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皇马发动秋季反攻 齐达内的玄学厉害在哪里?

李森11-17 11:33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有朋友说,西甲本赛季初最引人注目的,依然是中游球队揭竿而起的“乱世”。这话不假,像塞维利亚和巴斯克双雄等球队的积分不仅与巴萨、皇马接近,黑马格拉纳达甚至一度坐上了联赛榜首。然而从13轮过后,巴萨、皇马和马竞依次排名前三,他们的积分也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涨来看,舆论对巴尔韦德、齐达内和西蒙尼的批评未免有点夸大其词,或者说目光短浅了些。

赛季初为何强队不强?

考虑到豪门夏季一般忙于打商业比赛,加上9月中旬开始欧冠和国家队比赛接踵而来,使得备战不够充分的强队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难以体现出应有的优势。至于格拉纳达和皇家社会之所以能取代西班牙人和赫塔费成为本赛季新一波的弄潮儿,同样有着前两者一周一赛和后两者要双线兼顾的客观因素。

随着体能的好坏在当今的足球竞赛中已经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游球队对三强的挑战势头大概要等到12月中旬国王杯全面铺开后才会有所下降。皇马在赛季初伤病频出,新人又来不及融入球队的情况下,依然能和巴萨并肩领跑(同积25分),很大程度得归功于齐达内对轮换理念的坚定不移。带领皇马取得2016-17赛季联赛与欧冠双冠王的经验告诉他,轮换不仅能使大部分球员都保持参赛信心,还能让球队在翌年的决战期保持后动力。那么,在刚过去的1/3赛季中,齐达内的轮换究竟遇到过哪些困难,他的手法和理论支柱又有哪些呢?

克罗斯是皇马的绝对主力,马塞洛则是球队强攻时的利器。

首先,联赛竞争的严酷性要求齐达内把球员的轮换分成不同的等级。为了保证比赛的成绩,像本泽马、克罗斯、卡塞米罗、拉莫斯和阿扎尔等绝对主力,是不会轻易被安排轮换的,即便在遇到较弱的对手时,他们的轮休也要分期分批。接下来一个级别,通常是指需要通过比赛来调节状态的球员,他们的出场安排会相对灵活。

比如,库尔图瓦曾因状态不稳而受到伯纳乌的嘘声,但齐达内在主场依然对他“用人不疑”,因为他是皇马未来数年的主力门将。再如金球奖得主莫德里奇,他现已不再是齐达内的绝对主力,因为根据他34岁的高龄,对他的要求已不再是比赛数量而是比赛质量。又如费兰·门迪,作为一名颇有争议的引援(外租雷吉隆,花4500万欧元引进他),齐达内的策略是针对性部署和针对性使用,譬如遇到打边锋战术的对手时就派门迪上场,而在需要进行强攻时则使用马塞洛。

至于在组队期间不愿被外租的卜拉欣·迪亚斯、马里亚诺和纳乔等替补队员,齐达内的处理方式是对他们开诚布公:不可能因轮换而获得与其他人同样的出场时间,但在国王杯中会得到属于他们的机会,前提是保持耐心并通过训练来保持自己的状态。如此分级分类,目的是建立起一种个人服从整体的向心力,即便某些球员有牢骚,也应该等到赛季末再与球会沟通。

贝尔J罗受伤未必坏事

此外,根据赛季初皇马伤员多的特点,齐达内的做法是利用伤员养伤间歇来加速对新人的锻炼。为此在伤员还未100%恢复的情况下,齐达内都不急于让他们复出,以便为试验新人争取多一点时间。10月初,媒体曾向齐达内提出质疑:贝尔和J罗没有参加对布鲁日的比赛,究竟是“有伤还是技战术方面的原因”?两人1个月没有参加皇马的训练和比赛,却为什么入选了本月威尔士和哥伦比亚国家队?

对此,齐达内巧妙地搪塞说:“在这两位球员还不能正常参加训练之前,我当然不能将他们列入比赛大名单。至于今后几天的恢复,以及到国家队后的情况是否有所变化,则不是我所能保证的。”这样一来,既避免了两位球员受到“拿皇马钱为国家队拼命”的批评,也可以借鸡生蛋,让他们利用国家队的比赛来调节自己伤愈后的状态。

皇马在1019日兵败马洛卡,使一向钟情轮换的齐达内得出结论,那就是“轮换本身没有错,要说轮换过程中出现成绩起伏,那也该在出场球员的态度和状态上寻找原因”。毕竟皇马替补球员的能力,怎么也应该比马洛卡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可况同样是轮换,为什么皇马能战胜打法凶狠的莱万特和奥萨苏纳,却不能在马洛卡身上占到便宜。

为此,齐达内曾公开表示:“不管有人想当然地认为,维尼修斯是上赛季的一个热点,在本赛季就应该有更多的比赛机会,也不管有媒体施压说为了充分利用罗德里戈的进球好运,就应该继续让他成为主力,这些都不会改变我继续轮换的决心。因为我追求的是全队25名球员全部进入状态,而不是所谓的11人主力阵容。具体的做法是,每场赛前我都会根据对手的特点,以及自己球员的现状来挑选不同的11位出场球员。”

皇天不负有心人,也就在输给马洛卡后不到一个月,皇马终于迎来了期盼中的秋季攻势:齐达内的球队在欧冠和西甲双线5场比赛中取得41平的佳绩,打进16球并保持零封。试想,若不下决心将莫德里奇雪藏,就不会有新人巴尔韦德横空出世,若不给贝尔一个“安心疗伤”的许可,也就不会有罗德里戈上演帽子戏法的机遇——哪怕建立功勋并不意味着这两位小将已获得了绝对主力地位,而只意味着皇马在新老交替的健康大道上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