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曼城卫冕无望:天灾还是人祸?

林良锋12-09 07:12

曼城卫冕已经失利。

德比再败,同轮利物浦客场三球轻取伯恩茅斯,榜首和卫冕冠军的分差达到十四分。赛季甚至没有走到中盘!英格兰顶级联赛史上,还没有过落后十四分逆市夺冠的先例。只打了十六轮,曼城卫冕垮得这么快,出乎意料。对比上赛季一度落后利物浦七分,曼城终以一分险胜,本季蓝月崩盘的速度益发令人错愕。

英超史上,先后有十八例卫冕冠军,赛季同期不在榜首;其中七次,卫冕冠军在积分差距上被甩开两位数。鉴于本英超头二十年,赛程并不像现在这么齐头并进。每个赛季的前十六轮,各队当时的实际积分与后来的统计并不吻合(有的球队因其它赛事干扰,握有一到两场赛事待补),曼城如今的颓势,绝不是最糟糕的。莱斯特城卫冕被抛离廿四分,是为赛事纪录。拉涅利却拖到来年二月才下课。因为卫冕的是瓜迪奥拉,非同凡响。

打完十六轮,英超已有五位主教练下课,全部是外教。史无前例。瓜迪奥拉绝不会有类似的担忧。曼城求他续约还来不及。但卫冕失败,总有个说法。曼城的低靡,既有自身的原因,也和英超的大环境息息相关。先检讨自身不足。曼城引援不足,也许是最根本的原因。而引援不足,又和流失核心有莫大的关系。夏窗,曼城连卖带放带租,一共放走二十人。其中四人自由转会,两人是无名小卒。芒加拉从来不在瓜迪奥拉的计划内,甚至未必是佩莱格里尼的意中人。经过租借巴伦西亚和埃弗顿,最终在今年正式投奔蝙蝠。

孔帕尼返回母会安德莱赫特,对曼城影响深远。上赛季尾声,孔帕尼流露过留队的意愿,瓜迪奥拉却认为孔帕尼可有可无,最终未能满足比利时人的要求。这次分手,宾主双输。孔帕尼在安德莱赫特边踢边带队,效果糟糕。最后不得不放弃教练身份,专注踢球。曼城缺了老队长,顿时失魂落魄。蓝月的后防储备不算少,但没有哪个球员有孔帕尼说话的分量。拉波尔特在第四轮重伤,曼城应声在诺维奇输了赛季第一场。

回顾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和拜仁,后防总有哼哈二将。本季曼城有“哼”无“哈”。拉波尔特一伤,曼城后防的短板顿时放大,各个位置存在的问题,相继暴露。曼城的确添了防守专才,包括回购已经卖给埃因霍温的安赫利尼奥。但中卫位置缺乏定海神针,虽然频繁让费尔南迪尼奥和罗德里代庖,效果并不理想。大卫席尔瓦年事已高,本季之后就要离队去海湾淘金,他的接班人仍未确定。媒体曾批评瓜迪奥拉对福登接班席尔瓦拖拉,加上萨内和阿圭罗相继受伤,进攻的套路也打了折扣。

瓜迪奥拉的球队攻强守弱,进攻受阻,立刻影响防守。曼城主场先后被擅长反击的狼队和曼联击败,绝不令人意外。引援不到位,伤情也时时消耗曼城的战斗力。费尔南迪尼奥、斯通斯、罗德里都有过不同程度的伤势,状态一直不足。偏偏最值得信赖的斯特林,又在国家队被索斯盖特一顿处分,状态顿时跳崖。在作客利物浦之前,斯特林代表俱乐部和国家队,二十场比赛进球十八个;此后七场只进一球。索斯盖特绝没有想到,处罚斯特林,无意中帮了利物浦一把。

再说客观因素。利物浦本季直奔夺冠而去,刷新多项队史和国内足坛纪录。状态好是一方面,各种因素对红军有利却亏欠蓝月,是另一方面。最直接的外力,就是视频判罚。曼城本季遭遇视频打击的例子比比皆是。该得的点球没有,进了球给吹出来,让瓜迪奥拉极为郁闷。反观利物浦,频频得到视频判罚的关照,马内博得两个点球,存在争议;上轮主场大胜埃弗顿,铁证如山的点球裁判也没给。加上各大主管机构盯着曼城,或威胁罚款或威胁禁赛。曼城卫冕之路崎岖坎坷,也就不难理解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