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前7利物浦占4!最均衡团队注定难夺大奖?

杨健12-03 04:5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此前非大赛年金球奖多半归属欧冠冠军的“潜规则”,在2019并没有继续生效。尽管从金球奖陆续公布30人名单起,范戴克、马内、萨拉赫、菲尔米诺、阿利松、亚历山大-阿诺德、维纳尔杜姆7人入围的盛况,似乎预示着利物浦球员又将重现欧洲足球先生评选时的大获全胜。然而红军的“全面包围”,仍未能阻止梅西“溃围而出”。某种意义上,红军重蹈的正是当年西班牙队和德国队缺少绝对突出的个体而  无缘金球的覆辙。

事实上,早在8月29日的摩纳哥格里马尔迪会展中心,相似的一幕就曾发生:在欧足联欧洲足球先生颁奖礼上,范戴克固然以305分的较明显优势,力压207分的梅西首次摘得这一荣誉,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前10中有4名利物浦球员,阿利松、马内、萨拉赫分居4、5、6位,得分分别是57、51、49,总计已过范戴克总得分的一半。但彼时红军大包大揽,多数球迷并未将这一情形放在心上。

然而时隔仅3个月,风向的变化令原本志在必得的范戴克着实始料未及。其间固有梅西复出后神勇发挥、以及长年以来的情怀加成,但毫无疑问,“分票”才是范戴克无缘金球的最大障碍。最终结果显示,2019金球前7名中,包括范戴克(第2)与马内(第4)、萨拉赫(第5)、阿利松( 第7)4名利物浦球员!如果队友们的得票能有一些匀给范戴克的话……

范戴克的遭遇,也和2010年的哈维、伊涅斯塔,2014年的诺伊尔颇多相似。彼时西班牙和德国均贵为世界冠军,但两队同样以整体均衡著称,这也使得队内多名明星球员虽然获得金球提名,得票率却着实平庸。

2010年的斗牛士双核,一个7场持续稳定输出,一个则有决赛加时绝杀的巨大加成,但评奖归根结底仍是竞争关系,最终伊涅斯塔17.36%、哈维16.48%的得票率,也证明两人的支持舆情难分伯仲,而除此之外,前10中还有卡西利亚斯(2.9%)、比利亚(2.25%)、哈维·阿隆索(1.52%),10名之外还有普约尔(1.43%)和法布雷加斯(0.22%),7人得票率总和,早已轻松碾压梅西(22.65%),然而这届具有开创意义的世界杯之旅后,西班牙队再未重现这一历史高峰,一众名将固然冠军等身,金球却是可望不可即。

相似的情形也发生在2014年,那次被队友“打劫”选票的诺伊尔,最终得票率15.72%在三甲中垫底,与梅西的15.76%相差不大,但只有C罗(37.66%)的一半不到。可在“小新”身后,得票率5.42%的托马斯·穆勒、2.90%的拉姆、1.43%的托尼·克罗斯、0.84%的格策、0.57%的施魏因斯泰格……25人名单中的6位世界冠军成员都有选票,看似皆大欢喜,实则也错过了终结梅罗时代的最佳窗口期。

除此之外,像201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2001年和2013年欧冠捧杯的拜仁等球队,同样更多是依靠团队力量,队中缺少绝对突出的单一领军人物,这也导致他们的球员难以问鼎金球。

本世纪以来,奇数年金球得主却并非欧冠冠军的情形,在今年之前出现过4次:2001年的欧文、2003年的内德维德、2005年的小罗、2013年的C罗。同为利物浦的代表,比起18年前联赛和欧冠一并欠奉,靠着联盟杯、足总杯、联赛杯、慈善盾、欧洲超级杯等一系列“毛票”化零为整的欧文,范戴克无疑是不幸的那一个。

更令荷兰人略感尴尬的是,此前10年的欧冠冠军中,发生了2次金球三甲有其二的“大包揽”,而实现赢家通吃的,恰恰是利物浦上季欧冠脚下败将巴塞罗那(2011年金球奖梅西铜球奖哈维,2015年金球奖梅西铜球奖内马尔),而今,赢了团队却输了个人的利物浦,恐怕又是几分不甘在心头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