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萨的tikitaka回来了,快乐足球回来了

梁宏业12-08 07: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梅西帽子戏法,格列兹曼首开纪录,苏亚雷斯脚后跟射门得分,巴萨不仅5比2大胜马洛卡,而且还打出了一场秀,《马卡》报、《每日体育报》和《世界体育报》赛后同时用了巴萨的“秀时光”来修饰这场比赛,三家报纸的不约而同可并不常见。

巴萨全主力面对客场最弱马洛卡

尽管周中还有客场对国际米兰的欧冠比赛,但巴萨在这场对马洛卡的联赛中还是派出了全主力,很明显欧冠已经确保小组第一出线的巴萨不用再为对国际米兰的比赛特别留力。拉基蒂奇连续3场比赛首发,已经重新回到了主力阵容,除了塞梅多和约尔迪·阿尔瓦受伤,目前的巴萨就是本赛季巴萨无可争议的主力阵容。

诺坎普从比赛一开始便出现了高潮,全场高喊着“梅西、梅西”,那是因为梅西的儿子蒂亚戈手捧梅西拿到的第6座金球奖奖杯进场,让梅西捧起奖杯在赛前展示。

巴萨从比赛一开始便完全占据主动,马洛卡并不是一支能检验巴萨水平的球队,这支距离巴塞罗那最近的海岛球队是西甲20支球队中至今没有在客场取得积分的球队。马洛卡从皇马租借的久保建英因出自巴萨青训,但在18岁后回到西甲时却选择了皇马,所以被诺坎普人嘘。

巴萨打破僵局的方式多少出人意料,第7分钟,特尔斯特根开门球长传,格列兹曼中线拿球反击,法国人快速挺进进入禁区后挑射得分,1比0。这也是特尔斯特根本赛季的第2次助攻,此前对赫塔费,德国人曾助攻苏亚雷斯。特尔斯特根完成助攻后,有西班牙媒体评论员开玩笑说:“特尔斯特根的助攻数已经超过阿扎尔。”

上半场比赛完全演变为巴萨的表演赛,球队几乎找回了瓜迪奥拉率队的时光,几乎每5分钟巴萨就会创造一次得分机会。第17分钟,格列兹曼在左路传球给禁区前的梅西,梅西转身就射打进远角死角,2比0。

塞尔吉·罗伯托本场比赛的插上助攻非常耀眼,第28分钟,正是巴萨右后卫的传中,帮助苏亚雷斯击中了门柱。而巴萨的前场紧逼同样奏效,第30分钟,朗格莱的前场抢断,又帮助梅西和苏亚雷斯打出配合,梅西的射门被扑出。第32分钟,这次是布斯克茨前场紧逼断球,苏亚雷斯单刀晃过门将可以打偏。

巴萨tiki-taka重现

不过巴萨的防守还是不稳固,第35分钟,马洛卡第一次射门,便由捷克前锋布迪米尔搬回一球,1比2。不过这个进球丝毫没有影响巴萨欢快的进攻节奏,第41分钟,拉基蒂奇中场发动反击,并且在禁区前帮助梅西配合,梅西面对一名防守队员抬脚就射再下一城,3比1。而在第43分钟,苏亚雷斯打进了一粒世所罕见的脚后跟射门,德容进入禁区,苏亚雷斯得到德容传球后背对大门直接脚后跟射门,皮球直飞远角入网,4比1。而且这粒进球是经过了巴萨7名球员的11脚传球后打进的,这让人回忆起巴萨的tiki-taka时代。这同时也是梅西、苏亚雷斯和格列兹曼三叉戟赛季第3次携手全部进球,此前三叉戟曾在客场对埃瓦尔和主场对多特蒙德的比赛中都完成进球。

下半时比赛巴萨明显降低了自己的节奏,但球队创造的机会仍然不少,第52分钟,格列兹曼的单刀被挡出,第57分钟,梅西直传苏亚雷斯,苏亚雷斯面对门将的抢点射门又被挡出。此时巴萨的防守再次出现问题,第64分钟,马洛卡右路传中,布迪米尔中路头球再次得分,2比4。马洛卡2次射门全部得分,而巴萨此时已经11次射正打进4球。

在巴萨领先3球时,巴尔韦德已经在考虑节省球员们的体能,德容首先被换下,虽然马洛卡追回一球让巴尔韦德放缓了阿莱尼亚的计划,但最终这位已经几乎4个月没有出场的中场球员还是替换拉基蒂奇出场。第77分钟,特尔斯特根扑出埃尔南德斯的射门才完成了全场第一次扑救。而巴萨在连换2名中场后重新进入了上半场的快乐足球节奏。而在第78分钟,塞尔吉·罗伯托的单刀射门被扑出时,已经是马洛卡门将马诺洛·雷纳全场第8次扑救。终于在第83分钟,巴萨又是在对方禁区前长期控球配合后,最终由苏亚雷斯禁区内回传,梅西劲射打近角得分完成帽子戏法,5比2。直到比赛最后一分钟,梅西还为苏亚雷斯传出好球,只可惜乌拉圭人的射门又被扑出。

巴尔韦德时代的巴萨很难让人快乐,无论是对强队还是对弱队,但这场对马洛卡的比赛却显得另类,巴萨几乎踢了90分钟的快乐足球,这完全说明尽管哈维、伊涅斯塔已经离开了球队,但巴萨拥有充足的优秀球员可以踢出精彩的快乐足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