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皇马连折两翼 屯兵中场,专打西班牙人七寸?

李森12-07 13:36 体坛+原创

西甲第16轮

皇马vs西班牙人

周六2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齐达内就是齐达内,尽管面临阿扎尔、贝尔和马塞洛三员大将缺阵,中前场的巴斯克斯、J罗和阿森西奥也仍在养伤,但法国教练却依然保持淡定。他在周五的赛前会上表示:“谁也不想看到伤员的出现,尤其是阿扎尔的伤情比预计更严重。但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并相信其他球员有能力帮助球队打好这场比赛。”

话虽这么说,但随着阿扎尔、贝尔这两大边锋的同时缺席,齐达内不仅要选出合适的替补,阵容上也有必要做出调整。对此,皇马电视台的专家组认为,本场锋线最有可能首发的应该是罗德里戈,因为他比维尼修斯和卜拉欣·迪亚斯有更强的进球能力。罗德里戈与本泽马联袂首发,同时皇马的队形会更趋向于442

另一些评论家则认为,既然维尼修斯本赛季的参赛机会比上赛季少,是因为他前面多了一个阿扎尔,那么趁阿扎尔伤停,为什么不尽快将维尼修斯的状态调整出来呢?要知道在伯纳乌,维尼修斯的粉丝不在小数。在他们看来,如使用维尼修斯-本泽马-伊斯科的前场组合,不仅能利用维尼修斯的过人来完成深度打击,而且必要时也可以让伊斯科回撤变阵为4中场。

看来,对西班牙人的比赛,皇马在前场掺入年轻球员已势在难免。如果让罗德里戈(或约维奇)打头阵,能增加禁区内的攻击力;而派维尼修斯去打穿对方边路,则能带动全队整体的压上。但如果了解西班牙人主帅马钦喜欢打532(或541)的话,你就会发现,齐达内本场的用兵选择不会局限于上罗德里戈打442,或者用维尼修斯打433,还有可能打单前锋的4141

理论上说,5后卫的目的是重点保护禁区——这也是马钦惯用的手法——但也有着两个明显的缺陷,那就是边路兵力的单薄和中场推动力不足。尤其当西班牙人中场工兵维克托·桑切斯因伤(也因牌)缺席,马钦有可能用技术细腻但不够强悍的格拉内罗顶替,皇马就更有理由牢牢将中场锁住,并将战场开辟到西班牙人的半场。这样不仅能造成皇马集团性攻势,也能把对方的中场核心达德尔和格拉内罗拖在后场,从而无暇再为前锋武磊和卡列里输送炮弹。

在边路,由于西班牙人左右两边只有一名球员,如皇马利用4141在边路各有2人的优势将其吃掉,不仅可以让边路攻势通畅,同时也能减少对手两边的传中。于是,不管齐达内首发让迪亚斯、维尼修斯还是罗德里戈去囤兵边路,都是为了体现出对532的针对性。除非马钦吸取上轮输给奥萨苏纳的惨痛教训,因对左中卫卡莱罗失去信心而放弃三中卫打法,那就另当别论了。

由于阿扎尔在年底前不可能复出,贝尔的恢复进度又让人捉摸不透,因此罗德里戈、迪亚斯和维尼修斯都会针对对手的不同特点,在近几场比赛中获得参赛机会。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皇马要打好圣诞节前的几场重要比赛,前提是锁住中场并尽可能保持控球,而随着巴尔韦德的横空出世和莫德里奇、克罗斯的状态回升,皇马在这一区域显得非常强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