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皇马赢下该赢的比赛 为何齐达内心里却没底?

李森12-08 03: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赛前有不少人认为,皇马主场迎战降级区的西班牙人,结果恐怕不会有大的悬念。但齐达内却不是这么看。他在赛前会上已经说的很清楚:“西班牙人队的实力和他们目前的排名并不相称,更不要说目前的处境会迫使他们来这里舍命相搏。因此对我而言,希望球员从比赛的一开始就保持高度的精力集中。这不仅是对对手的尊重,也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失误。毕竟西甲目前的形势,任何粗心大意都会给人带来不痛快”。

于是,哪怕皇马在近期还有一系列的重要比赛(下周中有欧冠末轮小组赛,接下来还要连续面对巴伦西亚,巴萨和毕尔巴鄂),齐达内还是在本场比赛中派出了中后场的所有主力队员。而在前锋线上,则由本泽马一老带二新,小将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获得出场机会,目标是以三箭头的态势,从比赛一开始就对西班牙人的5后卫实行逼抢。

虽然齐达内搭准了对手会打5后卫的脉搏,试图在主场地来一次“先声夺人”。但马钦同样不是省油的灯。为了在稳固防守中寻找反击的机会,西班牙人会在5后卫与4后卫之间变阵。考虑到罗德里戈在禁区内的威胁性,西班牙人队只是在防守时采取5后卫的收缩,而在有球的情况下,左后卫总会留守,以堤防罗德里戈的反击。而右后卫伺机前压,以便把维尼修斯带远本方禁区,这样一来,尽管维尼修斯的穿透力要比罗德里戈更强,但一旦其反击时的跑道变长,那么效果上也就会大打折扣了。

尽管右后卫维克托·戈麦斯在开赛3分钟时的完成了一次右路传中,体现了马钦在本场比赛中的战术意识。但随着皇马在大部分时间内控制住了中场,西班牙人在右边寻找出路的小计谋,很快被皇马大军压上的浪潮所淹没。西班牙人的三中场中,有达德尔和格拉内罗这两位“文将”,要想抵挡得住如狼似虎的卡塞米罗、克罗斯和巴尔韦德谈何容易。于是乎,当西班牙人中场迫于形势而退守的时候,又有谁能为前锋卡列里和武磊输送弹药呢?而大多数压往前场的皇马球员,则开始在前场展开大围剿了。

“看来今天会出现大比分。”战场态势使现场球迷开始乐观起来。但万事开头难。尤其在面对密集防守的对手时,光靠本泽马和两名巴西小将是不够的。还需要以禁区外的远射来调动对方的拦截,从而使禁区内出现空挡。或者是加派一名像伊斯科那样,能在禁区附近做出致命一传的前腰。但助理教练贝托尼两次在跑道边“献策”主帅都遭到了拒绝——通常齐达内是不会过早动用换人权的,更不要说只要进入前场的球员多,机会就早晚会出现。

齐达内的耐心终于得到了回报。第37分钟,当皇马在前场做出连续的传递之后,本泽马在禁区内送出一脚传递,瓦拉内左侧一脚射门,使皇马获得了1比0的领先。和以往不同的是,由于近期皇马的防守已有了很大的改进,再加上西班牙人的右路攻势被压制,正面进攻又缺乏组织的情况下,现场没有人会为当时的1球小胜而感到“不保险”。

然而下半场的形势却发生了小小的变化。由于皇马没有坚持上半场的控球,西班牙人也急欲追平,使比赛一度出现了对攻的局面。但最终因两队球员实力上的差异,西班牙人所能做到的不过是增加进入前场的机会,但却没能给皇马球门造成直接的威胁。反之,皇马则抓紧机会大打反击战。当比赛进行到第80分钟的时候,皇马在前场快速掷出界外球,然后在巴尔韦德和本泽马的一次配合后,前者在右路做出传中,后者在中路完成射门。以此将比分定格在2比0。

皇马赢得了想要赢下的比赛,齐达内为球员的尽心尽力而感到满意。但本场比赛仍要面对的两道附加题,却依然让人模糊不清。一是受伤的阿扎尔、马塞洛和贝尔何时复出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本场比赛的目标之一是“考察出状况好的球员”,以便为国家德比提供参考。但由于本场比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仍是“老将”本泽马和巴尔韦德,因此感觉考察“价值不大”。

二是人们想从本场比赛中察觉到哪些将是下周将在欧冠首发的球员,但目前除了伊斯科外,其他人选只能等到周日的恢复训练时才能知晓了。有趣的是在赛后的新闻会上,齐达内的回答也是模棱两可:“眼下我只为球员的表现,以及到手的三分而享受,我不想谈其他的事。”——是他知道了也不想说,还是他也心中无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