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扎哈维冰与火:29球创纪录 委身最渣防线队

黄何12-04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19中超出战28场打进29球,联赛总进球99!这样壮观的数字,是以色列射手扎哈维交出的圆满答卷。按说,射手刷出这样的数据一向都是在争冠的球队,而尴尬的是扎哈维委身的是一支堪称最渣防线的队伍。

火:创造纪录超越艾克森

2014年,艾克森在恒大迎来爆发,在中超几乎无人可敌,出场28次打进28球,打破了昔日李金羽26球的纪录。由于中超只有30场比赛,因此艾克森的纪录曾被认为是前无古人、 而且很难有来者的神迹。

然而,或许很多球迷没有想到,仅仅5年之后,扎哈维就在中超赛制不变的情况下,在艾克森的纪录前面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整个赛季联赛轰入29球,不仅刷新了个人单赛季中超 进球纪录,更是打破了艾克森保持的中超历史单赛季进球纪录,扎哈维也自2017年夺得金靴后,再次成为中超射手中的“王中王”。

扎哈维自从2016赛季中加盟广州富力以来,在2017赛季打进27球,2018打进20球,2019目前打进29球,从数据来看,相当亮丽。就算在今年的欧洲杯预选赛上,扎哈维也一度领先欧洲射手榜。欧洲的竞争力不言而喻,球王本色可见一斑。

虽然经过多次加薪,球王的收入和他的进球数相比依然寒酸。从最初的年薪300万美元,到500万美元,再到750万美元,到本赛季的1200万美元,扎哈维顶着两届中超金靴的 名号,年薪都排不进中超外援前十,甚至都不如本赛季加盟球队的登贝莱。

扎哈维另一个值得称道之处在于,打进个人单赛季29球,他只用了28场比赛,即使用“高效”都不足以形容他恐怖的进球效率。和中超历史上那些最优秀的射手相比,例如26场26球的李金羽、28场28球的艾克森,扎哈维的进球效率要超越上述任何一个人。用28场比赛就能打破中超进球纪录,除了扎哈维,还有谁能做到?

冰:神射手委身最渣防线队

扎哈维一个人的进球,超过全队进球数的一半,但对于广州富力而言,球队的成绩并未见得因此而受益。从2016赛季的第6名,2017赛季第5名,2018赛季第10名,到本赛季的第 12名。

扎哈维表现越出色,进球越多,但伴随而来的是富力后防失球数也相应增多,球队成绩从上游到中游,直到本赛季为保级而战。即便引进了以色列射手萨巴,热刺名将登贝莱,两大进球机器加一个超级后腰的加持下,富力的成绩硬是徘徊在保级阵营。

众所周知,富力本赛季防守问题非常严重,赛季丢球数达到72球,比副班长北京人和还多7球!如果糟糕的防守,竟然还可以轻松完成保级任务,主要就是得益于进攻火力的旺盛 ,而扎哈维是富力进攻端的最大保障。假如没有扎哈维的恐怖进球效率,按富力那种毁灭式的防守,球队想保级恐怕会困难重重,扎球王一人撑起了富力的半壁江山。富力这条中超最烂防线,距离中超单赛季丢球纪录74球只差2个球,在扎哈维打破中超单赛季进球纪录时,富力的防线一直朝着中超单赛季最多丢球耻辱纪录前进。

其实,经常看富力的比赛的球迷会发现,扎哈维是几乎不参加防守。除了他不防守,球队还要安排球员对他的丢球进行防守,还是围绕扎哈维进行传递,给他做球。很显然,富力是以牺牲全队的防守来成就以扎哈维为核心的进攻。因此,富力的进球和丢球一样有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超赛场上稳居射手榜榜首,在欧洲区世预赛上,扎哈维也同样稳坐射手榜头把交椅。在巨星云集的欧洲区世预赛上有如此闪耀表现,足见以色列球王的杀 手本色。可惜,无论是富力还是以色列国家队,都没有因为扎哈维的存在而成绩斐然。

文/黄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