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尼斯归来重塑首钢 季后赛他们或成最大搅局者

季孟年03-04 17:22

记者季孟年报道

本赛季的首次北京德比,在常规赛第三阶段才姗姗来迟。在北控主教练马布里的对面,雅尼斯重新站在了首钢队的替补席前。希腊教头重现了自己招牌式的怒吼,并且带领球队赢下了这场与同城对手之间的对决。

上半赛季,首钢队并没有打出人们预期当中的表现。不论是意大利人帕亚加尼还是救火主帅解立彬,始终都没有将首钢队调教到最佳状态。但在雅尼斯重新执掌球队教鞭之后,这支球队正在找回往昔的感觉。初春时节,万物更新,雅尼斯的归来正是时候。

改变正在发生,效果立竿见影

60409d95f3e8323a77564675.jpg

即便翟晓川因伤缺席了本场北京德比,但首钢队还是成为了最终的赢家。不得不说,雅尼斯的回归给这支球队带来了立竿见影一般的改变。

希腊教头在赛后表示,自己始终没有与球队断了联系,他一直都把首钢视作自己的球队。就雅尼斯归来之后的首场比赛来看,他的确就像是从来没有离开过球队一样。

谈起雅尼斯,方硕这样说道:“他会要求更细更严,更苛刻一些,他推动我们不管在进攻,甚至一直要求的防守端做的更好,努力限制对手降低他们命中率,今天最后针对对手防守弱点攻击,防守也决定最终走向。”与同城对手北控的那场交锋,首钢限制对手只有83分。尤其是在第四节,他们更是只让北控队得到了14分。

不论是帕亚加尼还是解立彬,对于球队的掌控能力都与雅尼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前者,他希望以提速的方式,来改造球队的进攻。然而,首钢队球员们非常不适合他的打法,造成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显得能量不足。雅尼斯归来之后,继续着往昔球队的惯有打法,降低节奏,提升身体对抗的等级,珍惜每一次球权,首钢队球员们反倒是打得自在了很多。

6040a010f3e8323a77564d45.jpg

“今天在场上,我们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以强硬为主的篮球风格,球员整场保持着很强的延续性。今天场上所有队员都值得称赞,拼搏精神十足,从前场篮板球个数可以看出。”与北控那场比赛之后,雅尼斯这样说道。

数据显示,首钢队此役一共抢下了23个前场篮板,靠这二次进攻拿下了不少分数。这样的数据体现了球员们的积极性,同样也体现了雅尼斯执教思路上的改变。此前,首钢队在防守端奉行全力退防这样的策略。但在有两位大个子加盟之后,雅尼斯也开始在前场篮板方面做文章。上半赛季表现并不是特别令人满意的范子铭与李慕豪,也在雅尼斯的手下开始发挥他们的作用。

其后与同曦的较量,首钢队继续着自己出色的发挥。全队7人上双大破对手,一切都令人似曾相识。赛季初期,首钢队屡战屡败,一度成为了人们口中的笑柄。现如今,他们正在雅尼斯的掌舵之下急速反弹,很可能会在未来成为季后赛当中的头号搅局者。

仍存提升空间,季后赛见真章

ac7b1df5-9929-4185-9917-9dbdb8760ee9.jpg

其实在去年夏天首钢引进李慕豪、范子铭之后,便有不少人认为他们就是2020-21赛季的争冠头号热门。

然而,赛季初期这支球队偏离了既定航向,季后赛形势一度都岌岌可危。好在目前球队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在未来的季后赛之中,首钢队依旧有着不俗的竞争力。

要知道,本赛季季后赛的赛制与上个赛季相同。12进8淘汰赛与四分之一决赛,都是单败淘汰制。半决赛与总决赛,则是三战两胜制。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样的赛制有着很大的偶然性,“下克上”出现的概率自然就会提升不少。

以首钢队目前的排名来看,他们很难杀回前八。可不论这支球队最终以怎样的排位进入季后赛,首钢终归会成为所有球队都不愿意碰到的对手。他们的整体实力本就不逊色于联盟当中绝大多数球队,球员们也都有着丰富的季后赛经验。更为重要的是,首钢队的打法鲜明,非常适合如今CBA的季后赛赛制。

或许,争冠对于首钢队来说还有些距离。但在季后赛当中成为搅局者,再没有哪支球队比他们更适合。接下来,首钢队还将迎来自己的另一位外援麦克雷,他的超强进攻火力可以给球队带来巨大的帮助。另一方面,球队整体的化学反应,也会随着赛季的深入而不断升级。就像方硕所说的那样:“一切都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有着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16853073-3853-4bc9-a8a4-a6f8b1b945f9.jpg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翟晓川的伤病情况。第二阶段常规赛结束之前,他便因为膝伤开始缺席,如今依旧高挂免战牌。如果翟晓川可以在季后赛开始之前满血归来,任何球队想要击败首钢都不容易。但就目前的消息来看,翟晓川的伤情似乎并不是特别乐观。所幸首钢队管理层在赛季中期成功签下雷蒙,这位前八一队的队长能够填补翟晓川伤退所留下的空缺。

上个赛季,首钢队杀入了最终的四强,并且和广东队血战到了最后时刻。不过,当时雅尼斯只能在电视机前关注着这一切。很显然,他为自己不能站在球场边与球队一起战斗而感到遗憾。如今希腊人再度归来,他期待着可以为这支球队做到些什么。改变正在发生,一切都为时不晚。

“回到球队后,我一直强调,希望队员扫清自己心中的质疑和像乌云一样的思想。我们需要队员相信自己。我自己也非常了解每一位队员。我们始终贯彻的一点是,每个人都必须要在每场比赛和训练课中全力以赴,不留余地去拼搏。这些坚毅的品质将会在比赛中带来帮助,帮助我们找回自己的DNA。”雅尼斯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