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杯日本队解析:主帅带上干儿子 考察奥运适龄

基动战士皮蛋12-09 13: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东亚杯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上一届亚军的日本队依旧延续只征召J联赛球员的传统。但这一次不同的是,由于明年日本本土奥运会就在眼前,日本U23年龄段的好球员众多,再加上主帅森保一国家队国奥队一肩挑,因此本届东亚杯日本以国内联赛效力的奥运适龄球员为班底。这可能是历代参加东亚杯“最弱”的一届阵容,也被认为是日本三队。

名单解析:联赛MVP+森保一干儿子

在这次参加东亚杯的日本队22人大名单中,12人是明年日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而这12人中的绝大多数,其实是日本奥运队的边缘球员,属于要考察的对象。10名非奥运适龄球员中有一人是初次被国家队召集(J联赛MVP仲川辉人),后防线和中场各5人。

后卫线上,森保一总计招了6人,其中有4人不是奥运适龄球员。两名需要考察的国奥球员是古贺太阳以及渡边刚,前者一直是各级青年队的常客,但森保一上任后一直无视他,这次可能是他最后的机会了;后者是本赛季中期在FC东京打上主力的新秀,森保一一直想考察他,无奈11月日本国奥集训时渡边刚受伤退出。

除去上述两人,畠中慎之辅和三浦弦太是中后卫,两人也都是24岁的年轻人,只不过他们在国家队中地位不高,需要证明自己。剩下的两个边后卫球员,一个是FC东京的右后卫室屋成,一个是广岛三箭的佐佐木翔。需要注意的是佐佐木翔,他是东亚杯名单中年纪最大的球员,但他被认为是广岛出身的森保一的“干儿子”。

中场方面森保一招了8人,其中大岛僚太、井手口阳介和桥本拳人是非奥运适龄球员。大岛僚太是上届世界杯的成员,今年大半时间都在养伤,但他的实力无需证明,只需要多比赛机会就可以恢复到巅峰。井手口阳介其实无需多介绍,上届东亚杯他表现就很出众,随后留洋海外遭遇重伤,也就没有获得机会,本赛季中期回归大阪钢巴表现还算正常。至于FC东京的中场主力桥本拳人,已经是世界杯预选赛中日本的主力球员,是大名单中场球员中顺位最高的一人,先发后腰的第一人选。5名奥运适龄球员中1人为大学生,明年才进J联赛,基本是提前进来体验一下生活,应该也不会给他机会。剩下4人中相马勇纪和远藤溪太是边路突击手,而田中碧和森岛司是组织者,分工比较明确一些,其中田中碧刚刚获得了赛季最佳新人。

前锋方面一共有5人,铃木武藏和仲川辉人是非奥运适龄球员。铃木的水平稍差些,但毕竟是日本和牙买加混血,身体素质摆在那里。仲川辉人本赛季突然大爆发,在横滨踢得风生水起,他也是本次大名单中唯一首次征召的非奥运适龄球员,赛季15球帮助球队夺冠,荣获赛季MVP,森保一也想看看他到底有多厉害。另外3人小川航基、上田绮世和田川亨介是典型的中锋类型的球员,全部1.80米以上的身高。特别是1.87米的小川航基,他本是这届日本国奥队毫无争议的支点中锋,作用类似国家队的大迫勇也。但自从膝盖重伤后地位下降。鹿岛的上田绮世去年在美洲杯被喷的狗血淋头,至于世青赛上表现出众的田川亨介,本赛季几乎在J联赛都看不到他。

战术打法:或重拾361

可能熟悉J联赛的球迷都知道,森保一执教多年其实只会一种阵型——361,但他自从接下国家队教鞭后,竟然延续了国字号442的踢法,但这其实很难说是森保一的本意。一方面,日本队较少踢3后卫,冒然改变效果很难说,而森保一也很难以国家队去做实验;另一方面,森保一没有魄力撤掉边后卫,也就是撤掉长友佑都和酒井宏树这两位海外组的大佬,如果将这两人弃之不用,他根本无法架得住来自球员、球迷、媒体以及足协的压力。2018年世界杯前,时任日本主帅哈利霍季奇只是将香川、本田撤下主力,最后的结果是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取代,更何况是本土教练森保一。

不过,森保一在国奥执教的比赛,还都沿用他最擅长的361阵型,毕竟年轻球员他还有办法控制。森保一的361,在中场的个人的布置其实是双后腰+双前腰+两个防守为主的边翼卫,在这次的大名单中,会是哪些球员先发填他的361阵型呢?

门将:大迫敬介

三中卫:畠中慎之辅、三浦弦太、佐佐木翔

两边路:室屋成、古贺太阳

双中场:桥本拳人、森岛司

双前腰:铃木武藏、仲川辉人

单箭头:上田绮世

这套阵容中,后卫完全不使用奥运适龄球员,恐怕是因为奥运先发的球员基本已经敲定、岩田智辉、板仓滉和一名超龄。双后腰两名球员森岛司和桥本拳人一攻一守相得益彰,是比较平衡的搭配选择。而双前腰的选择上,铃木武藏本赛季在森保一的恩师佩得洛维奇手下就是影子前锋,表现出色,对于战术理解不会存在问题。而另一个选择仲川辉人其实就是中岛翔哉的翻版使用,不过他原先的位置是边路,未必适应。两个边路按照森保一的布阵模式,偏向于防守,如果要稳妥一些,室屋成和古贺太阳是最好的选择。至于单箭头,按照森保一的喜好度,应该还是上田绮世先发。

本届日本队是临时拼凑的半国奥阵容,可以说是历年最差一届东亚杯参赛阵容,但并不能说战斗力就一定差,毕竟这些球员在J联赛也都是独当一面的主力球员,虽然年轻但实力不容小觑。首战中国,其实是决定性的,打好了一切顺利,还有希望和韩国力拼;如果首战不能拿下李铁率领的国足二队,那又何谈对战韩国呢,那么这支日本队和其中一些球员的历史使命,也就到此为止了。

文/基动战士皮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基动战士皮蛋

日本足球专家,资深日本足球撰稿人,精通日乙、日本高中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