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壶比赛中看到不足 冲击世锦赛前先“成长”

宫珂12-09 16: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七个月前,中国男子冰壶队在世界杯总决赛以黑马之姿杀进决赛,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带走了一枚银牌,也让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中国男壶再现曙光。但进入新赛季之后,似乎一切却又回到了原点。

11月的泛太平洋锦标赛,由邹强、田佳峰、王智宇和许静韬组成的中国男队半决赛输给日本队,也未能获得直通2020年世锦赛的机会。尽管在不久后的加拿大艾伯特黑钻赛中,这支队伍拿到了新赛季巡回赛首冠,但一周后移师至在青海举行的长安福特国际冰壶精英赛,面对泛太冠军韩国金昌珉队、加拿大新秀霍根队等强队,邹强队则以2胜5负被远远地挡在淘汰赛之外。对着奔着淘汰赛去的他们来说,这样的成绩只能算是难言满意。

早在青海赛刚刚开始时,邹强就曾经谈及过当下中国男队的处境:如今世界男壶整体整体竞争水平较高,而他们这支无论是组合时间还是队员经验都不占优势的队伍,还难以谈及与强队们形成势均力敌的竞争。在青海赛一周的时间里,包括邹强在内的四位队员也看到了与欧美强队的选手之间的差距,说得最多的也是“发现问题、总结问题”。一垒许静韬发现自己会有开局不到位而影响四垒战术执行的时候,刚刚加入这支队伍的二垒田佳峰还在适应邹强的线路判断习惯,与其他三位队友的配合也有精进的空间。

作为队长邹强则揽下了更多的责任,他认为自己身为四垒在掌控场上大局时确实不及其他经验更加丰富的选手。“其他队伍的四垒在场上有那种‘一看就能看得出来’的经验,每个球的任何一种情况他们都考虑、交流得特别细。”从上赛季的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再到本赛季的泛太赛和青海赛,邹强一直是队中的核心,队伍的垒次和成员却一直有调整,身为队长的他也一直始终承担着外界对于中国男壶期待以及随之而来的压力。青海赛的这一周,邹强坦言对自己的发挥不太满意,也多多少少被压力影响到了心态。

目前主管男队的瑞典籍教练索伦·格兰也看到了这支年轻队伍的上升空间,队员之间的配合与交流更是被他视作未来需要格外关注之处。“队员们的投壶、扫冰等技术方面需要更加稳定,但队伍之间的关系、沟通、信息传达,队员们在这方面需要努力之处则更多。”

在11月之前,邹强队其实花费了大量时间打磨配合。新近加入队伍的田佳峰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都积极融入团队。“有不懂的问题我就去问队友,他们会给我解答,平时上基本都天天在一起。”性格开朗的田佳峰很快就和队友打成一片,而从七月开始执教男队的格兰也乐见这支新队伍迅速地成型,而他也在这段时间的“闭关修炼”里更了解每一位队员的个性和技术风格。不过,在格兰看来,只有更多比赛才能检验这支队伍的配合默契程度,这一次青海赛便是一次很好的“试金石”。“我们仍在通往2022的道路上,如果我们没有过挫折,也就不会从中学习到东西。所以我们还是要对自己‘好一点儿’,总结经验,再出发。”

周一刚刚结束青海赛的征程,接下来邹强队即将前往天津参加下一站比赛。在这之后等待他们的,则是更为重要的世锦赛落选赛。对于格兰和邹强队来说,能够斩获世锦赛入场券自然是重中之重,但这支年轻队伍本赛季的基调仍是“学习”。正如格兰自己所总结的那样:“取胜当然重要,但作为一支队伍成长同等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