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美国之子”怎么那么香?他其实一直这么优秀

李辉12-09 19: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如今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想欣赏到一名球员的表演再容易不过,只要你想,你就能通过比赛录像或者集锦了解一名球员的能力,但在这样的时代特点下,另外的一个特点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如今的人们耐心变得越来越差,他们的钻研精神是在下降的,因为人们有太多的东西可以了解,于是最终他们只会了解自己喜欢的。

安东尼·戴维斯,自2012年进入联盟,2014-2015赛季打出MVP级别的表现后,长期以来在美国媒体中享有极高的评价,在鹈鹕的7年时间,戴维斯实际上只代表球队打进过2次季后赛,赢下1轮系列赛,但在绝大多数美国媒体的心中,他就是现役联盟前五的球星。

这样的评价也在我们国内引起了很多的争议,熟悉戴维斯的球迷自然清楚他的优秀,但更多的人则认为戴维斯被媒体刻意吹捧,并给他贴上了“美国之子”的标签,意思很简单:他是美国人心中的儿子,只有在美国他的评价才会那么高。

然而,随着今年夏天被交易到湖人队,随着他在湖人队展现了极强的比赛统治力,如今人们对于戴维斯的评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每当湖人队的比赛结束后,底下的评论被“真香”二字刷屏,更有一些人对于自己当初嘲讽美国媒体表示忏悔,直呼美国媒体真懂球。

事实上,这个赛季的戴维斯和过去几个赛季并无多大的区别,他其实一直这么的优秀,只不过,如今他来到了更受人关注的湖人队,他成为了詹姆斯的队友,在这个缺乏钻研精神的时代,戴维斯不再需要被人专门研究,因为如今你到处可以看到他的新闻,看到他的表演。

树挪死人挪活,这样的话放在戴维斯身上并不特别恰当,但离开了鹈鹕,戴维斯真正体会到了如鱼得水的感觉,放眼过去,戴维斯最受人诟病的就是他的“带队能力”,7年的时间只有2次季后赛的经验,远远不如同期那些超级明星以及一些评价远低于他的全明星球员。

但篮球毕竟是一项团队运动,简单的说,戴维斯7年2进季后赛,和他的关系真的不大。自2011年被联盟托管以来,鹈鹕就是联盟最怪异、最混乱的球队之一,在鹈鹕队曾短暂效力一个赛季的隆多就曾表示,鹈鹕在新奥尔良只是NFL球队圣徒队的附属品,这直接导致了,鹈鹕甚至没有自己专属的医疗团队,很多时候,他们只能和圣徒队借用医疗方面的人才,这造就了鹈鹕是过去7年NBA出勤率最低的球队之一,无论是浓眉哥自己,还是霍勒迪、考辛斯、隆多、泰瑞克·埃文斯、安德森、埃里克·戈登,在鹈鹕队效力时,他们的出勤率都无法令人满意,而有趣的是,常被人诟病“玻璃人”的浓眉哥放倒是他们中出勤率相对较高的一位。

除了伤病外,鹈鹕队每年的投入也是有限的,加上新奥尔良这座城市对于球员的吸引力本就有限,因此戴维斯身边很少有合适且出色的队友,而队友唯一还算给力的赛季(17-18赛季),在考辛斯半程赛季报销的情况下,戴维斯凭借2、3、4月份的超级表现(连续拿到月最佳球员)帮助球队打进了季后赛,并在首轮横扫了比自己排名更高的开拓者队。

事实证明,当你给戴维斯身边安排还算不错的队友时,他能够带队在狂野的西部打进季后赛,因此,所谓戴维斯带队能力差,完全是无稽之谈。

但鹈鹕队的问题永远摆在那里,阵容本身有限+伤病频发,导致戴维斯无法持续在季后赛展现自己,于是上赛季他终于坐不住了,在看到鹈鹕队在自由市场眼睁睁的放走考辛斯和隆多后,戴维斯决定离开。

毫无疑问,湖人要感谢戴维斯申请离队的决定,否则哪怕湖人队愿意将詹姆斯摆上货架,鹈鹕队也不会主动交易戴维斯,金特里就曾说过,“拿两架飞机和碧昂丝来我都不换。”

这就是戴维斯的价值,加盟湖人后,他场均交出了27.7分9篮板3.3助攻1.4抢断2.7盖帽的全面数据,而在这恐怖的数据之外,戴维斯对于比赛的影响力也是清晰可见。

简单的说,戴维斯是最契合这个时代的内线球员,他就像是一个对位怪,无论遇到什么样类型的对手,他总是能够想办法占据主动,遇到对抗能力强的大中锋,戴维斯可以用灵活的脚步完成得分,遇到身材偏瘦步频较快的球员,戴维斯又可以利用他的力量予取予求,这样的特点在过去的3场比赛体现的尤为明显,面对约基奇、戈贝尔和唐斯三大联盟中锋,戴维斯均完全占据上风,打戈贝尔,他就用的自己的灵活性,他约基奇,他欺负对手没有那么好的防守面积,打唐斯,他用的就是这些年不断增强的对抗性。

除了进攻端极其全面的身手外,戴维斯的防守价值更是在这个赛季被人反复提及,实际上,大学时期他就已经是非常恐怖的防守者,出色的身体条件加上篮球智商让他成为对手防守的噩梦,本赛季,戴维斯除了贡献1.4次抢断和2.7次盖帽(抢断+盖帽联盟第一)的基础数据外,他更是成为湖人防守体系的核心,而他在防守端的高光时刻也比比皆是,对阵国王的比赛,他用盖帽扼杀了巴恩斯的上篮,对阵老东家鹈鹕,他在同样天赋出色的英格拉姆面前完成生抢。

进攻端面面俱到,防守端统治力极强,放眼整个联盟,戴维斯是攻防一体的代表,在这方面,只有上赛季的MVP字母哥和上赛季的总决赛MVP莱昂纳德可以与戴维斯相提并论,更简单的来说,当一个很有机会拿到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球员场均还能拿到28分时,你只能感叹他的恐怖。

以目前的情况看,不出意外戴维斯会在明年夏天和湖人队签约,届时无论湖人是否已经拿到了总冠军,对于戴维斯“真香”的评价相信不会停止,因为在经历了连续6年无缘季后赛的苦涩后,湖人队得到了一个实打实的联盟超级巨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