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德比前三员大将受伤 齐祖用兵将受多大影响?

李森12-06 13: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周四对齐达内而言,最为不幸的消息自然是阿扎尔、马塞洛和贝尔三员大将受伤。虽然法国教练从来不喜欢为此“怨天尤人”,也相信队内其他球员能挺身而出完成过渡,但事情发生的突然,至少使他原定在圣诞节前的用人计划受到影响。

最严重也最令人担心的,自然是阿扎尔右脚踝骨裂。在上周二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中,比利时前锋因伤中途退出,赛后队医诊断为“只是局部硬伤,没有伤到跟腱或骨骼”,需要10天左右的静养。但一周之后,阿扎尔的痛感不见减轻,行走时甚至离不开拐杖的帮助。于是在周四经过复查后,最终确诊阿扎尔的右脚脚踝局部“微型骨裂”,需要继续休养11个半月。

皇马医疗组在面对媒体的指责时解释说:“在阿扎尔受伤后我们曾对其受伤部位进行了反复检查和扫描,只是由于当时瘀肿得很厉害,所以影响了诊断的准确性。”但问题是随着疗伤期的延长,阿扎尔的复出目标已不再是赶上本月18日对巴萨的国家德比,而是新年后18日对巴伦西亚的西班牙超级杯半决赛了。

伤员中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则是马塞洛。在上周末对阿拉维斯的比赛中,担任首发的巴西后卫并没有出现异样。包括在本周三晚皇马球员举办的圣诞聚餐上,他也是当场最活跃的,幽默的他送给贝尔的圣诞礼物,竟是一支高尔夫球杆,他也因此被评为当晚的主角。不料第二天传来“噩耗”,皇马队医在他的伤情报告中称,“经过检查,发现马塞洛左腿比目鱼肌受损需要休战,具体的复出时间要看他的恢复情况而定。”

实际上,马塞洛本赛季已有过四次受伤,每次都能提前数天复出,其主要原因是队医在确定其疗伤期时有所保留,往长了报,以防止太早复出旧伤复发,毕竟马塞洛已经31岁半有余。根据过去经验,马塞洛这次伤势通常只需10天左右的休养,但由于皇马在近期要面临的对手都很强(11日欧冠对布鲁日,15日对巴伦西亚,18日对巴萨,22日对毕尔巴鄂),加上齐达内一向不喜欢拿刚复出的球员冒险,因此马塞洛很有可能将缺席对巴萨的国家德比。

而伤员中最蹊跷的自然要数贝尔了。在国家队比赛日期间因“威尔士-高尔夫-皇马,就这个顺序”的标语而引发争议后,归队后的贝尔在3场联赛中只在上周末对阿拉维斯一战进入首发,而且在两天的假期后,他本周就再未参加球队合练,难道打高尔夫球受伤了?为此,皇马医疗组对外解释说,“贝尔近日缺席正常训练,是因为左腿二头肌出现水肿。”

这对媒体而言是一个破天荒的举动,因为根据贝尔本人的要求,医疗组之前从来不会公开贝尔的伤情。而这次选择公开,让人察觉到了以下两个迹象:一是贝尔的伤情不像阿扎尔、马塞洛那么严重,能否赶上国家德比取决于近日的恢复;二是在有关国旗标语的争议之后,贝尔正准备改善与外界的关系,其中就包括“个人信息透明化”。

由于伤员的出现是任何人也控制不了的,所以齐达内只能对圣诞节前的用人安排重新统筹,球队的战术多样化也难免会受到影响。就拿边锋来说,虽然罗德里戈、维尼修斯和卜拉欣·迪亚斯都能代替阿扎尔和贝尔出场,但他们的特点却未必和原先的人选完全一致。

而从统筹的角度考虑,尽管年轻球员不缺乏求胜心,但要说在诺坎普的超级大战,也许让经验更丰富的伊斯科和贝尔(赶得上的话)出场更为合适。于是,原打算到明年国王杯开战后才进行大规模轮换的齐达内,却因三名干将的受伤,从本周六对西班牙人的联赛开始就要逐步在出场阵容中掺入年轻球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