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灰意冷永昌出走石家庄? 沧州已开出这样的条件

高辰12-25 10: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高辰报道

过去一周,石家庄永昌可能离开石家庄迁往沧州的消息,在河北球迷中快速传播。这家成立于2012年,两度历经中超沉浮的俱乐部,在令人沮丧的2020年年末,遇到了关乎前路的重要关口,离开球市火爆的省城,还是继续在这里勉力支撑,都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选择。

今年中超联赛结束后,不幸再次降入中甲的永昌就给全队放假,归队时间暂定在明年1月,具体日期尚未公布。过去一个多月里,俱乐部除了基本认可古特比继续指挥球队以及宣布肇俊哲离任外,更多事情都处在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之中。外援如何取舍?球队名字怎么定?引援工作什么时候展开?对于这些球迷关心的话题,俱乐部方面讳莫如深,而这些疑问的根源,就是俱乐部的去与留,球队归属问题不解决,其他事情都没法进行。

由于球队一直放假,俱乐部高层露面也不多,对于领导的决策,知情人很少。甚至俱乐部要搬到沧州的传闻,不少工作人员都是从球迷转发的朋友圈里才看到。不过据记者了解,过去一段时间,永昌俱乐部的确与沧州市进行了实质接触,对方对邀请永昌到沧州表达了极大诚意。

从硬件来看,沧州具备承接中甲以及中超赛事的水准,该市在2014年曾承办河北省省运会,在城区西部新建了奥体中心,其中的体育场拥有32000个座位,由于是新建场馆,场地配套设施也比较先进。而在2017年时,因为位于石家庄的河北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彼时尚未竣工,永昌年初向新赛季注册材料中,就曾将沧州奥体中心作为排序在裕彤体育场之后的备用主场上报给中国足协。

对永昌方面而言,沧州给出的条件十分优厚,除了对球队的支持,当地还承诺对青训基地建设给予一定扶持,并有望帮永昌解决球队的胸前广告。这些条件不能不让永昌高层心动。众所周知永昌自成立以来,一直都没有过广告赞助,堪称中超和中甲联赛的一大奇观,这多多少少也让俱乐部对河北省省会的商业环境以及政府方面的扶持力度有些失望。此外永昌现在的训练基地,是在其地产项目中划出的一块临时用地,只有一块标准球场和一块训练场地,严格意义上并不符合中国足协对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准入标准。

摆在永昌面前的困难,很现实也很矛盾。俱乐部在注册之初将名称定为石家庄永昌,自然是怀着一腔热忱,并且将这里作为球队的根基。河北省会的火爆球市和热血澎湃的球迷也从未让俱乐部失望,多年来都是鼓舞永昌队能一次次在低谷中振作起来的动力。但是缺少政策性的支持,让俱乐部越来越感到心灰意冷。去年永昌冲超成功后,上上下下都在等待市政府贺电,等了一周都没等来,最后还是河北足协发了一份贺电作为勉励。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武汉卓尔保级成功,第二天就收到了武汉市政府的贺信,同样都是省会城市的中超球队,境遇判若云泥。

可另一方面,若是离开石家庄到地级市,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局限性也不能不考虑周全,毕竟省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还是要高出地级市一截。仅以球市为例,石家庄早已是中国足坛有名的魔鬼主场,永昌在中甲联赛都有着场均破万的上座率,更遑论2015、2016两年征战中超时一票难求。如果球队迁至沧州的话,纵使球市火爆依旧,恐怕也很难复制这样的盛景。

从程序来看,永昌搬家的障碍并不大,因为虽然俱乐部名为“石家庄”,注册却不是在石家庄而是在河北省工商部门,迁移到沧州属于省内易址,手续比较简单。随着时间流逝,无论走还是留,都需要永昌俱乐部高层短时间内做出决定,因为距离中国足协规定的俱乐部年底前首次上报中性名称的只有一周时间,俱乐部归属未定,名字何从谈起?但是去留关乎的不只是一家俱乐部的命运,更关乎河北省足球的未来,以及石家庄打造活力之城的名与实,恐怕这个决定,不是仅仅俱乐部就能做得了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