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险入集中营的先行者 揭秘NBA首位亚裔球员

季孟年11-22 16: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NBA首位亚裔球员三阪亘于北京时间11月22日离世,享年95岁。

提起这个名字,绝大多数中国球迷或许都会倍感陌生。但在NBA历史上,他却是一位足以被写入史册的人物。早在第一位亚洲球员王治郅登陆NBA之前54年,三阪亘就作为NBA史上第一位亚裔球员,也是第一位非白人球员出现在了NBA的赛场上。虽然他始终表示,自己并不算什么开路先锋一般的人物。但对于NBA,对于篮球世界来说,三阪亘其实都在历史的发展进程当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本期《史话》我们就为您讲述NBA首位亚裔球员三阪亘的故事,一起回顾他的传奇人生。

险入集中营的超级第六人

1923年,三阪亘出生于美国犹他州。他的父母都不是运动员,三阪亘也没有很好的运动天赋。在身高达到1.70米之后,三阪亘便再没有长个子的迹象。而在那个年代,日裔的孩子们似乎都更喜欢从事棒球运动,可三阪亘却与他们不同,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篮球爱好者。

日后有人问到三阪亘为什么会选择篮球的时候,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那种“传递的快乐”。

然而,三阪亘原本平静的生活却在1941年冬天被打破。日本军队突袭珍珠港,导致美军太平洋舰队遭重创,2400多名军人阵亡。在那之后,美国民众的反日情绪到达了顶点。美方为了防止军事区被日侨渗透,时任总统罗斯福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两个月后,签署了第9066号行政命令,授权陆军部在国内最贫瘠荒芜的地方划定“军事区”,可以不让“任何人或者一切人”进入这些地区,“这些地区”,就是专门给日裔侨民划定的聚居区。

据悉,一共有超过12万人被关入到了这个集中营当中。不过,三阪亘最终幸免于难。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他生活在更身居内陆的犹他州,这里距离太平洋战场相对较远,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他在篮球场上的出色发挥。

当时,三阪亘效力于犹他大学尤特人队,这支球队的主教练皮特森一直力保三阪亘。甚至他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三阪亘是在夏威夷出生的日裔美国人,这样的举动也降低了周围同学对于他的仇视程度。

时过境迁,再回想起那段岁月,三阪亘便说道:“教练一直很关心我能否被身边人认同,我当然相信这点,我觉得他从没有带着恨意对待我。”

教练的支持加上队友的信任,让三阪亘倍为感动,他在训练场上拼命训练,希望以此来报答教练与队友。虽说三阪亘并不是绝对的明星球员,但他有自己的特长,出色的传球技术是三阪亘的拿手绝招。1944年NCAA决赛,球队当中有不少球员出现了伤病的问题,但身为第六人的三阪亘及时挺身而出,用自己变幻莫测的传球助球队最终取得了胜利,拿到了那年的NCAA冠军。

总得分只有7分的开路先锋

1944年底,三阪亘到美国军队当中服役。期间,他甚至还到日本驻扎过一段时间。不过在军中,三阪亘并没有忘记篮球,他参加了军队当中的篮球比赛,且还率领球队打出了不错的表现,

3年之后,三阪亘重新回到了美国本土,又一次拾起了自己心爱的篮球。在1947年的NIT(全美大学篮球锦标赛)之中,三阪亘又一次随球队拿到了冠军,他自己在决赛当中也有着非常亮眼的发挥。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正好在纽约的麦迪逊花园举行。时任尼克斯总经理内德·埃利什也在场边观战,这位日裔后卫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1947年NBA联盟的前身BAA联盟召开选秀大会,尼克斯选中了这位日裔球员。在当时,这个选择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因为在三阪亘之前,从没有一位非白人球员出现在NBA的赛场上,可内德·埃利什依旧力排众议选择了这位日裔球员,让NBA有了一些不一样的色彩。

那年的11月13日,三阪亘在尼克斯对阵华盛顿国会的比赛之中完成了自己的NBA首秀。他拿下了2分,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其后对阵普罗维登斯蒸汽压路机,三阪亘又获得了机会。这场比赛,他拿下了5分。而在第三战对阵芝加哥牡鹿的比赛当中,三阪亘再度登场亮相,但可惜并没能拿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他便被尼克斯裁掉。虽然三阪亘在场上依旧能发挥自己传球能力出色这样的特点,但身高只有1.70米的他显然还是很难在NBA站稳脚跟。与此同时,尼克斯的主教练似乎也对这位亚裔球员并不是特别感冒,并不愿意给他太多的机会。

可即便是如此,三阪亘依旧创造了历史。虽说他只出战了3场比赛,得分也只有7分,可他依旧是美国现代篮球史上冲破肤色藩篱的第一人。在三阪亘离开NBA3年之后,才有第一位黑人登上了这片赛场。不过,这位老人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在当年并没有想过会扮演一个所谓先行者的角色。

“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三阪亘说,“我决定为尼克斯打球时,根本没想过这会创造历史,我只是获得了一个工作机会,就像我在那之前为别的球队打球一样。我是个生长在美国的球员,从来不觉得自己和其他球员有什么不同,以我那时候的眼光,根本不可能预见到NBA会发展成今天这样一个强大的联盟。”

关注亚洲球员,曾为林书豪送上鼓励

在离开尼克斯之后,三阪亘很快开启了新的生活,他成为了一名工程师。不过,三阪亘这一生都深爱着篮球,尤其是美国的大学篮球。

他曾经说道:“NBA季后赛的时候我会看看,但常规赛期间他们的比赛太多太勤,我根本没精力去看。我不是一个真正的NBA球迷,虽然我曾经打过三场NBA比赛。相对来说,我还是更喜欢大学篮球,因此每个赛季都会购买犹它大学的篮球季票。”

除了关注大学篮球之外,三阪亘也对亚洲篮球的发展非常关心。当年田卧勇太在NBA打球的时候,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三阪亘还特意约田卧勇太共进晚餐。此外,对于中国球员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韩国球员河胜镇等在NBA的发展情况,老人也都非常关心。而史上最伟大的亚洲球员姚明,更是三阪亘最喜欢的球员之一。

不过在过去的这几年当中,亚洲球员在NBA几乎销声匿迹,三阪亘则把更多的目光放在了与他一样是亚裔美国人的林书豪身上。三阪亘表示,早在林书豪还在哈佛大学打球时就一直关注着他,他曾给林书豪写过几次信。而在林书豪进入NBA之后,三阪亘同样给当时身处低谷的林书豪写信鼓励过他。

“某种程度上他就是在沿着我的足迹前进,他也在我的足迹上做出了改进。当时他还在勇士打球时,我就给他写信鼓励过他,当时他正处于黑暗中,形势并不乐观。那时候他还没有这么多球迷,在那之后他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觉得他现在的情况比之前好多了,他处于一个更好的位置。”三阪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这样说道。

后来林书豪打出了名堂,二人也在火箭与爵士的比赛之前与三阪亘有过一番会面,他把自己的签名球衣送给了这位老者。并且表示,正是因为有三阪亘的鼓励,才让他一步步坚持了下来,最终在NBA的世界里证明了自我。

现如今,林书豪虽然已经离开了NBA,但他还依旧在享受着篮球带给他的乐趣。三阪亘对于他的鼓励,也是书豪一直以来推动书豪向前迈进的动力之一。只可惜,三阪亘已经再也无法到现场为林书豪助威。在距离他96岁生日仅有1个月的时候,这位老人与世长辞。

不过,他的故事,他的传奇经历将会永远留在篮球世界当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奔向成功的彼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