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除天灾还有人祸 勇士开拓者为糟糕运作买单

李辉11-22 18: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如果今年5月有人跟你说,金州勇士与波特兰开拓者会在19-20赛季竞争状元签,你一定会认为他是个疯子,因为那个时候两支球队正在竞逐西部冠军,谁也不会想到,仅仅6个月后,他们成为了西部最糟糕的球队。

开拓者队今天又输球了,缺少利拉德的他们在客场毫无悬念被雄鹿队击败,遭遇3连败的同时战绩也来到了5胜11负,排在西部第14位,而排在第15位的正是金州勇士。

开拓者和勇士到底怎么了?肯定会有人说是因为两队都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困扰,这不假,但造成两队成绩集体断崖式下降的原因不仅仅是天灾,还有人祸。

勇士,锋线吃亏的教训没吃够

回首今年6月的总决赛,勇士和对手最大的差距就在于锋线实力,猛龙队拥有莱昂纳德、西亚卡姆、伊巴卡三大锋线,替补的阿奴诺比、鲍威尔也能偶尔贡献力量,而勇士队在杜兰特受伤的情况下,只能派上格林和伊戈达拉,显然是吃亏的。

然而勇士队今夏却并没有吸取这样的教训,在杜兰特离队已成事实的情况下,勇士亡羊补牢的做法是用牺牲伊戈达拉换来了拉塞尔,单从这笔交易来看,我们不能对勇士过多的指责,毕竟拉塞尔更加年轻,而且未来他可以被勇士队拿来套现。

然而勇士队今夏最大的败笔在于他们没有预估杜兰特离队造成的影响,今年的选秀大会,当时杜兰特还是勇士的球员,但关于他可能离队的报道已是铺天盖地,在这样的背景下,勇士队在选秀大会上却并没有选择好的小前锋,而是选择了身高只有1米96的普尔,普尔是勇士用来暂时接替汤普森的,但勇士队后来得到拉塞尔,让普尔的出场时间严重被压缩,小伙子打得足够的有自信,但场上的效果实在难以让人恭维。

在莱昂纳德今年夺取FMVP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队意识到锋线才是王道,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所有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得主均是小前锋,而勇士队如今却在三号位上非常的稀缺,休赛期的一通操作后,竟然只能让格伦·罗宾逊担任小前锋,相反球队在后卫线上堆积了许多实力不错的球员,包括过去两年的新秀埃文斯和普尔,以及曾经在爵士队打过首发的伯克斯,而如果不是库里和拉塞尔相继受伤,普尔等人的出场机会将寥寥无几,这难道不是一种浪费?

开拓者,锋线整容手术失败

相比勇士,开拓者队的情况略有不同,毕竟他们打进西决有赛程和运气的因素,他们的绝对实力未必就是上赛季西部前两名,但开拓者和勇士队犯了一样的错误,他们在锋线上的运作是极为失败的。

这个夏天,开拓者队继续保留了利拉德和麦科勒姆这对后场双枪,人们都清楚这是开拓者的根本,但本赛季开拓者队成绩的下滑证明了一件事:过去几年球队那些看上去不重要的角色球员有多么的关键。

开拓者是今年休赛期联盟阵容变动最大的球队之一,而这主要集中在前场,由于努尔基奇短期内无法复出,开拓者队在一桩多方交易中将莱昂纳德送去了开拓者,得到了怀特塞德,客观的说,这是一笔出色的运作,在努尔基奇不在的情况下,开拓者队至少在中锋位置上不会太吃亏。

然而开拓者队却对他们的锋线阵容做了一次整容手术,上赛季球队的三名小前锋阿米奴、哈克利斯和特纳全部离队,其中阿米奴是自由球员到期,开拓者未给他提供一份合同,哈克利斯则是在包括莱昂纳德在内的四方交易中被送到了快艇,特纳同样是以交易的方式离开了波特兰,开拓者队从中得到了前老鹰后卫贝兹莫尔。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贝兹莫尔身高只有1米93,他无法像特纳那样担任纯正的3号位,而除此之外,开拓者今夏唯一引进的小前锋是在魔术、尼克斯都没有太好表现的海佐尼亚,开拓者寄希望于他能够顶替三位离队的小前锋,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是错误的。

过去几个赛季,阿米奴、哈克利斯、特纳共同的问题在于他们无法稳定有效的将空位三分投进,尤其阿米奴和特纳,但开拓者队或许忘了,这三人虽然在进攻端给球队带来的帮助不大,甚至是副作用,但在防守端,他们起到了给后场双枪擦屁股的作用,利拉德和麦科勒姆因为身材的关系注定难以成为很好的防守者,而这时候就需要阿米奴这样的锋线悍将。

一系列的操作后,开拓者队带着一套极为不平衡的阵容开启了19-20赛季,不得不承认,大前锋科林斯的受伤对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即便没有科林斯的受伤,开拓者也会面临很多的问题,他们的阵容太过注重进攻,首发的3名外线利拉德、CJ和胡德均是以得分为主,而他们比较可靠地几名替补:安芬尼·西蒙斯,贝兹莫尔也都是纯正的后卫,没有了强硬锋线的支持,开拓者队本赛季的防守效率严重下滑,目前只排在联盟第22位。

提升锋线才是王道

开拓者与勇士的阵容配置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都没有意识到锋线的重要性,最终落到了今天的下场,而在看看本赛季那些表现很好的球队,他们几乎都拥有很强的锋线实力,洛杉矶湖人队相比上赛季最大的不同就是安东尼·戴维斯,他的到来让湖人队在3、4号位拥有了联盟最强的配置,这样强的配置集中体现在了防守上,由戴维斯和詹姆斯搭建的防守体系,帮助湖人暂列西部第一,这是勇士和开拓者队都无法做到的。

快艇队在得到莱昂纳德和乔治之后也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实力,而且球队目前10胜5负的战绩还是在卡乔组合只合体了一场的情况下获得的;西部的犹他爵士和森林狼同样如此,博格丹诺维奇的到来很好的弥补了上赛季开始就已经下滑的英格尔斯,而维金斯本赛季的爆发更是森林狼取得成功的关键。

东部方面,欧文的离队不仅没有让凯尔特人的成绩下降,还获得了提高,这不是因为沃克比欧文更出色,表现得更好,而是因为凯尔特人如今的核心已经是他们的小前锋塔图姆,另外同样身为锋线球员的海沃德也在本赛季重拾状态。

锋线的实力上去了,球队的整体竞争力也就上去了。

结语

伤病是所有球队都无法控制的,但每支球队都可以决定他们该进行怎样的交易运作,毫不夸张的说,即便勇士和开拓者本赛季能在阵容上健康,他们糟糕的锋线实力也会让他们难以在季后赛中握有竞争力,詹姆斯、杜兰特、莱昂纳德、伊戈达拉,他们已经证明了锋线才是这个时代的王道,前几年联盟盛行的小球战术、三后卫体系正在逐渐被淘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