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服药操控数据样本 俄罗斯遭重罚早埋伏笔

明君12-09 21: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通过对俄罗斯禁赛四年的处罚提案,这意味着俄罗斯将无缘明年东京奥运、2022年北京冬奥以及卡塔尔世界杯等重大赛事,而回首望去,俄罗斯遭到如此重罚并不令人意外,可以说之前一系列的“前科劣迹”为今天的绝境埋下了伏笔。

图注:2016年8月5日,俄罗斯代表团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入场

如果说俄罗斯兴奋剂事件是一场大戏,那大幕拉开的时间是2014年底,德国电视台的一部《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纪录片,女子田径选手斯捷潘诺娃证实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协助她们逃过检测,就此掀开丑闻冰山的一角。

2015年11月,由于WADA披露俄罗斯有系统性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国际田联通过对俄罗斯田径全面禁赛的决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6年5月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原负责人罗琴科夫更是爆出猛料,俄罗斯政府为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服用兴奋剂提供便利条件,“有问题的样本,在俄罗斯特工协助下被替换。”同年7月《麦克拉伦报告》第一部分出炉,显示俄罗斯在多达30个奥运项目中,有超过1000例样本存在违规。

在证据实锤的情况下,WADA要求全面禁止俄罗斯选手出战里约奥运,不过关键时刻国际奥委会还是“刀下留人”,让各单项体育组织把关挑选那些没有污点史,有资格出战奥运的选手,不过俄罗斯田径战队被全面封杀,68名田径运动员虽然上诉,但没有逃过失败的命运。

对俄罗斯体坛的打击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2017年田径世锦赛获得资格的19位俄罗斯选手不得不以中立身份出战,到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168位俄罗斯选手凭借中立身份亮相,拿到冠军也聆听不到俄罗斯国歌,他们获得的奖牌不属于俄罗斯,更决绝的是,国际奥委会不仅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残奥会,也把平昌冬残奥的大门向他们彻底关死。

平昌冬奥会后国际奥委会恢复俄奥委会成员资格,这说明组织上也想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但就在“死缓”的关键时刻,2019年初提交给WADA的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数据涉嫌篡改和操控,这一石激起千层浪,WADA也是雷霆手段,决定在12月9日做出是否对俄罗斯全面禁赛四年的重罚。

WADA表示,俄罗斯提交的数据既不全面,也不完全可信,这也是为什么WADA执委会12名成员一致同意,通过对俄禁赛四年并剥夺大赛举办权的提案。俄罗斯信任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承认上千项兴奋剂检测被删除或修改,而从自己人“告密”到索契冬奥期间选手服药,再到操控兴奋剂数据,俄罗斯体坛一步步陷入万劫不复之地,尽管他们有上诉的机会,可从现实出发,俄罗斯被禁赛基本上成定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