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皇说起:曼联遗珠遍天下 谁最值得红魔后悔?

闫羽04-12 18: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林皇疯狂,令人思考:究竟是莫耶斯乃伯乐再世,还是曼联着实太强,随便援助点“边角料”到别处都能成为镇队之宝?

这后半句,你大概会觉得我在说笑,但问题在于林加德只是最火的“曼联弃将”,却并非唯一值得称道的那一位。从英超到意甲再到法甲,欧洲多地都存在着那种曾于曼联效力期间备受质疑甚至是多遭唾骂,但离开老特拉福德之后却容光焕发的选手。在这其中,林加德恐怕也远远还算不上“最令红魔后悔”的那一位。

jesse-lingard-west-ham-2021_qpqggddj7bd41chpmfkosoal5.jpg

先来看看数据。刚刚在对垒莱斯特城时又梅开二度,林加德已经把自己在西汉姆的直接参与进球数提升到了11(8球3助)。论同时段表现,这在整个英超都是无人能敌的,次好的一位也比西汉姆11号差了2次。而放眼欧洲,五大联赛之中也只有4位比林皇的这一数据还好看,分别是巴萨的梅西(17)、国米的卢卡库(13)、亚特兰大的穆里尔(12)和比利亚雷亚尔的莫雷诺(12),足够证明暂离了红魔的林加德是有多么的优秀。

然而请注意,这里面不是还有一个曼联拥趸十分熟悉的名字?没错,当年那位被戏谑为“虐菜高手”,一到硬仗就让英国媒体信不过的比利时中锋,如今早已是意甲蓝黑军团的顶梁柱。从数字角度来说,卢卡库的表现其实比林加德还要更强;而论境界,带队稳步迈向联赛冠军打破尤文图斯对意甲的垄断,相对而言似乎也要比英超争四高那么一点点。

romelu-lukaku-manchester-united-inter-gfx_uerdwazz9bqr15atklxf1f4ru.jpeg

当然和林加德一样,卢卡库也不是一个孤例。上赛季“英超弃将在意甲吃香”一度成为潮流,其中的典型人物就基本全来自曼联。在罗马,曾被英媒嫌弃“传球不够好”的斯莫林一度被称作是“意甲范戴克”,防守滴水不漏还能在进攻中展现强大力量。而本季英格兰中卫虽然因伤出场次数减少,但罗马的进攻却仍由红魔旧将支撑——姆希塔良虽然是从阿森纳到意甲的,但也曾在老特拉福德有过一段不愉快的时光。

还有就是接收了曼联更多“废弃物资”的国际米兰。卢卡库不用多说,阿什利·扬,桑切斯也都有各自的意甲高光时刻,包括本赛季才租借加盟蓝黑军团的达米安,踢不了主力却也有贡献——比如在上周国米1比0击败卡利亚里的比赛中攻进唯一入球。

如此多以前看起来不太顺眼的旧面孔,在意大利散发着热量且距离联赛冠军越来越近,这会不会让眼下英超只能争第二的曼联感到后悔?有人自我安慰道:“意甲总体水平不高。”此话倒也并非完全胡诌,毕竟那些离开曼联才闪耀光芒的球员之中,有很多都是去了更小的舞台,也未必会让红魔有那种“追悔莫及”的感觉。就像回水晶宫才重获新生的扎哈,以及到法甲找回自我的孟菲斯·德派,曼联拥趸可能会对他们在老特拉福德的不成功经历感到遗憾,但应该还不至于觉得“失去了他们真的失败”。

941bf2d4-3ac0-44fa-b33d-9b15a7c8b7b6.jpg

再回到林加德的例子。林皇当下状态火爆令人惊叹,但实际还远没有到能让球迷辱骂俱乐部和主帅不会用人的地步。名宿加里·内维尔一周前就说了:欢迎林加德回曼联,但他可能还是得接受不是核心的角色。另外最为重要的是,英格兰中场的租借合同中并没有买断条款,曼联就算真的留不住人也可以坐地起价。而这种可能性已经有传闻印证:据称红魔此前的心理价位不过1000万镑,而现在已经乘3。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弃将”们一直红火下去还能在更大的舞台展现风采,那曼联的粉丝们恐怕还是会心里不是滋味。做个假设,如果过去一年里的某些传闻真的实现了,比如孟菲斯追随科曼加盟巴塞罗那,又或者卢卡库回英超辅佐瓜迪奥拉,那曼联高层必然会被媒体翻旧账。

1616001501_348161_noticia_normal.jpg

所幸这些可能性都还没有转变为现实,红魔的支持者们也就暂时不必为“错过了顶级人才”而痛苦难过。并且B费早已撑起了核心重任,拉什福德、格林伍德又正在成长,免签的老将卡瓦尼也是老当益壮……曼联所错失的人才未见得就比如今手中的强上许多。

不过遗憾肯定还是有的,例如后弗格森时代曼联最失败的投资之一——迪马利亚。2014年花费近6000万英镑引进,一年后便折价不到4500万镑转让给巴黎,原本被认为是红魔重建关键的阿根廷人从未真正适应英超,最终只是个老特拉福德的匆匆过客。就此红魔名宿里奥·费迪南德曾表示:迪马利亚肯定会为他的离开而后悔。但结果后悔的一方更像是曼联,因为去往法甲后阿根廷人很快就重新享受到了捧起联赛冠军的快乐。随后携手内马尔、姆巴佩,经验丰富的他更是成为了两位巨星的好帮手。

02dcba3b-9419-447e-a0b1-af51d18e29bc.jpeg

当上赛季欧冠半决赛对莱比锡,迪马利亚1球2助捧走当场最佳,也帮助大巴黎进军欧冠决赛之时,相信有不少红魔拥趸都曾经想象过:他当年要是能在英超安定下来有多好。不过平心而论,前主帅范加尔固然有用人不当的嫌疑,但以英超激烈的竞争以及曼联“人多嘴杂”的大环境,优秀的人才能否在这里开花结果有时候还真要看一点运气。

说到底,无比美妙的弗格森时代不也有在曼联一塌糊涂,离开红魔就如鱼得水的案例么?两届欧洲金靴和2010世界杯最佳球员兼最佳射手迭戈·弗兰就是典型。得不到的缘分也不必过于强求,珍视眼前人往往更加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