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止步欧联杯8强,亚特兰大已进入衰落期?

王勤伯04-15 19: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亚特兰大非常看重本赛季欧联杯,但止步8强的结果,似乎始终就是他们的欧战天花板。

在主场0比2输给莱比锡RB后,亚特兰大无缘欧联四强。主教练加斯佩里尼表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我们都踢得非常好,但不幸的是,这还不够。丢球很正常,因为在欧洲赛场你不会看到只有一支球队进攻的比赛。但不幸的是,我们一直没能找到正确的线路。我们的进攻机会很多,但对球门的攻击任务没有完成好。对方的实力也非常强。”

2018-19赛季首次打进欧冠后,亚特兰大已连续3年参加欧洲顶级赛事,而且前两次都实现了小组出线。第3年,他们在欧冠小组赛仅仅获得第3名,滑入欧联杯,而在联赛中,亚特兰大也在近3个赛季以来,首次距离前四很远,连续第4年进入欧冠的希望并不大。

亚特兰大的出局,也是意甲球队水平的再一次展示。随着欧协杯的设立,欧联杯弱队减少了,比赛质量有所提高,尽管和过去的联盟杯仍然有差距。90年代,联盟杯几乎就是意甲球队的内战,意大利球队的技战术水平拥有绝对优势。但是近年的欧联杯上,意大利球队几乎难有作为。亚特兰大用尽了全力,也只能和莱比锡拼个场面上的势均力敌,至于实际的比赛质量层面,莱比锡其实赢得非常轻松。

卡佩罗不久前指出,意大利足球应该向德国学习,也把加斯佩里尼的亚特兰大当作例子。加斯佩里尼的3-4-3(3-4-2-1/3-4-1-2)确实曾经让人眼前一亮,而且欧洲很多联赛都有教练学习亚特兰大。总体上讲,亚特兰大踢的是身体足球,通过对技战术纪律和移动路线多样性的强调,来实现对空间的覆盖,并找到进攻的突破口。对无法由技术型球员为班底组建阵容的球队,亚特兰大3-4-3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但连续取得成绩突破的同时,加斯佩里尼模式也体现了两个明显的不足,也可以算是对德国足球学习者的一点提示。

第一个不足在于,亚特兰大吸收了德国足球近年的一些新内容,但是他们的身体、速度优势大概率只能在意甲赛场逞能,如果遇到状态正常的英国、德国球队,不仅没有身体和速度优势,而且会踢得很吃力。莱比锡RB的第一个进球就是例子。

第二个是,加斯佩里尼手下都是一群执行力很出色的球员。但帮助球队取得关键性突破、在最需要拿出硬本事的强强对抗中扮演球队灵魂角色的,仍然必须是拥有突出个人才华的球员,例如阿根廷人帕普·戈麦斯。 一点也不意外的是,亚特兰大成绩下滑,就发生在戈麦斯离开后的第一个赛季。

按照帕普·戈麦斯后来自己叙述的版本,他之所以离开亚特兰大,是因为加斯佩里尼试图对他动粗,然后两人便发生了激烈争吵,当时帕普·戈麦斯的亲密战友伊利契奇同样加入进来,维护阿根廷人。合作几年之后,一些老球员似乎再也受不了加斯佩里尼的独裁专断。帕普·戈麦斯离队后,过了一段时间,巧合的是,伊利契奇的抑郁症再次爆发,也离开了球场。

亚特兰大是一个青训基地,也拥有很高的青训淘汰率,每年都又大量年轻人转去意乙甚至意丙。比较有意思的是,通常一支连续爆冷进入欧冠的球队,核心球员都会被豪门挖角,而针对亚特兰大的挖角不符合“通常情况”。他们近年卖走的高价球员,一大半是替补、青年队球员或者是外租出去的,例如效力罗马的小曼奇尼、伊瓦涅斯、效力热刺的库卢塞夫斯基。

现在留在亚特兰大的球员,例如对莱比锡的主力阵容,大多数人在30岁上下,市场和竞技潜力都很有限。而且,刚出道的年轻人总是对严厉的主帅承受能力更强,老球员则往往会在忍受几年后爆发,帕普·戈麦斯不一定是最后一个。或许加斯佩里尼应该换个环境,收集另一批年轻球员从头带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