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中国体育要理直气壮为自己争权益

梁熙明07-29 1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东京奥运体操男子全能一幕,彻底点燃了中国人的怒火,日本人在跳马中脚踏出垫,依然攫取高分,直接保送本属于肖若腾的金牌。这已经不是豪夺,而是明抢,明火执仗地抢。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是日本人渡边守成,日本人自己的头牌内村航平挂了,考虑到此刻东道主的心境,急需抢金牌的日本人已经连掩饰都顾不上,什么“文明的伪装”都不要了,赤膊上阵。

肖若腾 1.jpg

体操是中国体育强项,也素来是吃亏重灾区,从1984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起,就屡次吃亏,吃大亏。

1984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携1983世锦赛男团冠军而来,有李宁、楼云、童非等名将压阵,是奥运体操男团金牌第一大热。但从第一天起,中国队就发现,东道主美国人的绊子无处不在。

中国队的比赛被安排在早上,通常早上的比赛气氛不热,起评分低,果然中国队出场后被屡屡压分,美国队晚上出场,在观众狂叫声中个个高分,中国队当即抗议,裁判就给了中国队几个10分的满分作为补偿,但中国队发现还是上当,美国队难度不如中国队,但只要动作完成,下法基本站稳,那就一个高分送上,综合下来,“几个满分”不如“普遍高分”,美国队就这样窃取了他们历史上唯一的奥运体操男团金牌。

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刚夺得男子全能金牌的李小双,在自由体操上发挥完美,无懈可击,自己都觉得胜券在握,不料金牌却给了难度不大的希腊人梅利桑尼迪斯——很简单,雅典在与亚特兰大争夺1996百年奥运申办权中败下阵来,但同时又在积极活动,展开2004奥运申办,这块金牌对希腊人,一是安抚,二是人情,国际体操联合会当然也希望刺激一下体操在未来东道主的热度。

同届奥运女子高低杠决赛,中国小将毕文静最后一个出场,一套超级难度行云流水,其独创的“毕氏转体”——扭臂大回环转体360度成单臂,看得观众心跳加速,全场尖叫,最后小毕完美下法后掌声爆棚,都以为必然金牌,不料有“女神”霍尔金娜在前,毕竟女神气场强,有足够印象分打底,毕文静终以0.013分的细微之差屈居亚军。

2012伦敦奥运男子吊环决赛,陈一冰第一个出场,必然起评分受压,明显吃亏,果然,在陈一冰做完后自己都感觉必胜时,后面高分陆续而来,最后巴西人扎内蒂摘走金牌——与1996的希腊人一样,裁判总得给4年后的东道主一个面子,巴西史上第一块体操金牌,总能刺激一下巴西的体操热度吧?

0023ae696209118aae3201.jpg

球类项目中,中国队吃裁判亏而饮恨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中国足球虽然自身不济,但吃裁判亏已是家常便饭。

老球迷耿耿于怀的1982世界杯预选赛,沙特新西兰公认打假球,最后一场沙特主场0比5大放水,为新西兰凑足净胜球,将一只脚已经迈进西班牙的中国队,又硬生生拉了回来,固然是中国队最终出局的直接因素。但中国队最后一场,客场出战科威特时,新加坡主裁李国良几乎将中国队每一个过中线的球都吹成越位,中国队0比1失利,只是因为沙特的0比5过于离奇,李国良的“光芒”才被遮住了。

1992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成耀东禁区内倒地,日本队门将松永成立竟然助跑后爆踢成耀东脑袋,如此暴行,伊朗主裁霍什汗竟然只给了黄牌,经边裁提醒后才改出红牌,但竟无点球。

001.jpg

别说外战,就是当东道主,国足居然也没多少便宜——2004亚洲杯决赛,1比1时科威特主裁法赫利放进日本队手球,直接导致局势逆转。2018年U23亚洲杯,身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小组最后一场对卡塔尔时,被亚洲第一金哨——伊朗人法哈尼闷得无话可说,败下阵来。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体育长期受“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影响,70年代,外战不许大胜,领先多了要让回一两球,优势项目(比如乒乓)要向友谊国家让球送冠,容志行那一代被“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牢牢捆绑的运动员,直到退役前,才终于明白竞技体育你死我活的含义。

在“外交无小事”这根红线之下,中国代表团往往谨小慎微,生怕政治风波。松永成立助跑爆踢成耀东头部,可叹当时国足竟无人有所表示,还是施拉普纳一个老外坚持,中国队才向亚足联表达了“口头抗议”。

这种思维下,使众多中国教练员与运动员们,被迫以“自身水平更强大,裁判打压也无用”聊以自慰,而在一次又一次吃亏中,忍气吞声。

别说运动员,连外出执法的中国裁判,也不敢理直气壮。2019女足世界杯,喀麦隆对英格兰,大比分落后下心浮气躁,屡屡出大动作,把情绪发泄到裁判身上,甚至猛烈推搡、撞击中国女主裁秦亮,秦亮是如何应对的?她不敢亮剑拔红,居然一笑了之,如此软弱,竟被自欺欺人的中国媒体说成“世界杯最美微笑”!

固有的好客之道与文化中温良恭俭让的遗传,也使得中国人往往过于照顾外人的感受,宁可牺牲自己。近年来网络对洋人“超国民待遇”不满的呼声日益高涨,已经说明问题。以南京仙霞区仙林街为例,疫情期间对隔离洋人照顾“无微不至”,连洋人喝个水也大桶扛上楼,吃的面包要新鲜,一天帮取20次快递......诸如此类,且沾沾自喜,引以为荣,主动宣传,唯恐国人不知不学。

随着中国和平崛起,国力日益强盛,友谊比赛、凡事先反躬自省,此种思维已完全不适应中国的国家需求。昔日友谊第一,是因为体育是外交一部分,确实起到联谊作用,因此不在意胜负结果,是符合当时形势的。今天的竞技体育,金牌不但是运动员汗水的结晶,更是国家利益的直接体现,奥运会就是国家形象、国家力量的大展示,涉及国家利益,寸土必争!

这方面,美国人就是榜样。2016里约奥运,美国女子4x100米接力掉棒被淘汰后,申诉被干扰竟然通过,于是美国上演了亘古未有的一幕:重赛,自己跟自己跑!赛道上只有一个美国队,重跑一遍!

这样,就把原来已经历史性跻身前八、闯进决赛的中国女队挤掉了。雄霸国际体育界、尤其国际田径的美国,在法理、规则、话语权、政治、外交方面,对中国形成全方位的碾压,弱小的中国田径,在强权面前,除了忍气吞声,别无他途。

国际大赛上,别说弱小就是罪过,就是水平接近,你腰杆不硬,不争不抢,软弱可欺,退避三舍,就是罪过!

中国已经不需要几块金牌作为国家振兴的象征,更不需要刻意输几场球,讨好别人欢心换来“友谊”。该中国拿的,必须力争。

北美职业冰球界,往往在球队中单独设置“恶人”角色,即球队打手,专事攻击、犯规、打架。这么做,并不是有意杀伤对方球星(虽然有意者不在少数),而是在对方试图对我方球星采用杀伤时,让对手有所忌惮——你也有球星,你敢对我的人杀伤,一定会招致我的报复。

中国体育外交,就必须有人充当这样的“恶人”,为自己争取权益。尤其是西方及其走卒日本对中国的崛起又惊又怕,体育界对中国竭力打压,更需要有人敢于亮剑,对美日说不。

世界体育史上,有过无数无耻的东道主,这个长长的名单中,从来不曾有过中国。没拿到的,我们可以发奋,争取下次拿到,本来就属于我们的,一定要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