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并非唯一“受害者” 中国征战奥运屡遭争议判罚

明君07-29 14: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桥本大辉在跳马出界情况下还拿到14.7分,最终拿到东京奥运体操全能冠军,中国网友为肖若腾喊冤,其实回首中国军团奥运征战史,并不是第一次因为打分吃亏丢掉冠军,也不是第一次成为争议判罚的受害者。

61016b3df3e8f191f351677a.jpg

提到体操打分争议,就不能提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陈一冰,中国吊环王在决战中完美完成成套,最终以0.1分劣势输给下法站立不稳的巴西人扎内蒂,现场有些观众发出嘘声,恩师黄玉斌称这是“明抢”。就像肖若腾一样,陈一冰赛后大度祝贺对手,但这场比赛的争议依然备受关注,央视解说金宝成点评道:“E组裁判认识上的差异,水平上的差异,个人好恶上的差异。”

中国体操多次遇到打分争议,像1996年奥运会自由操李小双用成套动作近乎完美,却最终败给希腊选手摘银,多年过后,李小双也心有不甘,并表示这次打分争议也激励自己去当一名公正裁判,“前苏联裁判压分,所以我当裁判后公正,因为我知道付出没回报的感觉。”

论伤害性极深,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中国花剑队完全有资格喊冤,雅典奥运花剑团体决战42比45不敌意大利队,这场比赛存在多处判罚争议,国际剑联主席甚至称执法是耻辱。最终国际剑联裁判委员会认定,匈牙利裁判总共有6剑判罚错误,都判给意大利,虽然国际剑联将这名裁判驱逐出雅典奥运会,但中国花剑却留下永远遗憾。

实际上,如果评选奥运会受裁判判罚影响最大的队伍,中国击剑肯定是“热门候选”。除了中国男花团体很受伤,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的王会凤,决战中加时赛率先刺中绝杀对手,但裁判把金牌判给意大利人。

1992年奥运会羽毛球项目首次入奥,关渭贞/农群华闯进决赛,面对韩国组合郑素英/黄惠英,双方鏖战到决胜局,英国裁判判了中国选手六次发球违例,中国组合最终输球无缘冠军,当场裁判赛后受到停赛处罚,可是结果无法更改。

中国跳水梦之队也遭遇过争议,1988年奥运会熊倪表现完美,但还是输给洛加尼斯1.14分,以微弱劣势无缘冠军,很多人认为洛加尼斯是上届冠军,所以裁判才给他高分。1992年奥运会柔道女将李忠云遇到争议判罚,裁判一致对西班牙选手的消极视而不见,最后李忠云无缘决赛只拿到一枚铜牌,李忠云回忆道:“西班牙国王到现场看比赛,明令要这个级别的金牌。”

回首历史,中国奥运征战史有辉煌、有感动,但也遭遇过争议判罚和争议打分,既然肖若腾落地不跟裁判打招呼都能扣0.3分,为何桥本一只脚踩出界还能得高分,相信这样的质疑和质问,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持续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