,伊尼戈·马丁内斯未能一对一防住奥西门的转身,让巴萨好局最终只收获平局,因此有人希望拿下伊尼戈·马丁内斯换上库巴西,但实际上伊尼戈·马丁内斯是位比库巴西经验要丰富得多的球员,而且他的长传球可以方便锋线打出反击,所以使用伊尼戈·马丁内斯和阿劳霍搭档应该是个更稳重的方法。

哈维的处境最近两周也是一周一个样,首先是4比0战胜赫塔费后,媒体流传出拉波尔塔找哈维谈话希望他下赛季能继续带巴萨,因为巴萨目前的经济情况无法找到愿意接手的高水平教练,所以出现了“巴萨跪求哈维留任”说。但在巴萨0比0客场打平了毕尔巴鄂,而且导致佩德里和德容受伤后,巴萨又出现了如果球队无法打进欧冠1/4决赛,那么巴萨将就地解雇哈维的说法,因为如果无法打进1/4决赛,巴萨将损失1500万欧元,距离完成今年的预算营收更远了一步。而且德国媒体报道了前德国和拜仁主帅弗利克先后见了前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和托伦特两位教练,似乎在为接手巴萨做准备。目前弗利克的经纪人扎哈维再次来到巴塞罗那,也会来到现场观看晚间的这场比赛。

哈维则在比赛前表示希望大家能冷静,无论如何他都将执教到6月30日,“我个人的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俱乐部、球队,我对球队、球员非常满意,我感到了球员们的支持。明天对俱乐部来说很重要,这是一个机会,而不是恐惧。这是一个进入1/4决赛的机会,我们已经4年没有打进1/4决赛了,我们需要努力争取打进1/4决赛。我们面对的是一支伟大的那不勒斯,新帅到来后,那不勒斯有了很大的好转,我认为我们之间没有谁是晋级热门,是五五开。如果说到球迷,我认为可以帮我们提供那么一点点优势,所以我希望球迷们能到现场助威。我没有感觉到更多的压力或者更少的压力,我说过我的保质期是到6月30日,无论明天发生了什么,我都会坚持到6月30日。那到6月30日之后呢?那保质期就到了,就今天来说,一切都不会变(指不会改变自己赛季末离职)。”

现在的巴萨已经在国王杯被淘汰,联赛差得很远,欧冠面对众多强队也很难夺冠,那么什么情况才能帮助哈维留任呢?媒体设想了一种情况,那就是巴萨淘汰那不勒斯在1/4决赛和皇马抽到一起把皇马淘汰了,那么拉波尔塔就有充足的理由请求哈维留任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