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罗宾逊 男儿有泪不轻弹 只是未到伤心处

李辉11-17 17: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CBA常规赛第6轮,四川蓝鲸与广州龙狮的比赛原本再普通不过,但因为四川队外援托马斯·罗宾逊的一个举动,变得有些特殊。

当比赛第3节结束时,四川队正像往常一样布置着第四节的战术安排,忽然之间,当值裁判向他们走了过来,并判给了托马斯·罗宾逊一个技术犯规,原因是他坐在了场边的LED广告屏上,根据CBA本赛季最新的规定,这样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但罗宾逊对此事并不了解,得知自己吃到技术犯规后,我们看到这位身高超过2米的大汉在众人面前嚎啕大哭,身旁的队友和教练组成员看见此景都显得不知所措,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这个受伤的大男孩。

事发之后,罗宾逊的行为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的人认为罗宾逊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反应激烈情有可原,但也有的人认为罗宾逊“演得太假,博取同情”。

然而,如果您了解了接下来的这段故事,或许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托马斯·厄尔·罗宾逊会在那个瞬间情绪失控。


可怕的电话铃声

不了解罗宾逊的人一定会认为他是一个怪人,因为每当手机铃声响起时,他总会感到莫名的恐惧,于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罗宾逊都告诉朋友发短信给他,但如果可以的话,在罗宾逊的内心深处,或许希望永远不要接到电话。

罗宾逊出生于华盛顿的一个黑人家庭,和很多黑人小孩一样,罗宾逊从小都就没有得到父亲的关爱,是他的母亲丽莎一手将他和同母异父的妹妹杰拉抚养长大,作为家庭中唯一的男人,罗宾逊足够的争气,2008年,他被堪萨斯大学主帅塞尔夫看中,邀请他加入著名的堪萨斯大学篮球队,对于这样的想法,母亲丽莎最初是反对的,因为堪萨斯大学所在的劳伦斯市距离罗宾逊的家有1575公里的距离。

但最终,在塞尔夫的盛情邀请下,罗宾逊离开家乡,开始追逐自己的篮球梦想,整个大一赛季,由于丽莎无力购买从华盛顿到劳伦斯的机票,丽莎没能在现场看到任何一场罗宾逊的比赛,幸运的是,莫里斯兄弟(现役NBA球员)的母亲安吉尔在那段时间替丽莎照顾了罗宾逊,让他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2010年12月,丽莎终于决定要去现场为儿子加油,她带着杰拉,驱车5个小时赶到现场(麦迪逊花园球场:堪萨斯大学对阵孟菲斯大学),妈妈的到来就是最大的动力,那个夜晚,罗宾逊替补登场仅仅15分钟,就拿到了10分10篮板的两双数据,比赛最后时刻,当罗宾逊被换下时,他拥抱了丽莎,并亲吻了自己疼爱的妹妹。

比赛结束后,安吉尔为罗宾逊一家拍了照片,但谁也没想到的是,这竟是他们一家三口的最后一张合影,不幸的事在几个月之后发生了。

12月底,在一堂普通的训练课开始前,罗宾逊看到手机里有一通妈妈打来的未接电话,罗宾逊立刻回拨了电话,只听到妈妈在电话那头说,“你的外祖母走了。”罗宾逊顿时泣不成声,但他强忍着伤痛完成了当天全部的训练课,他还拒绝了塞尔夫给他的放假建议,直到葬礼前的一天才回到家中,送别了自己深爱的外祖母,从那时起,坚强就成为球队眼中罗宾逊最大的特质。

然而,仅仅3个星期后,罗宾逊再次接到了来自华盛顿的电话,他被告知自己的外祖父也已经去世,罗宾逊对此曾回忆说,“我当时还没有接受外祖母离世,他们却告诉我外祖父也走了,这些事情不该发生的。”

然而当时的罗宾逊还不知道,还有一件更令他心碎的事正在悄然到来,当时,母亲丽莎已经身患重病,但为了不影响罗宾逊训练,丽莎决定对儿子保密,2011年1月21日,一个罗宾逊永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他刚刚打完一场和得克萨斯大学的比赛回到房间,陪在他身边的是莫里斯兄弟,半夜11点钟,可怕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

“是从家里打来的。”罗宾逊说,“我不希望又是一个坏消息。”犹豫之下,罗宾逊并不打算接听电话,“接电话吧。”莫里斯兄弟在一旁说道。

“可我不想接,就当我没听见好吗?”一番心里挣扎后,罗宾逊将电话转进了语音信箱,是妹妹杰拉哭泣的声音,“哥,你快回来!”

