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小鸟成幼鹰 巴尔韦德凭何让齐祖忘记博格巴?

李森12-05 00: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在上周末战胜阿拉维斯之后,齐达内决定给球员放假两天以示犒劳,直到本周二才恢复训练。就在巴尔德贝巴斯训练营门口,当一位小球迷对着坐车正高喊“小鸟、小鸟”的绰号请求费德里科·巴尔韦德签名时,却很快遭到一位媒体记者善意地纠正:“还小鸟小鸟呢,人家巴尔韦德早已成长为一只幼鹰。要知道只要他出场辅助卡塞米罗,皇马就没有输过。”的确,本赛季至今,凡巴尔韦德参与的9场比赛,皇马的成绩为7胜2平,打入26球,失球数仅为3里。如此看来,巴尔韦德实乃皇马的一员福将。

在乌拉圭时,因比赛中满场飞的特性而获得“小鸟”雅号的巴尔韦德,5年前就立下闯荡欧洲的雄心大志。据皇马在美洲的球探负责人卡拉法特(曾将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带到皇马)介绍,早在2014年的夏天,阿森纳就对巴尔韦德发出了邀请,并让他赴伦敦随一队进行了一周合练。但由于其母队佩纳罗尔开出的培养费令枪手难以接受,交易搁浅。于是,皇马在2015年抢在巴萨、尤文等其他欧洲豪门之前,一举以500万欧元将巴尔韦德揽入旗下,当时他年仅17岁。

然而,加盟皇马对巴尔韦德来说只是开始。一来皇马内部竞争激烈,没有人会在意一位初出茅庐的17岁小将,更不要说21世纪以来,加盟皇马的强硬派中场如马克莱莱、迪亚拉、赫迪拉和阿隆索,哪一个不是名满天下?二是当今的足球流派已有所变化,人们对中场球员的要求也就变得更高。

说到当今流派的演变,有两个重要位置正在逐渐被“淡化”。一是7号边锋型球员,早在2004年,执教皇马的巴西人卢森博格就提出了“边锋过时论”,当初人们只认为这是要为贝克汉姆腾出位置而“挤走”菲戈的托词。但事实证明,主教练对边锋的使用确实越来越慎重。因为当孤军作战的边锋一旦被对方截获,很难有身后同伴为其补位。另一个则是前腰10号,随着对抗激烈的攻势足球流行,技术型前腰不再吃香。哥伦比亚主帅奎罗斯在2周前解释J罗在国家队处境时就曾表示:“依靠10号组织进攻已是20年前的思维了,现如今整体足球对球员的要求将是全攻全守。”于是,齐达内2年前就对博格巴这类“腰型”球员情有独钟起来。毕竟这种既能参与防守,又能在进攻时投入前场并完成远射的中场球员,符合当今足球发展趋势的需要。

然而,由于曼联的阻碍,齐达内引入博格巴的愿望至今没能实现。但这给了巴尔韦德闪光的契机,就在9月25日对奥萨苏纳之后,连续进入首发的巴尔韦德一发不可收拾。总体而言,之所以出现“既然我们有了巴尔韦德,何必再去迷恋博格巴”这种言论 ,必然是因为乌拉圭小将和法国中场有着不少相似之处。

首先,良好的体能使巴尔韦德覆盖面积大,而且有着良好的阅读比赛能力。在助攻方面,乌拉圭小将和克罗斯是最能贯彻齐达内“前场紧逼,断球后就地快攻”要求的两名球员。就像对格拉纳达一役,正是巴尔韦德在前场断球成功,并快速传出过顶球,才使阿扎尔收获联赛处子球。在防守方面,巴尔韦德的勤奋跑动也使卡塞米罗在中场不再孤单,帮助球队改善攻守上的平衡。

其二,多面手的属性使巴尔韦德能够适应多个位置,并起到救急作用。以上周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为例,为扼制对手的左路进攻(迪马里亚开场出任左边锋,后被图赫尔调整为姆巴佩),齐达内决定让巴尔韦德和伊斯科互换位置,担任右前卫,毕竟前者的体能要比后者好。事实证明,齐达内这招很管用,前80分钟都成功抑制住对手。在巴尔韦德第75分钟被换下后,贝尔纳特开始蠢蠢欲动,姆巴佩和萨拉维亚利用两次边路传中先后攻入两球,那些都是后话。

第三是巴尔韦德令人称道的断球技术。在以往,像皇马这样的贵族球队,最担心的就是脚下无球。并不是人人都肯拉下脸皮,跟在皮球后面追。从无球到有球,往往是寄希望于卡塞米罗和拉莫斯的拦截。而巴尔韦德出场的764分钟中,只在付出一张黄牌的代价下,成功抢断50次,宛如切割机器一般。这也许就是齐达内对马竞,大巴黎两场硬仗时,均派出乌拉圭小将的主要原因。

但这是不是代表巴尔韦德已经成为皇马不可缺少的中场球员了呢。在上周六对阿拉维斯的赛前发布会上,齐达内则表示巴尔韦德还没有进入常规首发之列,“巴尔韦德的表现固然让人满意,但我们共有26名球员,我必须每隔3天就挑选出不同球员。尽可能让所有人都获得机会。”但巴尔韦德的离场使巴黎扳回两球?“我想这不过是偶然现象”,法国教练微笑着回应。

也许当皇马仍有不少中场球员租借在外的时候,齐达内不想过早给巴尔韦德“加官进爵”,以断了外租兵团塞瓦略斯、久保健英和厄德高回母队的念想;再也许是不希望年轻球员被赞美冲昏头脑,齐达内正在给巴尔韦德降温。而要真正让主帅忘记博格巴,现在只有2球的巴尔韦德还需努力取得更多进球,而且还要在卡塞米罗轮休的情况下,证明自己独当一面的实力。但可以肯定的是,巴尔韦德近2个月内的表现,已征服了绝大多数皇马球迷的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