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金球之争,梅西是如何“加时绝杀”范戴克的?

骆明12-03 12:07

文/骆明(体坛加APP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今年6月,我曾对今年的三大足球先生评选有过预测:范戴克有望当选欧洲足球先生,梅西则更可能拿世界足球先生,如果两人各拿一座,那么两人在新赛季的表现将是决定金球归属的“加时赛”。

今天凌晨金球奖花落石出,梅西赢得了“加时赛”,他对范戴克的优势只有7分,即只多出1.03%的选票,范戴克拿到的第一顺位(69)甚至多于梅西(61)。如此微弱的差距,在64届金球奖评选中排在第二位。1996年,萨默尔获得144分,以1分优势压倒罗纳尔多,优势仅为0.7%。不妨这么说,梅西是在加时赛的补时第7分钟才攻进了绝杀球。

看到这个结果,很多球迷给我留言表示不解,为什么范戴克在记者参与投票的欧洲足球先生中赢了梅西,在世界足球先生的记者投票中也多于梅西(在主帅、队长、球迷得票中落后梅西),甚至优势还不小(462分对364分)。为何到了全由记者投出的金球奖,梅西却赢得了最多得分?

很多人提到了“分票”现象。确实,利物浦优秀球员众多,在金球奖前7中独占4席。但既然团队如此出色,分票难道不应该吗?况且在此前两项先生评选中,“分票”也没有耽误范戴克拿到最多的记者选票。

回顾历年先生评选,一个客观事实是,离投票时间越近的事件,对最后结果产生的影响相对更大,尤其是当年竞争激烈之时。

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的投票都在今年夏天进行,那时离利物浦夺得欧冠不远,更关键的是,美洲杯也刚刚结束,梅西在美洲杯半决赛落败,且在赛后炮轰南美足联受到处罚,这一波效应,显然大大影响了梅西的选票,故而梅西在记者选票中比范戴克少了98分,即20%出头的差距。

直到9月中旬,范戴克在金球争夺中仍处于领跑状态。利物浦新赛季英超一路连胜,而梅西受到伤病困扰,巴萨赛季开局也不利。不过,梅西在9月23日拿到世界足球先生,这多少冲淡了美洲杯的“扣分效应”,毕竟世界先生一半选票来自国家队主帅和队长,看来他们不太在乎梅西在美洲杯上的失意嘛。

此后,梅西真正的“加时赛”到来了。《法国足球》向记者评委发出投票邮件是10月22日,投票截止是11月8日。显然,10月份的表现对金球奖归属有不小影响。让我们看看10月份梅西做了什么。

10月2日欧冠 巴萨主场2比1胜国际米兰,梅西助攻苏亚雷斯绝杀球

10月7日西甲 巴萨4比0胜塞维利亚,梅西攻进一粒任意球

10月19日西甲 梅西一射一传,巴萨客场3比0完胜埃瓦尔,反超皇马回到榜首

10月23日欧冠 巴萨客场2比1胜布拉格斯拉维亚,梅西首开纪录

10月30日西甲 梅西2射2传,巴萨主场5比1胜巴拉多利德

10月5场比赛,梅西4场有进球,另一场也有助攻,帮助原本风雨飘摇的巴萨登顶西甲、欧冠接近出线。这一波效应,无疑对梅西冲击金球发挥了关键作用。

进入11月后,巴萨和梅西出现下滑。11月3日,巴萨客场1比3负于莱万特,梅西踢进点球。11月5日,巴萨主场0比0平布拉格斯拉维亚。这时投票已近尾声,我不知道多少评委有“拖延症”,等到最后关头再投票,但这两场比赛的平淡,可能也是梅西得分优势如此微弱的原因——毕竟一个评委的第一名就有6分,两个评委改变意见,就可能左右今年的最后结果。

等到11月9日,巴萨4比1胜塞尔塔,梅西上演帽子戏法,包括两记任意球。这对大局已经没有任何影响。

下半年联赛的重要性自然不如上半年的淘汰赛,不过金球奖历史上,明星前锋依靠下半年联赛进球逆袭金球的例子比比皆是,毕竟前锋占据的流量最多。

如1992年,巴斯滕踢了一届失意的欧洲杯,但下半年在AC米兰进球不少,反超了当年欧冠得主、保加利亚人斯托伊奇科夫。而帮助他锁定金球的战役,是对IFK哥德堡独进四球,对手并不强,但踩中了投票节点,好比梅西10月30日对巴拉多利德的2射2传。

梅西自己也有类似的反超经历。2012年,西班牙完成大赛三连冠,伊涅斯塔当选赛事最佳,也拿到了欧洲足球先生。梅西当年的团队荣誉只有一个国王杯,但下半年的连续进球,帮助他完成金球四连庄。

一年后,C罗甚至没有一个团队荣誉也拿到了金球奖。当年欧洲足球先生归属帮助拜仁拿到三冠王的里贝里,但下半年C罗进球势头凶猛,加之梅西在拉票期受伤,C罗完成逆转。当时国际足联临时推迟投票截止日期,正赶上C罗在对瑞典的世预赛附加赛中上演帽子戏法,这帮助他以微弱优势反超梅西。

回到相关讨论的本原:标准不同。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考察的是赛季,而金球奖考察的是年度。这造成了记者选票的细微变动,最终成就了梅西的险胜。

另一个讨论多年的话题是:足球先生的评选,究竟应该在赛季末评出,还是在年底评出?最早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都是年底评出。而欧洲足球先生2011年创立后,选在赛季末颁出,“冠军效应”有利于团队成绩出色的球员。从去年开始,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也改到赛季末进行,与金球奖错时竞争。既然已经有了两个赛季末的奖项,金球奖似乎还是留在年底颁出为好。

除了极少数年份,金球奖从来少不了争议,更何况今年得分如此接近。但只要投票过程公平公正,我们就应该尊重结果。我想起了欧冠决赛后范戴克的发言:“梅西才是这个世界上的最佳球员,他应该赢得(今年的)金球奖。我没有太考虑自己个人奖项的问题,如果我能获奖的话,我当然荣幸之至,不过我还是觉得梅西应该得奖,不管他是否随巴萨晋级决赛,他仍然是世界足坛的最佳。”

范戴克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在世界足球先生的投票中,他作为荷兰队长,把第一顺位给了梅西,其后才是队友萨拉赫和马内。

这,才是真正的“公平竞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