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分组谌龙避开桃田 有望复制石宇奇夺冠一幕

李婷12-09 16: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由于林丹最后未能成功搭上总决赛末班车,于是今年世界羽联巡回赛年终总决赛国羽男单便只有谌龙一人参加了。在最新出炉的分组抽签中,谌龙幸运地避开了世界第一桃田贤斗,他从自己所在的B组出线难度不会特别大,但是要想在本土举行的总决赛有更大作为,困难则不小。

谌龙上一次参加年终总决赛还是在2015年,彼时他半决赛输给丹麦名将阿塞尔森,最终又眼看着桃田贤斗击败阿塞尔森稳定桂冠。此后几年,因为积分的关系,谌龙一直未能获得总决赛的参赛资格。

不过一直以来,总决赛在全年征战的尾声,更多是奖金和荣誉的代表,是不是能够参赛、参赛了是不是能够获得好的成绩其实影响并不大,但由于今年的总决赛属于东京奥运积分赛,有了奥运积分的加持,意义自然变得不一样了。

谌龙是在香港公开赛时获得了总决赛的参赛资格,而林丹苦苦战至韩国大师赛,也最终未能如愿参赛。虽然目前谌龙的奥运积分无忧,但积分赛尘埃落定前,谁都想让自己的排名更靠前更稳妥一些,而且正在厦门进行集训的谌龙,为了检验集训效果,并且调整备战奥运状态,自然也会在本次总决赛上积极对待。

根据规则,全年巡回赛排名前八的选手获得总决赛参赛资格,他们将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淘汰赛,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四强,通过交叉淘汰的方式进行半决赛的争夺,最终产生冠军。可以说这样小组赛加淘汰赛的赛制与奥运会如出一辙,是八名顶尖选手相互摸底的绝好机会。

在最新出炉的抽签中,谌龙成功地避开了桃田贤斗,不至于在小组赛阶段就和对方隔网而立。和谌龙同处于B组的,有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丹麦名将阿塞尔森、印尼选手金廷,尽管这几位也都是世界级的名将,不过对于谌龙来说,都不会是特别难以战胜的选手。

的确,谌龙近期对他们的战绩还算不错,丹麦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击败过周天成,法国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战胜过金廷,虽然有一段时间没有和阿塞尔森交手并且苏杯上还曾负于对方,但是阿塞尔森伤愈以来状态一直低迷,恐难对谌龙构成太大威胁。

而谌龙自法国和丹麦两站公开赛取得一冠一亚的成绩后,状态持续回暖,虽然回到中国本土的比赛表现平平,但是受到腿伤影响,他没有更好的发挥也算正常,加上近期的封闭集训,谌龙的身体和状态应该能够调节到一个比较好的层面。

所以,从B组出线对于谌龙来说不是太难的事情,就看是以小组第几出现,因为如果是小组第二的话,很可能就会对上A组头名桃田贤斗,这无疑是谌龙最难击败的对手,而A组另一个出线名额很可能在安东森和乔纳坦之间产生,谌龙今年世锦赛曾经负于安东森,所以小组赛出线之后的淘汰赛才是硬仗。

从小组赛脱颖而出应该是谌龙的正常发挥,而淘汰赛的两场球,就看谌龙能够坚持到几时了。不过在去年桃田贤斗风头无两的时候,石宇奇曾在总决赛击败对方拿到冠军,当桃田贤斗年底疲软的这时,谌龙或许也有望复制石宇奇去年夺冠的一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