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锋线巴西双刀歉收?齐祖没想靠他们进球…

李森12-08 12: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森发自伯纳乌

虽然齐达内在用兵方面一向是既守口如瓶又难以捉摸,但此役他在锋线中让本泽马居中,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分居左右的安排,还是成了赛前人们议论的“新大陆”。有人不解地说:“论进球,维尼修斯显然不及阿扎尔,论打破比赛平衡的能力,罗德里戈同样比不上比利时球星。今天排出这样的三箭头想争取进球,我看有点悬。即便试验成功了,难道要以拿这个组合去对付巴萨?”

维尼修斯射门毛躁难改

球迷在看台上的指点,场上的本泽马自然听不见,他只是在开赛前片刻,抓紧时间对维尼修斯面授机宜。也难怪,自从两位巴西小将去年和今年先后落户皇马,法国中锋已不自觉地成为了他们场上的教父。尤其这场比赛阵中同时没有了伊斯科和莫德里奇这样能在禁区线附近组织渗透的同伴时,本泽马就更要告诫身边这两位年轻人,“想完成前场的任务,就更需要我们间互相帮助。”

作为前场的领军人物,本泽马尽管浪费了数次机会,但还是在第79分钟修成正果,而他身边的两位小弟,一个因为太心急在进攻中虎头蛇尾,一个则是因站位太靠边入戏不多。

随着阿扎尔、贝尔、巴斯克斯、阿森西奥和J罗同时伤缺,齐达内挑选替补时只能局限于维尼修斯、罗德里戈和卜拉欣·迪亚斯三人。凑巧的是,由于西班牙人本场继续使用532阵型,加上他们在防守时收缩很快,使上半场维尼修斯的个人突破十分抢眼。他得球后立即挺进的意识,有力地带动了球队整体推进,他一次次盘带突入禁区,也引起了伯纳乌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但说到进球,维尼修斯还是再次犯了“太猴急”的毛病,他在第526分钟两度射门,都因角度太小而被对方门将洛佩斯扑出。以致笔者身边有人惋惜地感叹道:进球这玩意儿,究竟是由天赋决定,还是能后天学会?

与维尼修斯的“雷声大雨点少”相反,被人认为富于进球灵感的罗德里戈,却遇到因远离球门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为了拉松对方禁区内的防守球员,也为了以三箭头的态势发动前场紧逼,罗德里戈本场没有像以往那样分开有球和无球两种模态(即有球时游向中路为卡瓦哈尔插上助攻腾出跑道,无球时扯边压住对方边卫助攻),而是更多地驻扎在右边路。如此一来,他在上场的80多分钟内,只是完成了3次传中,以及赚了对方左中卫卡莱罗一张黄牌。

防守尽责获齐祖表扬

如果说进攻中的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都不算十全十美,那他们在协防时又表现如何呢?作为右边锋而要承担回防任务,罗德里戈在对阵莱加内斯、贝蒂斯、加拉塔萨雷的连续几场比赛中已经有所适应。当第52分钟他回追到本方底线,引起了伯纳乌热烈的掌声。相反,同样上场80多分钟的维尼修斯,却一度让伯纳乌人为他揪心:第16分钟,他与门将洛佩斯相撞拿到一张黄牌,第39分钟他又在中场犯规大卫·洛佩斯,几名西班牙人球员大声要求裁判对他出示第二张黄牌。

那么,两名巴西小将本场的表现是否合格?又该怎样解释他们的不进球呢?齐达内在赛后分析得很清楚:“我并没有要求维尼修斯必须有进球,因此谈不上有压力一说。毕竟破门是整体运作的结果,而不在乎是哪位球员完成操刀。进球的秘诀是什么?是继续不断地勤奋工作,逐渐树立起自信就会水到渠成。从战术的角度来说,我在比赛中用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是想以433对发动前场紧逼,断球后就地展开快攻。一旦对方突破紧逼攻进前场,我们就将以4141进行防御。这就是有球和无球间的区别。由于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对战术执行得很好,因此我对他们的表现非常满意。尤其是维尼修斯,能在前段比赛打得少的情况下有如此态度,更值得一赞。”

在瓦拉内和本泽马先后破门锁定胜利的前提下,齐达内的解释容易让人接受。他对两位小将的保护,也是为避免他俩蒙受不必要的压力。但重要的是比赛表明了,在阿扎尔、贝尔和马塞洛突发受伤的情况下,这支新老结合的球队仍保持了前几场比赛的优点,那就是追求打法上的整体和谐及攻守平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