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肖若腾:“我的职业生涯跌宕起伏,绝对精彩”

曹亚旗10-05 15:35 体坛+原创

记者曹亚旗报道

站在杭州亚运会的体操男团冠军领奖台上,肖若腾笑得很开心。错失里约的遗憾、东京摘银的不甘、伤病背后的煎熬,都成为他体操生涯的注脚,让他这一路走来足够精彩。

练体操很苦,那我觉得学习需要吃苦啊

Q:在家门口参加杭州亚运会,感觉比赛的氛围怎么样?
肖若腾:杭州的观众实在太热情了,上次有这样的感觉还是好多年前,西安全运会观众也很热情,但也不如在杭州——我们体操队进场之后,全场欢呼,真的让人热血澎湃,这种感觉久违了。

微信图片_20231005151723.jpg

Q:能代表国家出战取得这么多荣誉,你是怎么喜欢上体操的?
肖若腾:我觉得是天赋吧。幼儿园时我就可以侧手翻,也喜欢爬、跑、翻等动作,在弹网、单杠、双杠、海绵网上活动也很开心,父母也善于给我鼓励,给予我自信心。进了体操馆,我就像是走进了游乐场。
Q:练体操要吃的苦,是不是比其他运动更多?
肖若腾:这个得看怎么定义了,练体操很苦,那我觉得学习需要吃苦啊。不管做任何事情,从事任何一项运动,只要你有超高的追求,你想达到世界级水平,都需要吃苦,笑着拿冠军是不可能的。既然从事这项运动,也享受着体操带来的快乐,那就没有苦可言了。
Q:一练就是这么多年,今年都27岁了,怎么看待年龄增长对体操运动的影响?
肖若腾:最主要还是看水平、看状态,看自己是否愿意继续挑战。体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确实没那么长,主要就是随着现代体操的发展,夺冠本身就是挑战身体的极限,要同时展现实力、难度和观赏性,年龄增长会导致挑战的空间变小。
Q:那一晃就是两个奥运周期过去了,自己怎么看待错过里约又出征东京,四年的周期感受如何?
肖若腾:因为伤病错过里约奥运,当时自己还很年轻,伤愈之后连续两年状态也不错(2017年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2018年世锦赛男团和鞍马冠军),就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但2019年临近东京了,还是明显感觉到时间紧迫,毕竟现在体操项目的开放性太强,每个运动员可选的动作太多,增加了比赛的难度。

Q:那东京奥运之后,冲击巴黎奥运的信心怎么建立起来的?
肖若腾:东京奥运会和西安全运会之后,考虑到伤病和恢复,我的确萌生过开启人生另一篇章的想法,但经过跟身边人的沟通,父母和教练都觉得我还行,加上我自己本身也有些犹豫,就决定继续坚持。但这些,这都改变不了我训练糟糕的事实……后来有一天,等我刷牙照镜子时,对着自己说“你一定行”,那时候我感觉自己的自信心真的找回来了。包括这次杭州亚运会的比赛,也让我增加了冲击巴黎的自信心。

对巴黎奥运会我是有信心的
Q:你个人的强项是全能,需要练六个项目,这是必然的结果吗?
肖若腾:其实小时候拿冠军都会出现这样一个过程,就是一开始都会全面发展,但越到上面就会发现有可能单项很突出,就开始练单项。但这个单项真的需要能力非常突出、特别厉害才行,在此前提下,也会出现其他一两个单项不行的,这就会选择单项了。但我们全能型选手呢,就是总是在平均线之上,没有偏差很大的情况出现,一直没有出现这个分水岭。

