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面相不好被中国足协拒绝!他如今率巴林创造奇迹

马德兴12-09 13: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两年一度的海湾杯北京时间12月9日凌晨在卡塔尔多哈落下帷幕,从未在这项赛事中夺冠、也是海湾诸国中唯一未能染指过冠军奖杯的巴林队,在冠亚军决赛中以1比0战胜了沙特队,历史性夺得冠军。而更令人感慨的是,指挥巴林创造历史的葡萄牙籍主教练赫利奥·索萨,正是那位因“面相不好”而无缘中国国字号队伍的主教练!

今年11月初,在中国2001年龄段国青队无缘亚青赛之后,记者曾披露过这样一件事情:2017年后时任中国2001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沈祥福表示将不再带队,而中国足协内部机构调整之后,一心为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物色外籍教练,导致随后的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主教练来自各个不同的国家。这其中最令人费解的是在选帅过程中,中国足协的领导们居然以“面相”进行取舍,而完全不是根据技战术指挥能力与业务水平作为选帅的标准。而如今带领巴林创造历史的主帅索萨,正是那位“面相不好”的教练。

赫利奥·索萨是当时欧洲最好的青少年冠军教练之一。他从2010年起在葡萄牙七个年龄段担任助理教练与主教练,前往巴林执教国家队之前的五年中,率葡萄牙不同年龄段青年队先后获得了2个冠军、2个亚军。而且,运动员时代也是葡萄牙“黄金一代”中的成员之一,夺取过1989年U20世青赛冠军,是葡萄牙名帅奎罗斯的得意门生之一。仅从履历上来说,这样一位教练较中国足协后来选择了几位外籍教练强太多,从青少年教练层面而言,在整个欧洲范围之内,恐怕没有哪一位青少年教练比赫利奥·索萨带队更成功,更何况还是年富力强(今年刚刚50岁)。

索萨是有诚意的,他专门从葡萄牙飞赴法国,面见中国足协的领导。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足协的相关领导在面谈了索萨之后,直言:“面相不好,不适合担任中国队主教练!”于是,有了后来的法国人贡法龙执教2001年龄段国青队。如果贡法龙真的带队不错、国青队也能够顺利拿到亚青赛出线权,或许此事也就会被淡忘。但问题恰恰就在于中国足球每况愈下,而被相关领导以“面相”所否定的教练反而不断率队创造了历史。

中国足协正式婉拒索萨是在2018年的3月底,四个月之后也就是2018年7月29日,索萨率葡萄牙99年龄段队伍夺取了U19欧青赛的冠军!要知道,这是葡萄牙青年队第一次获得欧洲U19青年锦标赛的冠军。今年7月份,索萨应邀担任巴林国家队主教练,8月份率巴林队第一次获得西亚杯赛冠军,10月份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又指挥巴林队1比0击败了伊朗队,爆出大冷门。如今,索萨又指挥巴林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取了海湾杯赛冠军。

在短短的5个月之内,索萨已经先后率队获得了三个冠军!特别是在这次海湾杯赛中,巴林队在小组赛中曾以0比2输给了沙特,但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他们却以4比2击败了曾以3比1取胜沙特的科威特队。随后在半决赛中,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追平比分,索萨指挥巴林队淘汰了伊拉克队闯入决赛。在今晨的决赛中,巴林队开场第11分钟就被判罚点球,但沙特队错失良机,反被巴林队抓住机会攻入一球,最终以1比0取胜。从0比2输球,到时隔8天之后再战反而以1比0取胜,显现出了索萨的应对能力与指挥水平。

就是这样的一位教练,因为“面相不好”而被认为不适合担任中国国青主教练,反观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教练员情况,再对照一下中国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情况。中国足球“不行”的原因,自有公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