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雅尼斯,复苏的北京队 CBA争冠别忘了他们

季孟年03-06 15: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舒服了!被雅尼斯吼就像是打了一针鸡血。”

即便范子铭本场比赛只有8分入账,且还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因为6犯离场。但不得不说,本场比赛堪称是范子铭自加盟首钢队以来所打过最好的一战。与此同时,也是北京队这个赛季最完美的一场比赛。

此前连胜北控与同曦,北京队已经展现出了他们与前两个阶段的不同。但是,那两支球队的实力终归有限。可在此役与新疆的对决当中,他们依旧笑到了最后,且限制对手仅仅拿下66分。这样一场比赛之后,几乎所有人都在感慨一件事情——雅尼斯真乃神人也!

60432191f3e840c676705f53.jpg

回想一下上半赛季,北京队的表现究竟有多么窘迫。休赛期,他们是CBA最大的赢家。但在新赛季开始之后,这支球队却始终找不到状态。后来帕亚加尼下课,解立彬接管球队,但情况其实还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直到雅尼斯的归来,一切才走上正轨。

雅尼斯自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透露,他从来都没有和球队断了联系。归来之后的首堂训练课,他招牌式的怒吼似乎就要掀翻训练馆的穹顶。而后在第三阶段常规赛开始之后,北京队立马展现出了他们的变化。笑傲同城德比,38分大胜同曦,再加上今天力斩新疆,北京队就像是回到了人们记忆当中的那个样子。

希腊教头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天与新疆队的这场比赛,球队一共强调了三点。首先是对抗,新疆有很多无球跑动,加强对抗限制无球移动;第二退守要找到人,防止让对手有空位三分机会;最后一点是篮板球,要求必须赢,不能让对手有二次进攻机会,进攻保持攻击性和侵略性。事实证明,雅尼斯这三点布置,的确成为了球队的取胜之匙。

60432196f3e8323a7757bcca.jpg

数据显示,本场比赛新疆队三分球合计24次出手只有5中。年轻的投手齐麟、唐才育合计三分球8投0中。与此前迎战北控那场一样,北京队又在今天逼出了新疆超过20次失误。而在篮板球方面,北京队同样胜过对手。周琦与莫泰的内线组合是整个联盟的梦魇,但在北京队凶悍的防守面前,新疆这对双塔组合反倒是没有发挥出他们应有的威力。

“希望一对一限制他们,不让防守收缩太大,让他们外线投开,要有正确的协防而不是过度协防。”谈到如何限制新疆双塔,雅尼斯在赛后这样说道。

本场比赛双方在上半场比分非常焦灼,转折点发生在第三节,新疆单节得分只有9分。北京队在防守端持续给对手施压,整支球队越打越有信心,并且可以靠防守来带动进攻。几位老面孔不必多说,新援范子铭、雷蒙同样打出了季后赛级别的防守表现,令新疆队有些招架不住。雅尼斯赛后在总结的时候,自然也谈到了此役球队在防守端的表现。

“我们今天三分命中率这么低的情况下,还能击败强队,能做到这样主要是对我们防守体系的信任。北京队一直有一个说法‘投篮不能决定谁是赢家,防守才能决定谁赢球’。我们防守让新疆在第三节只得到9分,还让对手出现23次失误,进攻对球的保护也不错,还有19次助攻。”他说道。

6043218ff3e840c676705f31.jpg

不过,当互联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在点赞雅尼斯的时候,希腊人却在赛后将一些功劳都归于球员的头上。他说道:“我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我们教练组也不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球队之所以现在取得这个成绩,不是因为我或者教练组做了什么,而要感谢所有球员。今天我们所有队员都值得称赞,场上表现映射了我们的角色和球队特性,每个球员都百分百专注,他们的表现赢得了我的尊重。”

此前很多人都在疑惑,雅尼斯究竟施了怎样的魔法,让北京队可以在如此短时间内呈现出这样巨大的变化。或许,了解与尊重就是最好的答案。自2017年夏天接手北京队以来,他已经和这些球员们共处了很多赛季,了解所有人的特点。另一方面,雅尼斯虽然严厉,但他尊重每一位球员的努力与想法,并且总有办法来调动球员们的激情。在他的麾下,球队所有人都永远显得斗志满满,且能够一丝不苟的执行教练员的战术安排。取得好成绩,自然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此时此刻,很多人都表示,如果雅尼斯始终留在北京队,便不会有那样糟糕的半个赛季。可从另一个层面来想,往昔越是泥泞不堪,便更能显示出如今的来之不易。更何况,从低谷向顶峰发起冲击,永远是竞技体育最美丽的风景。

迎着春光,重新出发。冠军争夺战?千万别忘了还有北京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