罗宾逊与莫里斯兄弟

罗宾逊很快意识到了什么,他连忙拨打妈妈的电话,但电话那头却已无人接听,最后,罗宾逊通过杰拉得知,母亲因为心脏病发作已离开人间。

不到3个月的时间,3通电话,3个罗宾逊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相继离世,这样的悲痛只有罗宾逊能够体会,上帝已经没有给罗宾逊一个完整的家,却又在他20岁的年纪带走了他最爱的妈妈,自那之后,本就内敛的罗宾逊变得更加沉默寡言,当然他还就此肩负起了扛起妹妹和整个家庭的重任。

然而就在这时,杰拉的生父帕里斯从监狱里刑满释放,他打算争夺杰拉的抚养权,罗宾逊当然不肯将比自己小了12岁的妹妹拱手相让,在杰拉看来,罗宾逊是唯一保护过他的男人,长兄如父,而帕里斯,是她不堪回首的过去。

于是,在那之后,罗宾逊打球的唯一动力就是妹妹杰拉,他要用自己的表现改善杰拉和整个家庭的生活,他的目标也得到了包括主教练塞尔夫堪萨斯全队的支持。大三赛季,莫里斯兄弟登陆NBA,罗宾逊成为球队的先发,每个夜晚,他都尽情释放着自己的汗水,打出了一场又一场的出色表现,最终他带领堪萨斯大学杀进了那一年NCAA的决赛,2012年选秀大会,罗宾逊在首轮第5顺位被国王队选中,那一刻,他将梦想照进了现实。

在母亲去世后,罗宾逊在堪萨斯大学篮球馆外亲自种下了一颗树,同时种下的还有一张属于罗宾逊爱的纸条,上面写着:“妈妈,我保证,你不需要再为杰拉担心。我会确保她一切都好。我不会有任何的疏忽,这,是属于我的承诺。爱你的,厄尔。”

颠沛流离的职业生涯

成人的世界是残酷的,以第5顺位被国王队选中的罗宾逊并没有打出人们预期的表现,在那支混乱不堪的国王队,团队能力出色的罗宾逊无法发挥自己的特点,只打了半个赛季,他就被国王交易到了火箭,在火箭的后半赛季,罗宾逊依然没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整个新秀赛季,他场均只能得到可怜的4.8分4.5篮板。

新秀赛季结束后,罗宾逊再次改换东家,这一次他去到了俄勒冈,加盟了波特兰开拓者,在那里,罗宾逊度过了两个依旧平淡的赛季,2014年夏天,他再次换队,加盟76人,职业生涯首次来到东部,14-15赛季,罗宾逊场均拿到8.8分7.7篮板,这是他NBA生涯表现最出色的赛季,但所有人都清楚,这只是因为那个时候的76人队是联盟最糟糕的球队,罗宾逊的进步仅仅体现在数据上。

又是一个休赛期,又是一次换队,新泽西成为了罗宾逊新的落脚点,在打了71场比赛,场均拿到4.3分5.1篮板后,2016年夏天,罗宾逊再次成为自由球员,在赛季即将开始前,罗宾逊得到了来自湖人队的合同,当时湖人队的大名单只剩下1个名额,和罗宾逊竞争的不是别人,正是刚刚在里约奥运会上有着不错表现的易建联。

对于这样的竞争,当时就有人说了,罗宾逊必胜无疑,因为阿联即使失败,依然可以回到CBA做联赛的超级明星,但罗宾逊一旦失败,意味着失业,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意味着更为艰苦的岁月。

最终,罗宾逊用他的勤勉赢得了这场“失意高顺位新秀生存战”,16-17赛季,罗宾逊共打了48场比赛,场均5分4.6篮板,而那也是他迄今为止最后一次亮相NBA常规赛,由于技术特点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罗宾逊这样的内线已经很难被NBA看中。

离开NBA,生活还要继续,2017年9月,罗宾逊与俄罗斯球队Khimki队签约,在寒冷的莫斯科,他度过了自己27岁的生日,2018年11月,罗宾逊将中国作为自己新的起点,他与北控队完成签约,并打完了剩余的全部比赛。今年夏天,罗宾逊选择继续留在CBA,并加盟了四川队,这才有了常规赛第六轮这令人动容的一幕。

从选秀第五顺位的风光到辗转各地的失落,当年那个差点因为路程远没有离开家乡的大男孩尝遍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可他内心的那份撑起家庭的信念从未改变。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事实上,罗宾逊只是四川队本赛季在大外援上的第二选择,原本他们的内线兰佩只是因为车祸暂时无法出战,作为备胎,罗宾逊深知自己随时可能会无球可打,因此他格外珍惜自己每次的上场机会。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罗宾逊得知自己吃到技术犯规后,他的心理防线彻底被打破,不仅因为这将会给他带来对他来说足够分量的罚款,也因为在异国他乡,那一刻的罗宾逊是极其无助的,他多么希望自己能够给妹妹带来更好的生活,他多么希望那一刻妈妈能够陪在他身边安慰他,但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对罗宾逊来说,他只能继续自己走下去,告诉自己少犯错误,只有这样,未来的路才可能被照亮。

罗宾逊先生,生活不会亏待善良的人,如果你暂时没有被善待,还请继续善良,因为总有一天你会成为那个幸运儿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