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过人王阿扎尔渐入佳境 魔笛2传1射满血回归

李森11-24 18:59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皇马主场对皇家社会一役,费德里科·巴尔韦德和卡塞米罗双双进入首发,这不会有人提出任何异议,但要说第三位中场派上莫德里奇而不是克罗斯,则引起了某些人的疑惑。有人甚至在赛前便提出批评说:“克罗斯目前是皇马表现最好的中场球员,让他当替补不仅是大大的浪费,而且有可能中断其良好的状态。”但他们忽视了国际比赛周后使用球员的另一项重要标准,那就是根据球员的体能来做最后决定。

由于克罗斯刚代表德国队打满了两场欧预赛小组赛,在体能上消耗很大;而莫德里奇没有参加克罗地亚队的第二场比赛,并提前3天回到了皇马报到,于是其恢复得也就更好。深知内情的罗伯特·卡洛斯赛前在皇马电视台讲解说:“今晚齐达内使用的首发阵容和半个月前对埃瓦尔时(40)如出一辙,只不过由罗德里戈代替了受伤的巴斯克斯而已。如果皇马能像作客埃瓦尔时那样跑动积极,注重传接球精度的话,那么今晚就能取得同样的好成绩。因为早在克罗斯疗伤期间,莫德里奇和巴尔韦德已博得了齐达内的信赖。”

积极跑动和提高传接球精度?在面对皇家社会时又谈何容易。当对方在开局阶段实施紧逼的情况下(开场2分钟拉莫斯就回传失误导致丢球),莫德里奇的积极跑动虽然帮助了后场出球,却因离对方大门太远而无法制造出险情。比赛前30分钟,由于皇马没能整体压上,莫德里奇在中场的传接球再精确也起不到杀伤力。最明显的例子是,皇马期间仅有的2次射正分别是门迪第16分钟和阿扎尔第25分钟的远射(均被对方门将守住),而打入对手禁区腹地的次数寥寥无几。

不过,皇家社会的球员也不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他们的紧逼节奏难以持续,在皇马后场出球逐渐顺畅之后,莫德里奇终于在前场迎来大部队的后上支援。第36分钟,皇马获得前场右路定位球机会,正是莫德里奇的精确传中,帮助本泽马门前包抄破门,揭开了皇马翻盘的序幕。

大凡有攻势足球理念的教练,都喜欢自己的手下攻入前场,从而让危险远离自己的大门,但在433打法中,由于现在皇马阵中没有C罗、梅西那样的高产得分手,因此需要其他同伴来分摊进球任务。这里具体指的是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巴尔韦德这样的中场球员。下半场开始2分钟,皇马回敬了对方一个闪电进球,同样是莫德里奇在禁区前沿架炮,巴尔韦德劲射打在防守球员身上弹进球门。

巴尔韦德曾在国家队接受采访时表示,参与进球是齐达内对中场球员的要求之一,现在皇马的打法方便了自己接近这一目标。但令他不曾想到的是,本场给他助攻的是偶像莫德里奇。巴尔韦德曾说:“虽然我和莫德里奇、克罗斯是竞争伙伴,但却是他俩对我传授得最多。”在连续助攻2球之后,莫德里奇没有见好就收,第74分钟,本泽马门前头球摆渡,莫德里奇在点球点附近左脚凌空抽射破门,为球队锁定胜局。当第83分钟他被换下时,受到了全场球迷的欢呼。

如果说莫德里奇以21射成为了皇马本场的“有名英雄”的话,那么在门前多次努力却无功而返的阿扎尔,则堪称球队的“无名英雄”。在皇马出球不利的上半场,他积极参与回抢,而在皇马大举压上的下半场,他又是全队最敢于盘带过人的利矛。以致有媒体在赛后向齐达内提问说:“您究竟做了怎样的工作,使阿扎尔一步一步恢复到他在切尔西时的本色?”法国教练的回答是,“我和他经常交流,其实阿扎尔的情况很正常,随着体能状态的改善,以及和同伴的默契加深,使他在最近的比赛中发挥出很高的水平,我相信他会为整体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作为比赛中的“无名英雄”,打满90分钟的阿扎尔还会在接下来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比赛中首发。而本场闪耀全场的莫德里奇,虽然在83分钟时提前下场“休息”,但能否在欧冠中再度披挂出场,还视乎届时他和克罗斯、巴尔韦德等人的体能状况。用齐达内的话来说,每场比赛都是一页不同的历史,重要的是球员状态渐入佳境,使球队的整体战斗力不断加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