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距奥运仅一步之遥 主场作战莫蹈男篮覆辙

季孟年11-18 07:23

记者季孟年报道

继上周六击败了新西兰之后,中国女篮又在当地时间11月17日轻松击败了菲律宾队,最终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顺利晋级到了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三阶段的比赛当中。

过程虽然有些波折,但结果毕竟还是好的。根据东京奥运会的晋级规则,中国女篮若想登上奥运会的赛场,需要经过三重考验。现如今,姑娘们已经顺利通过了前两重挑战的考验。明年2月进行的东京奥运女篮资格赛第三阶段比赛,将成为中国女篮的终结大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篮将会在主场迎来奥运资格赛第三阶段的比赛,这也进一步增添了中国女篮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

中国女篮距离东京还有多远

若想进军东京奥运,中国女篮需要分三步走。此前进行的亚洲杯是第一步,刚刚结束的奥运资格赛亚太区预选赛则是第二步。

接下来,中国女篮还将迎来奥运资格赛第三阶段的比赛。根据安排,这项赛事会在明年2月份进行。 目前,参加此次资格赛的欧洲八支球队已经确定,分别是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英国、比利时、瑞典、匈牙利和俄罗斯。亚洲四强也已经确定,为中国、澳大利亚、日本与新西兰。美洲和非洲的突围球队虽然还没有确认,但大概率会是美国、波多黎各、加拿大、巴西、尼日利亚和莫桑比克这六支球队。

最终晋级的16支球队,将会被平均分到4个小组当中,每个小组的前3名最终能够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的美国队与日本队也会参加此次预选赛。如果与这两支球队同处一个小组,该小组的晋级名额将从三个减少为两个。

此前,奥运资格的争夺战一般都是各大洲之间的内战。无缘直通的球队,会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展开奥运落选赛的争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篮就是通过奥运落选赛最终获得了参赛资格。但这一次,晋级规则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奥运会开始之前来自各大洲的劲旅们就将展开一番厮杀,进而产生获得奥运资格的球队。

对于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亚洲女子篮坛来说,这样的改革其实增加了亚洲球队进军奥运会的难度。但中国女篮贵为2018年世界杯的第六名,还是对此次预选赛信心满满。在通过此前两重考验之后,她们距离东京奥运的赛场已经只剩下一步之遥。只要姑娘们能够在接下来资格赛第三阶段的比赛里面避免在自己的小组中垫底,中国女篮便大概率能够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之上。

主场作战愿别重蹈男篮覆辙

就在中国女篮大胜菲律宾的同一天,另一则利好消息从国际篮联总部传了出来。根据安排,广东佛山是此次奥运女篮资格赛的承办赛区之一。因此,中国女篮将会在自己的主场出战这项赛事。

很显然,以东道主身份出战会增加中国女篮的晋级概率。佛山选择承办此项赛事,也是为了进一步增加女篮进入奥运会的概率。但有一点不得不提,即中国男篮刚刚在不久之前错失了直通东京的机会。而事关奥运资格的男篮世界杯赛,正是在中国本土进行。

原本以东道主身份出战是中国男篮最大的优势,但在小组赛第二场不敌波兰之后,事情反倒是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开始发展。主场作战意味着天时地利人和尽在己方之侧,但同时也意味着压力与关注度会成倍袭来。最终中国男篮没能从小组赛之中突围,不得不说与球员们承受的心理压力过大的确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要重蹈男篮的覆辙,这是中国女篮接下来备战的重点所在。毫无疑问,在面对那些欧美强队的时候,做好技战术方面的准备的确非常重要。可除此之外,女篮姑娘们也需要避免伤病出现,需要尽可能减轻压力,且减少外界因素对于球队的影响。不仅仅要在身体上做好准备,同时也要在心理上做好准备,避免中国男篮的悲剧再度上演!

根据安排,东京奥运资格赛第三阶段的比赛将会于北京时间明年的2月6日正式打响。而分组抽签仪式,则被安排在北京时间下周举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