微信图片_20231005153005.jpg

Q:练全能,你觉得对自己来说挑战最大的是什么?
肖若腾:更多的还是心态问题吧。全能选手也会有一些个人突出的单项,我在2018年就拿过世锦赛的鞍马金牌。全能比较考验运动员的,就是你在短时间内要把这六个项目给平衡好,很难掌握到每一个细节。如果在全能比赛当中出现一些失误,你还没从上一项的失误中跳出来,下一项比赛就又开始了——比赛在快速进行,要学会如何把握控制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影响后续的比赛。
Q:那训练中单项和全能运动员的区别大吗?
肖若腾:其实训练时间上,单项和全能差不多。单项需要在一个项目上反复练,达到很顶尖;而全能就稍微会退一点点,但需要练六个项目,在体能付出、节奏感和心理掌控上可能要更多一些。比如我们都是训练四小时,我就得平均分一下,有好有坏——好处就是我在跟这个项目死磕时,时间把我给拽走了,得去考虑下一个项目了,不用老想着一个失败的项目,避免生气;不好呢,就是身体的负荷还是挺大的,而且需要一直保持这么多项目的转换。
Q:那参加大赛期间,这种调节是靠自己还是会有团队来协助?
肖若腾:现在区别很大,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心理方面还是看个人,但身体恢复方面,液氮、冷疗、高压氧舱等等科技助力手段太多了。队里聘请了高端的技术人才给我们提供保障,基本可以做到一对二的比例,训练比赛后都会帮我们放松治疗,对伤病的恢复和控制都有帮助。
Q:杭州亚运会比完,对于巴黎是不是更有信心了?
肖若腾:嗯,我是比之前要更加有信心。虽然说在原有伤病的基础上,我不确定能不能做得非常好,但我还要不断的去挑战自己,不断的去提高,对巴黎奥运会我是有信心的。
Q:体操赛场,对手的参赛情况会影响你个人的发挥吗?
肖若腾:体操首先是自己跟自己比,然后才去看对手的发挥。如果对手确实比你厉害,这个现实是不能改变的,高手都参赛时面临的竞争压力就更大。我们平常的训练就是以跟自己比为目标,而不是说跟某某冠军比为目标。因为体操没有对抗,没法去跟你的直接对手对抗,但一定要在内心里有一个目标。我们体操队长时间就是相互学习、相互进步,队内的环境非常好。

我是AC米兰的球迷,意大利球迷
Q:体操之外,你还喜欢其他体育项目吗?
肖若腾:我本身也是一个体育迷,除了体操我会关注很多其他项目,但最喜欢的还是足球,也会关注乒乓球。我们北京队的队友、先农坛体校的队友中,也有不少足球爱好者,在不影响我训练的情况下,大家也会一起踢一踢。
Q:体操之外还会踢球,有没有发现练体操带来的好处呢?
肖若腾:训练体操这么多年,再接触其他项目,感觉上手的速度会快一些吧。比如足球的灵敏度、跑动、转身等动作基础,我就会感觉上手非常快,包括乒乓球、羽毛球也一样,能体现出经过专业体操训练带来的一些身体素质优势。

微信图片_20231005153010.jpg

Q:喜欢足球,会不会熬夜看比萨呢?
肖若腾:会有熬夜看一些比赛,但前提是不影响我的训练。如果第二天有主课,我一定不会看的,就算很想看也不会看,也不敢看——不然,第二天要上难度动作,比如跳马,我今晚熬夜看球明天可能就搁在训练场上了(笑)。我肯定不能拿自己的职业生命去冒险,但如果第二天是调整休息,我才会看球。
Q:有没有自己最喜欢的足球俱乐部?
肖若腾:我是AC米兰的球迷,意大利球迷。算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吧,最早在先农坛只能看电视,那时候没有手机网络也不发达,只能从电视上摄取这些信息,包括在医务室看到《足球周刊》(特此声明,本处绝非广告)后还会去报刊亭购买,慢慢就喜欢到上了AC米兰。
Q:喜欢足球,看足球比赛,有什么其他的收获或者快乐?
肖若腾:其实看比赛也不轻松,尤其欣赏每个项目的优秀运动员比赛时,我的代入感会很强。记得有一年看巴塞罗那踢巴黎圣日耳曼时,不是巴萨实现了一个大逆转嘛(2016-17赛季欧冠大巴黎主场4比0,客场1比6被巴萨淘汰),我当时就明显看出这个运动员很紧张,我就想自己当时在场能不能hold住?用什么样的心理才能去hold住?包括看网球比赛时,费德勒在关键球的处理,包括中国运动员在乒乓球比赛中的细节,我们运动员会观察得更细致,也能看出一些心理状态,有的时候真的一看,就知道今天这个运动员想赢很难。
Q:目前处在备战巴黎的关键阶段,回首目前的职业生涯,你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肖若腾:精彩或者难忘的瞬间其实很多,我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绝对精彩”。这个精彩程度,不是说一直拿冠军、无敌的存在,虽然我也努力想到做到这样(笑),是我每当困难不再是困难时,我就距成功很近了。我每一次成功之前都要面临很多挫折以及问题,这种跌宕起伏我觉得很精彩,如果让我重新走一遍的话,我都不知道如何走到现在这一步。
(特别感谢新华网对本文的支持与帮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