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之后再度无缘八强 雅尼斯走了,首钢何去何从?

孔德昕04-05 10: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对不起。”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的官方微博上留下了这样三个字,这是他们对失落一季的总结陈词。

截图20220405104420.png

北京时间4月4日,首钢男篮75比80再负吉林,从而以两连败结束赛季之旅,无缘八强。这个结果无疑是令人意外的,也是令首钢上下失望的。球队上一次未进八强还是2016-17赛季的事情,效力于四川的王汝恒用一次反击造犯规让五棵松球馆一片哗然。当时他们的核心还是马布里、主教练是闵鹿蕾,人们看到的是那支王朝队伍最后的挣扎。现如今呢?

首钢输给吉林称得上是CBA历史最大的冷门之一。两队常规赛第7和第10的排名并没有太大差距,但双方常规赛两次交手的结果是首钢2胜0负,一共赢了60分!在很多人看来,首钢仍是拥有争冠前景的队伍,常规赛排名只说明了球队一路走来遇到的各种伤病困难,无法掩盖他们年年能和顶级强队厮杀的底蕴。昔日的首钢功勋、如今的北控主帅马布里也曾预测今年总决赛是首钢对阵辽宁。

与此同时,两队的阵容豪华度天差地别。首钢是整个CBA投入最多的球队之一,他们坐拥四大外援,本土球员人手充沛。范子铭和李慕豪这对双塔到队磨合已有两个赛季,雷蒙、田宇翔两位八一旧将也成为了轮换成员。再加上方硕、翟晓川走出伤病麻烦、刘晓宇本赛季打出不俗状态,首钢正是兵强马壮的阶段。

XxjpseC007058_20220404_PEPFN0A001.jpg

反观吉林,他们称得上是全联盟最“穷”的球队之一。单外援琼斯一度抱怨自己的待遇,王晗指导最终只挑出7.5人在季后赛血拼,面对内线豪华的首钢,他们前场仅有的三个高度是32岁2.09米的李安、33岁2.05米的钟诚,以及26岁2.06米的丁皓然。

但看过两场比赛的进程,你又会明白首钢的出局绝非意外爆冷。如果说第一场102比104失利还有轻视对方的因素在,那么第二场比赛的节奏完全在首钢熟悉的领域,他们努力撕咬,把吉林拖入防守大战,却依然无法笑到最后。“从比分也能看出来,这场球是一场防守大战,双方都做了很多针对性布置,也都打出了很高的防守强度。”吉林主帅王晗说。

生死一战,比起7.5人轮换的吉林,11人上场、10人打超过15分钟的首钢并没有体现出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反而给人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感觉。NBA赛场不少球队信奉Strength in numbers(众志成城)的理念,但前提是你需要有完备的进攻体系,而这支北京首钢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每个人上去尝试状态,期待东边不亮西边亮。

本赛季进步明显、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阵的范子铭登场20分钟只拿3分3篮板,两场季后赛他合计只有8分10篮板。双塔的另一端,李慕豪昨晚同样只有2分4篮板,反倒是年轻的邱天赢得雅尼斯信任,在2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拿下8分5篮板。而外援方面,大外援汉密尔顿几乎被弃用,只有不到4分半的登场时间,林书豪和吉布森各打22分钟,前者11分0助攻5失误,后者14分6助攻,但13投只有5中。

进攻一端,首钢每派上不同的球员,仿佛都要打不同的体系。汉密尔顿上场需要本土球员开启支配球模式,林书豪上场以防守和掌控节奏为主,吉布森上场则更多利用个人能力进攻。好的方面是首钢拥有了多种模式,但这种局面也埋下巨大隐患——当你在高强度对抗下找不到最理想的模式时,反而落入了不断自我怀疑的陷阱。

XxjpseC007070_20220404_PEPFN0A001.jpg

“我们的双塔在有些时候打出了很好的表现,有些时候又不太理想。...进攻好坏还是要全面分析,我们有很多很好的投手,也获得了一些机会,但没有把握住。”雅尼斯赛后的回答不可能令人满意,但我们至少能明白一点,那就是他也没有弄清楚在进攻端该如何用好这么多的兵——别忘了首钢场下还坐着没有机会出场的第四外援小巴里·布朗。

诚然,首钢的标签从来不是进攻。但在防守端,贵为常规赛防守第一的球队,首钢也不再无坚不摧。他们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住顶级外援琼斯,但姜伟泽和姜宇星两位吉林本土球员的冲击力让首钢无可奈何。姜宇星两战出战82分钟,以超过50%的命中率场均拿到17.5分4.5篮板2助攻,而且一共只失误2次。姜伟泽更是打出了中国特雷·扬的劲头,两战射下10记三分,场均23分5篮板4助攻,在首钢防守球员的面前像开了二倍速。

首钢的防守有着鲜明的标签,他们喜欢用大延误锁住挡拆,考验自己后续的轮转。但当李慕豪、范子铭、朱彦西们缺乏足够的移动能力,方硕、翟晓川这样的外线也开始脚步变缓时,雅尼斯的防守策略出现了太多缝隙。这也是为什么在生死一战,脚步更快的邱天比顶薪双塔更受雅尼斯信任。

593e3da0-b466-452b-a6eb-0d33da97fef6.jpg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首钢躺在自己筑起的温床上,最终还是感受到窗外的凛冽寒风。从后马布里时代开始,首钢喊出了三年争冠的口号,他们也有过令人期待的时刻。回望过去5年,球队的终点是八强、八强、四强、四强和12强,球队靠着雅尼斯的体系、足够大手笔的投入和努力燃烧上一代球员的能量成为了不容小觑的角色。但每一次饮恨,真的只是运气使然,碰到了同年的顶级强队吗?

在二姜这样的新一代崛起、浙江双雄都有不少年轻人崭露头角时,首钢有没有挖掘和培养出可靠的年轻人?在大手笔投入的背后,首钢有没有找到真正能掌控全队的领袖?在他们为防守标签自傲的时候,球队有没有想过如何提高进攻上限?

随着爆冷不敌吉林出局,首钢终于到了直面这些问号的时候,没有借口再让你逃避现实。雅尼斯赛后第一时间宣布辞职,他承担了全部责任转身离去,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但五年之前,是雅尼斯的到来短暂重塑了首钢,这一次,又是谁能帮助这支球队找到新的方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