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 自我救赎!最差的勇士正打造最好的科尔?

王明琛11-20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今天客场赢下灰熊后,勇士将战绩提升至3胜12负,但仍然在全联盟垫底。在尼克斯主教练大卫·菲兹戴尔深陷下课流言中时,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却帅位无忧。他靠的是什么?

多年来,科尔从名人堂教练菲尔·杰克逊那里学到了很多,他至今仍然认为“禅师”是他执教生涯中最重要的导师之一。然而,虽然勇士本赛季深陷失败泥潭,科尔并不打算从杰克逊那里得到一些有益的建议。

“菲尔对如何执教一支胜少负多的球队知之不多,所以我没必要给他打电话。”科尔笑着说。

科尔说得没错。杰克逊执教公牛和湖人时共赢得11次总冠军,在20个赛季里胜率从未低于50%,常规赛和季后赛的执教战绩分别达到了1155胜485负和229胜104负。而科尔的这两项表现甚至比他更好:常规赛322胜88负(胜率80.5%),季后赛77胜28负(胜率73.3%)。

求人不如求己。有些东西是科尔无法控制的,而有些则可以,他希望在困境中建立一些积极的东西,比如厚待表现不佳的年轻球员。

在今天的比赛中,新秀乔丹·普尔的投篮仅有8中2。作为NBA史上最伟大的射手之一,科尔职业生涯有很多个赛季投篮命中率并不高,但1996年总决赛的一次关键投篮足以令他名垂青史。“我在季后赛一直打得还不错,但第一次来到总决赛,突然之间一个球都投不进。”科尔回忆说。然而在G6,科尔突然找到自己的节奏,4投3中拿下7分,帮助公牛锁定第四座NBA总冠军奖杯。所以,科尔绝对有资格给普尔提供一些建议。

“那可能是我感觉投篮最差的一次。因为我在聚光灯下,承受着巨大压力,似乎每一次投篮都事关生死,这种感觉非常痛苦。唯一的摆脱办法,就是告诉自己,‘去他的,我只要努力打球就好。’”

突然而至的伤病潮,让普尔进入到勇士轮换阵容中,但表现非常糟糕。本赛季至今,普尔154投40中,投篮命中率还不到26%,是出手次数和他差不多的NBA球员中最差的,近三场比赛更是只有23投3中。

“他的压力不小,”科尔说。“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完全能理解他的感受。上场时间不多,打球感觉也和大学时代完全不一样。”

在密歇根大学的两个赛季,普尔的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分别达到43.4%和37%,因此被勇士在首轮第28顺位选中。刚开始的时候,他对于投篮非常自信,第一场季前赛出手9次三分。但最近的手感低迷,让普尔在空位投篮时都很犹豫。

在15年的职业生涯中,科尔用冥想静坐应对状态低谷。他希望普尔也试试,因为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心理按摩方法,好好想想那些发生在你身上最糟糕的事情,以及那些球为什么会投不进。

实际上,普尔并非一无是处。在今天的比赛中,他除了得到5分,还有3个篮板、3次助攻和1个盖帽进账。他在比赛其他方面所呈现出的东西,是科尔非常乐于看到的,比如积极防守、跑动、和队友沟通。

普尔现在的场均时间为26.2分钟,15场比赛中9场首发。对于一名新秀而言,处理随之而来的压力非常棘手。“普尔会成功的,但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他需要时间。”科尔说。

哪怕NBA对新人的宽容度非常低,但在科尔这里是个例外,他已经建立起一种良好的球队文化。在勇士更衣室里,前锋德雷蒙德·格林主动要求挨着普尔。在对鹈鹕一战中,格林看到普尔前六投全部不中,把他拉到一边打气。

有的时候,战绩优劣并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或者可以说,科尔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喜欢以史为镜,这会让勇士在逆境中多出几分耐心。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一名真正出色的主教练,不应该只在强队身上证明自身价值,也应具有率领弱队走出低谷的能力。科尔正在艰难尝试,如果成功,他的成就或许会在某些层面上超越菲尔·杰克逊。想想未来某一天,某位处于困境的主教练,第一反应就是拨通科尔的手机。

人生遭遇逆境,并不全是坏事。也许现在这支最差的勇士,正在默默打造最好的科尔。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