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中踢橄榄球 他曾给巴西足球带来一场革命

小中12-05 16: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939年2月9日出生,2019年11月28日去世,巴西著名教练西利尼奥享年80岁。西利尼奥真名奥塔西利奥·皮雷斯·德·卡马戈,1980年代执教巴甲豪门圣保罗时,曾培养出一代“莫隆比男孩儿”。那支年轻的圣保罗,速度快,进攻犀利,拿到了1985年和1987年圣保罗州联赛冠军以及1986年巴甲冠军。

从1966年到1999年,西利尼奥执教生涯长达33年。2011年到2012年,年过年逾古稀的他还重掌教鞭,出任里奥布兰科队主教练。圣保罗豪门球队中,除了圣保罗,西利尼奥还担任过桑托斯和科林蒂安主教练。他给巴西足球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提倡攻势足球,主张快速传递。

西利尼奥还是一位创新的教练,他给巴西足球带来了很多新东西。比如,球队集训时给球员们开会讨论问题,要求球员们看书以提高文化水平。1972年入主葡萄牙人,他要求俱乐部马上建食堂,好让球员们在训练中心就能吃上早饭。他还让人在葡萄牙人队更衣室门前挂了一块牌子,上写:“没有热情,永远也实现不了什么伟大的东西。”

1984年至1986年和1987年至1989年,西利尼奥曾两度执教圣保罗。之所以能为圣保罗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是因为他懂得激励年轻球员。在那期间,他留下了许多名言佳句。

1966年1月13日出生的穆勒,是巴西足球史上著名前锋之一,曾代表巴西国家队打过1986年、1990年和1994年三届世界杯。1992年和1993年,在“艺术大师”特里·桑塔纳麾下,他帮助圣保罗拿到两届解放者杯和两届丰田杯冠军。特勒是1984年到的圣保罗,他最初的成长要感谢西利尼奥的耳提面命。

在场上,穆勒爱犯懒,似乎有点天赋的人都容易犯这个毛病。在场边,西利尼奥曾冲着穆勒大喊:“快跑,快跑,踢完这次配合,你的车库里会多一辆梅赛德斯-奔驰。”穆勒当年的队友、中卫奥斯卡·贝尔纳迪说,西利尼奥教练的做法有的放矢。“当年,穆勒就是个睡不醒,他需要这个。”

西利尼奥是个战术大师,他喜欢研究战术。奥斯卡·贝尔纳迪回忆说:“在黑桥业余队,我就在他手底下踢球。我从来没见过像他那样的战略家,训练效果非常好。他有一个习惯,让每名球员在小黑板上展示他是否理解了自己在场上的站位。”

西利尼奥在给圣保罗球员讲解场上站位。

西利尼奥还是个创新者,在训练中,他使用了许多当时在足球中闻所未闻、前所未有的技术和方法。在训练中,他也非常讲求细节,狠抓球员们的基本功。教练生涯,西利尼奥曾9次执教黑桥。在那里,他留下了许多故事。

1970年代执教黑桥时,有一次,厌烦了球员们不断的传球失误,西利尼奥提前结束了训练。离开时,他一句话也没说。第二天,他带来了一个橄榄球。在训练中,他让球员们踢橄榄球,不踢足球。他还跟球员们说,踢橄榄球,也不要心里想着它跟足球不一样。

西利尼奥还很会利用媒体,以迷惑对手。黑桥跟瓜拉尼是同城死敌,西利尼奥的体能训练颇具创新性,他怀疑瓜拉尼派“间谍”来偷看,就故意用错误方法欺骗对手。事后,他还利用媒体推波助澜。结果瓜拉尼上了当,学着西利尼奥的方式训练,结果好几名球员都在训练中受了伤。

在圣保罗时,西利尼奥不厌其烦地让球员演练一个进攻套路:由右后卫丰塞卡发起进攻,一定得把皮球传给中场西德尼,然后再由他策动攻势。有一次训练中,配合老是打不出预期的效果,西利尼奥生气了。火上浇油的是,传球时,丰塞卡把皮球正踢在主教练的脑袋上。第二天训练,西利尼奥戴着头盔出现在训练场。

在另一次训练中,圣保罗演练后场出球。门将吉尔马尔·里纳尔迪应该把球直接踢给或掷给中场拉易,但两个人老是做不好。西利尼奥把他俩叫到跟前,带着讽刺的口吻向两个人道了歉。

2011年接受采访,西利尼奥透露了当年的情形。他回忆说:“我当时跟他们说:‘我忘记介绍你们俩认识了。拉易,这是吉尔马尔。吉尔马尔,这是拉易的。’”

1985年接受巴西《记分牌》采访,西利尼奥称自己是“最后一个浪漫主义者”。

有一段时间,圣保罗年轻前锋卡雷卡一直不进球。西利尼奥把全体球员集合到一起,宣布了一个消息:圣保罗要再买一名前锋。听了这个消息之后,卡雷卡心中很是恼火。

第二天,西利尼奥带着一面镜子,外面用礼品盒包好。他找到卡雷卡,把礼品盒递给卡雷卡,让他亲手打开。卡雷卡打开了,看到了那面镜子,镜子也照见了他。

西利尼奥曾回忆说:“我转身面对他,问他:‘你看到了吗?我要买的前锋、我想要的前锋,就在你面前。’”

在圣保罗,为了提高球员们的控球能力,西利尼奥还在训练中使用过网球和橡胶球。每场比赛结束之后,西利尼奥还会送给表现好的球员一份礼物。他送的礼物可想而知是什么,是一本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