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贾府栽树等六年,荷兰摘果欧洲杯

夜雕11-18 11:3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经历了六年的漫长等待之后,荷兰队终于回到了世界大赛!

罗纳德·科曼原本早就有意接手荷兰国家队,可惜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荷兰足协最终选择了希丁克作为范加尔的继任者。此后科曼长时间在英超执教,直到20183月方有机会出任荷兰国家队主帅。而科曼上任之后的战绩也证明了,他是荷兰现阶段最适合这一职位的人选。科曼没有什么现象级的战术造诣,也并非热衷于传统荷兰足球的理想主义者,但是他清楚的知道如何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务实的比赛方案,是科曼作为荷兰国家队主教练的指导原则,这场沉闷的00便集中展现出了这点。

过去两届(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荷兰队被经常拿来讨论的一点便是球队年龄结构问题。之前两届预选赛荷兰阵中球员老的老,小的小,中生代球员数量严重缺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问题不再存在,斯内德等老将逐渐退出,原本稚嫩的弗伦基·德容和德利赫特等年轻球员也成熟起来,球队的年龄结构逐渐趋于合理。

翻看荷兰足球历史,尤其是1974年之后的历史,很容易发现:荷兰国家队的荣辱兴衰与阿贾克斯息息相关。阿贾克斯近几个赛季逐步回到欧洲顶级俱乐部行列,2016-17赛季获得欧联杯亚军,上赛季更是一路淘汰皇家马德里和尤文图斯,险些杀进欧冠决赛。以阿贾克斯众多核心球员——如德利赫特(转会尤文图斯)、布林德、费尔特曼、弗伦基·德容(转会巴塞罗那)和范德贝克+作为班底的荷兰国家队,表现自然不会差到哪去。对阵北爱尔兰队的出线之战中,除去上述五人,前锋普罗梅斯本赛季也在阿贾克斯阵中效力。

荷兰足球多盛产能力出众的中前场球员,后卫队员出类拔萃的并不多见。长久以来,荷兰队在世界大赛的顶级较量中,后防不稳一直是头疼问题。队长范戴克加盟利物浦以来表现优异,不久前接连收获了球员个人重要奖项——2018-19赛季欧足联最佳球员,今年的金球奖入选前三也基本没有悬念。

荷兰队更多时候还是选择控球为主的打法,远离本方球门进行防守,拥有两名个人能力出色的中后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范戴克、德利赫特组成的中卫搭档,再加上现在俨然已成为世界顶级中场的弗伦基·德容,荷兰队逐渐形成了稳固的中后场体系。现在唯一的担心是德利赫特能否在尤文图斯尽快适应意甲的节奏,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

两名重生老将孟菲斯·德派和巴贝尔更像是荷兰国家队的意外发现。其实两人的年龄都不算很大,只是两人成名时间实在太早,德佩只有不到26岁,巴贝尔下个月刚满33岁。孟菲斯离开边路作为前场自由人之后表现越来越好,颇有球队锋线“大腿”的意思,远离球迷视线许久的巴贝尔也找回了事业的第二春。在荷兰队目前缺乏世界顶级前锋球员的情况下,两名经验丰富的“老将”的发挥至关重要。

/夜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