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澳网传奇纪录惨遭终结 但他的时代远未结束

弈桑01-26 2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195天不败,33场连胜,半决赛和决赛20连胜……德约科维奇在澳网这些不可思议的神奇记录,在2024年1月26日这一天还是画上了句点。男单半决赛,这位十届赛会冠军、世界第一,被小他15岁的辛纳3比1击败,倒在了距离澳网11冠只差两胜的地方,他想以大满贯25冠超越玛格丽特·考特,从而在网坛历史上独占鳌头的梦想,也只能暂时搁浅。

澳网前手腕受伤,澳网开打后状态又是飘忽不定,再加上辛纳展现出来的骇人状态,以及去年年底对前者的两次失利,所有这一切不利的因素,让我们对德约这次输球其实多少有些心理准备。唯一没想到的可能是比分,特别是前两盘1比6和2比6脆败,更是让人大跌眼镜。第三盘抢七虽然挽救了赛点获胜,但第四盘依然无法挽回败局,以3比6匆匆告负。

XxjpseC007048_20240126_PEPFN0A001.jpg

更不可思议的是,以接发球见长的德约,全场比赛竟然没能拿到一个破发点!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手腕的影响,前两盘他不但没有发球,而且正拍抬手就是失误,完全被对手压着打,赛后他自己都承认:“我被自己今天糟糕的状态震惊了,前两盘我没有做得对的地方,这可能是我印象中自己打过最差的一场大满贯比赛之一,我对自己打成这样感到非常不满意。”

面对自己糟糕的接发表现,德约也特别提到了辛纳的发球,认为这是后者进步最大的地方,“他总是能发到边边角角,我感觉他的发球速度也提升了,力量更大也更精准。”德约盛赞了辛纳的发挥,“他的移动和心理也提高了,一直以来他在场上都非常平静,但过去他在重要场次和关键时刻可能会有些挣扎,如今在卡希尔的执教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德约的出局意味着澳网终于要迎来新的男单冠军,上一次澳网诞生的新男单冠军,还是2014年的瓦林卡,刚好是十年之前,当时他夺冠路上也曾击败过德约。而上一次没有“三巨头”费纳德的澳网男单决赛,更是要追溯到19年前的2005年,当时萨芬在决赛中击败休伊特夺冠,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届澳网是德约生涯第一次参加大满贯,首轮正是输给了萨芬!

XxjpseC007050_20240126_PEPFN0A001.jpg

兜兜转转,似乎澳网的每一个重要的节点都与德约有关。那么这次后花园失守,是否意味着他在澳网,甚至在网坛的统治将走向终结呢?回想一下去年温网决赛,当德约输给阿尔卡拉斯之后,舆论几乎都倒向了阿尔卡拉斯一边,认为“旧王已死,新王将立”。但那之后呢?德约拿下了美网和年终总决赛,并且锁定年终第一,而阿尔卡拉斯的冠军荒持续到了现在。

所以下结论依然为时过早,身经百战的德约太知道如何绝境求生,况且现在还远远没有到“绝境”。“我依然有很高的期待,其他大满贯、奥运会,或者别的比赛。尽管这不是我熟悉的开局,但这个赛季才刚刚开始。”德约在赛后说:“这项赛事我没打出像过去那样自己期待的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谢幕即将开始,让我们看看这个赛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吧。”

是的,那也让我们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