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伊斯科复活改变皇马打法?齐祖哪有那么肤浅!

李森12-04 10:58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近几天来,皇马人尤其要感谢的一个人,恐怕就该是齐达内了。有不少媒体赞叹:“上周二主场惜平巴黎圣日耳曼,齐达内大胆起用伊斯科,起到了意想不到的绝佳效果,皇马在前80分钟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而上周末客场2比1击败阿拉维斯,以伊斯科为代表的四中场继续大放光彩,助皇马雨战获胜,他本人也被评为当场最佳。无疑,皇马上周的最大收获,是齐达内利用442激活了伊斯科,而伊斯科以其特有的技术特点重新奠定了442在皇马的价值。这样来看,这一战术今后也会被更多使用。”

那么,事情真会这样发展吗?

“齐祖目光长远的英明决断”

伊斯科当初在青年队的教练何塞·加西亚看得很远,“伊斯科在索拉里时期显得非常痛苦,因为他始终没得到想要的比赛时间。虽然这和他阑尾炎手术后迟迟没能恢复正常状态有关,但越是在这种阶段,教练就越该给予心理上的帮助。就像本季初段,由于内部竞争激烈,伊斯科在皇马也不过获得了232分钟比赛时间,出勤率列全队第20。然而,齐达内敢于在对巴黎这样重要的比赛中让其首发,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具有长远眼光的英明决断。我相信,这不仅能丰富皇马的进攻套路,还将有助于伊斯科明年入选欧洲杯名单,因为国家队同样需要他这样能在前场站住脚并做出致命一传的前腰。”

确实,由于季初在皇马失去主力位置,伊斯科早已淡出莫雷诺的法眼。而恩里克重掌西班牙队后会不会将其召回,一要看抽签结果出炉后,恩里克根据小组赛对手以及潜在的淘汰赛对手设计出怎样的整体蓝图,需要怎样的前腰,需要几位前腰;二要看明年5月每位候选人的具体状态。毕竟,同样在计划之中的塞瓦略斯或有可能伤愈归队的阿森西奥,和伊斯科在特点上有相似之处。

伊斯科一人饰二角,齐达内两阵合一用

欧洲杯还有半年多时间,当下,我们不妨把审视伊斯科的眼光重新和皇马联系起来。齐达内上周起用伊斯科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效果不俗的442会不会成为赛季中后期的主打?

首先,442并不是齐达内的新课题。只不过要根据比赛性质、对手特点而灵活运用而已。譬如说与尤文图斯和利物浦的欧冠决赛,由于是一场定胜负,追求控球的齐达内两次都使用了伊斯科而不是贝尔。又譬如,当C罗因伤停或轮休而缺阵,齐祖也会使用四中场,以便让更多的二传手来为本泽马服务。

而上周面对巴黎,齐达内为了全方位切断通往姆巴佩、迪马里亚和伊卡尔迪的运输线,也再次使用了442打法。其中临场的应变,是让体能和状态都很出色的费德里科·巴尔韦德去了右路,以扼制对方左后卫贝尔纳特的助攻,并在回撤时夹击姆巴佩,而不是像通常那样让伊斯科在边路另设指挥台。

而上周末联赛,表面看首发中只是贝尔代替了有伤的阿扎尔,由此伊斯科也被换到了左边锋位置,贝尔居右。齐达内赛后画龙点睛地道出了“打四中场和使用四名中场球员”之间的区别,“我今晚的确使用了4名中场球员,但伊斯科本场的主要职责更像前锋(433)。除了必要时和本泽马交叉换位之外,他大部分精力都用于寻找门前一传或直接射门。伊斯科今晚的场上职能,打破了人们对442和433在差异上的传统认识。”

同时,数据也表明,中场球员行使前锋责任,使伊斯科是役成为皇马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7次),还直接参与了第2粒进球。

442不会取代433

那么,当伊斯科在两场比赛中“一人两用”的成功,是否已奠定他的“绝对主力”地位,从而将皇马的433引向442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首先,齐达内起用伊斯科的主要目的,是想将其状态重新调节起来。充分而合理地发挥每一名球员的价值,一直是齐达内不变的方针,伊斯科之后,他随后的目标将是让贝尔、维尼修斯、约维奇等球员也逐渐进入状态。

其二,根据西甲本赛季打紧逼、打体能球的特点,433仍将被齐达内在国内战场上大量使用。因为它具有反紧逼、进攻速度快、场上变化多等优越性。相反,在国内外遇到强敌,或是在客场时,齐达内也会利用四中场来完成控球。

第三,齐达内在排兵布阵上一向喜欢让对方捉摸不透,而不愿在打法上一成不变,喜欢在面对不同的对手时使用不同的球员。但重要的是,伊斯科一周内两场比赛中的表现,为其他球员在精神和体能上树立了榜样,也开阔了球队在比赛中应变的视野。

由于被外界所认可的皇马四中场中,卡塞米罗、克罗斯、莫德里奇和伊斯科(或巴尔韦德)谁也不是边路球员,会造成进攻时打深度的困难。于是前锋中不论首发的是贝尔还是阿扎尔(另一位当然是本泽马),都必需兼顾打边路的职责;而防守时前场只剩本泽马一人,整体变阵为4141(单后腰为卡塞米罗),就能使皇马在“少失球”和“多进球”方面都有所提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