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手尖刀已就位!北京男篮期待第二阶段奏出更强音

孔德昕12-20 22: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报道

“防一个、防一个!防下来一个就结束了!”翟晓川和其他几位轮换球员站在场边大喊着,他们正给田宇翔、雷蒙、范子铭带领的更像是“主力队”的一方加油。

可晓川没能如愿,张才仁、杨阿力、邱天、范依铭所在的一方绝杀取胜,那个命中制胜一投的人正是不久前刚刚和球队会合的“老熟人”乔纳森·吉布森。

北京时间12月20日,北京首钢男篮在西五环外的首钢篮球中心举行公开训练课,在开赴长春踏上第二阶段征程前露了个面。上面提到的对抗赛正是媒体进场后目睹的第一个环节,随后球员们又分成两队在两个半场进行投篮训练,双方还会统一设定一个目标进球数,先完成的那组获胜,然后交换半场。

疫情之下,CBA球队已有近2年时间没能体会主客场作战的感觉,人们想要亲眼目睹北京队训练的机会也并不多,至于这种双外援在队、主力球员回归的完全体首钢就更难得见了。

5938ef28ly1gxklk7yna1j23dc28we81.jpg

“从人员整齐度以及伤病方面,我们眼下的状态确实是不错,两个外援都在,大家的身体状态也得到了调整。”翟晓川说着。第一阶段的比赛首钢始终以全华班应战,方硕也因伤错过了一半的轮次。眼下的这段窗口期给了全队调整状态的机会,也让他们有时间把外援搞定。

“这种在赛季中有如此长的一个间歇期真的是一个特别的体验,不仅是对我这个主帅来说,对每个球员和教练组成员来说都是如此。我们在这段时间里的一个重点是总结第一阶段的优点和不足。”首钢主帅雅尼斯说道,“另一个重点是林书豪回来了,我们要让他适应这个环境,和我们全队熟悉起来,建立默契。好在我们之前有过合作经历,所以一切都挺顺利的。”

林书豪的归来当然是首钢男篮第二阶段的一大变化。事实上这名后卫早早就从美国启程了,但他入境之后被检出新冠阳性,然后经历了相当漫长的治疗、隔离过程,走过了一段堪称奇幻的旅程。第一阶段的最后几轮,书豪已经去到诸暨和球队会合,但他的赛季首秀只能等到即将到来的第二阶段才能上演。

在训练馆大门打开后,林书豪并没有出现在对抗赛上,他只是在投篮训练中登场练习,大部分时间在场边和晓川待在一起聊着什么。所有人都清楚他之于这支球队的意义,用雅尼斯的话说,他是我们的鼓手。

5938ef28ly1gxklk8urpfj23ni2vcu0y.jpg

“林书豪就像一个鼓手,他引领着我们的进攻和防守。”雅尼斯谈到林书豪的重要性时说,“他的篮球智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帮助,他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在关键时刻帮我们解决问题。”

在第一阶段的13场比赛中,首钢男篮以8胜5负排名第9,他们的短板依然出在进攻一端。球队场均只能得到90.1分,排在联赛倒数第5,即便这和球队较慢的比赛节奏有关,但当我们查看百回合得分表现时,首钢依然只以105.4分排在第12。原本首钢就不善进攻,在缺少小外援和方硕复出仍在寻找状态的情况下,球队的火力更受影响。

“我们第一阶段暴露了两个比较明显的问题,一个就是防转换进攻时不够好,这是需要提升的。另一个就是在进攻端,我们有时候会陷入停滞,遇到一些得分荒的时期,大家要想着把这个问题解决,尽可能避免突然哑火被对手打一波流。”雅尼斯说。

这时候就需要你的“鼓手”出马了,当乐队的节奏陷入停滞时,鼓手是负责带领大家的那个人,这也是林书豪上一次为球队效力时所做的事情——2019-20赛季,他场均得到22.3分5.7篮板5.6助攻。“第二次来这里打球了,就是能对CBA有一定的了解,不仅是球场上的,也包括球场下,所以这肯定会有所帮助。第二年应该不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希望一切都是顺利的,就是期待能够上场吧。”林书豪谈到重回这片赛场时的感受时说。

当我把雅尼斯评价他是鼓手的比喻告诉他时,书豪笑了其来,赶忙把这个角色推回给教练身上。“我觉得他还是带领球队的第一个人吧,他是第一个鼓手,我可能在他后面,让他定节奏哈哈。我也有我自己的角色,我负责确定5个人在上场的时候都能有良好的沟通,知道我们该做什么、怎么打。”

2479c3a05b99a5a9fdbd3365843a1ba.png

和上一次为首钢征战时相比,如今的书豪迎来了强有力的本土内线队友。范子铭和李慕豪的双塔组合还没有和林书豪搭档过,两人在第一阶段都有不错的发挥,特别是范子铭,他场均能得到18.6分8.4篮板2.8助攻。

“我们花了这几个礼拜在慢慢磨合,”书豪谈到两个内线队友时说,“他们很有天赋、技巧很好。他们比我想象得更高、更壮,第一天看到他们的时候,我见到阿豪问他,‘你有长个子吗?’因为可能两年没看到他了,觉得他比之前更高。接下来就是看比赛中的情况了,训练和比赛还不同,大家需要一个比赛过程去找到感觉。”

除了林书豪,首钢的进攻还能靠另一位老熟人来填补,他便是上赛季为首钢场均得到23.8分4.8篮板3.6助攻的吉布森。由于是几天前才归队,吉布森不像林书豪一样有更多时间和队伍磨合,他需要先寻找自身状态。在训练结束后,吉布森一直留在场上进行三分投射练习。直到这边采访全都结束,林书豪也背着包离开了场馆,吉布森依然在练。

“吉布!走了啊!”书豪走时打着招呼,吉布森回应了一下便继续投了起来。

“乔纳森是几天前才到的,很高兴看到他的身体状态保持得不错,他的竞技状态也不错,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很高的。我相信用不了多久他就能恢复到100%的状态。”雅尼斯也对吉布森的状态表示肯定。

5938ef28ly1gxklkbamrhj23dc28we81.jpg

和书豪不同,吉布森是定位更加明确的攻击手,所以两人的角色并不会有太多冲突。“我们是不一样的球员,我们两个有不一样的优点,都可以帮助这个球队。”林书豪谈到他和吉布森说,“我们两人都和首钢一起打过球,所以默契这方面没问题。希望不管我上还是他上,我们都可以在防守端给出很棒的表现。”

结束这堂公开训练课后,首钢男篮很快就将启程去往长春,他们在第二阶段的首个比赛日就被安排了重头戏——12月25日晚7:35分对阵辽宁男篮。翟晓川和雅尼斯都说着,球队下一阶段的目标还是做好自己,一场一场比赛去拼,打出首钢篮球的特点。但身为队长的晓川在提到下一场比赛时还是更坚定地补了一句:“第一场肯定是全力以赴,以取得胜利为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