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体操奥运主力表现稳定 巴黎周期新星涌现

宫珂09-26 2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9月26日,第14届全运会竞技体操项目的比赛落下帷幕。在体操这样一个运动员生涯周期格外明显的项目中,每次全运会总会成为部分老将的谢幕之战,也有不少新一奥运周期的新星在这里绽放光彩。而这一次与东京奥运会首尾相连的全运会,也不例外。

614c5d61f3e8f191f3751414.jpeg

奥运主力稍显疲态 巴黎周期新星涌现

在东京奥运会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奖牌答卷之后,中国体操队的奥运主力选手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全运会的比赛之中。在隔离后恢复训练时间不长的 “障碍”之下,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的奥运主力选手或多或少显得有些疲惫,而受到伤病困扰的肖若腾、孙炜等选手,面对的考验还要更多一重。

即便条件不利,奥运主力阵容中多位选手还是在国内竞争中显示优势或是在奖牌上有所斩获。肖若腾在肩伤严重的情况下依旧在男子全能决赛力压新秀张博恒问鼎,孙炜和唐茜靖则成为各自地方队在团体赛中的绝对得分主力,邹敬园、尤浩和刘洋也在各自单项强项中继续展现“实力碾压”。稍有遗憾的则是,平衡木项目的奥运冠军管晨辰在单项决赛中出现失误无缘奖牌,团体赛也未能协助队伍登上领奖台。但对刚满17岁的管晨辰来说,全运会上的“小目标”,依旧可以留待四年之后再达成。

在奥运主力状态稍有起伏之余,那些未能亮相东京奥运会的选手们与更年轻的巴黎周期新秀们在本届全运会的表现则颇为抢眼。在去年国际体联“四国友谊赛”和年初国内赛上多次让人眼前一亮的张博恒,虽然在最后时刻错失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但是他用自己在全运会赛场的表现宣告:巴黎周期的男队主力阵容,一定有他的一席之地。张博恒此次在男子全能决赛因为跳马落地时的失误错失金牌,但对并无太多大赛经历的他而言,这也是难得的一课。而他在失误之后依旧用双杠、单杠两项的高质量成套尽力追赶比分,也证明他的比赛气质还是值得信赖。

614de86ff3e8f191f3761cc4.jpeg

与欧钰珊、管晨辰两位奥运选手同年出生的“04后”小花韦筱圆同样未能搭上通往东京的末班机,但她在全运会赛场迎来了自己的绽放时刻,收获女子全能金牌、高低杠银牌。一个月后,韦筱圆也将作为主力选手出战北九州体操世锦赛,而她也具备冲击高低杠单项奖牌的实力,全运会1金1银也将可以为她的成年组首次国际大赛之行注入更多信心,而曾经暂时落后两位小伙伴一步的她,巴黎周期依旧可期。

除了韦筱圆之外,女队还有多位巴黎周期的适龄新秀登上全运会的领奖台,比如擅长平衡木、自由操拥有两串大空翻的邱祺缘,新科平衡木冠军周雅琴以及同样将亮相北九州世锦赛的罗蕊等。在东京周期后半段走得并不顺利的中国女队,似乎在这一届全运会上又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强项“熟面孔”告别后继仍有人 女队弱项仍需弥补

在全运会之后,有不少体操迷们非常熟悉的选手将告别赛场,比如成功卫冕高低杠冠军的范忆琳,东京周期前半段女队主力刘婷婷。当然,也有不少已经坚持多个奥运周期的老将,如男队的邓书弟以及在东京奥运会在双杠和吊环两项都获得奖牌的尤浩,虽然还并未明确就未来表态,但是他们的职业生涯或许都在慢慢走向终点。在这些“熟面孔”离开之后,我们的优势项目前景如何?

对于人才厚度一向相对更好的男队来说,本届全运会我们既看到了向新科“全能王”迈进的张博恒,也看到了更年轻的全能选手杨皓楠的潜力。而在单项方面,无论是男队传统强势项目双杠,还是向来都有出色单项选手的吊环、鞍马,都延续了以往的“优良传统”。在东京周期已经崭露头角的翁浩有望成为新任“鞍马王”,而吊环单项决赛的难度水准,则并不在奥运会决赛之下太多。男子自由操和单杠两项,我们也有相对不错的实力储备,但中国男队何时才能再出现一位具备跳马单项进军决赛实力、同时也能为团体赛做贡献的选手,则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女队则在两个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中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储备。尤其是近两个周期中国女队牢牢把握住编排潮流的平衡木项目,除了新科奥运冠军管晨辰之外,李诗佳、欧钰珊以及在东京奥运会摘银的唐茜靖,都属于一线选手。而在更年轻的“小花”中,也有周雅琴、邱祺缘这样颇具潜力的选手。在高低杠项目中,擅长换杠飞行同样也擅长转体的韦筱圆难度也已逐渐接近“争冠组”行列,也有希望承担起巴黎周期高低杠单项夺牌希望。

至于女队东京周期一直让人有些头疼的跳马和自由操两项,在全运会看来同样不算乐观。即使在跳马决赛中我们再次见到虞琳敏亮出程菲跳,但是女子全能决赛中集体偏低的跳马难度却更让人担忧。自由操空翻难度方面,女队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扰,虽然有些许亮点,但是这却不足以让我们在弱项上追赶上主要对手,在国际大赛中重返团体领奖台,更因这两项的难度差距而显得任重道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