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城市赛:探索电竞与文化结合的最优解

体坛电竞11-15 17:49 体坛+原创

11月10日,佛山狮山体育馆迎来了一场激昂的醒狮表演,在雄狮的引领之下,八支电竞战队整齐地汇集在舞台中央。他们从来自全国各地区的2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要在战歌嘹亮的王者峡谷中两两对决,争夺进军全国四强的机会,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KOC)半决赛正式拉开序幕。

以城市赛为窗,看电竞如何拥有仪式感

经过为期两天的角逐,哈尔滨的WA战队、成都的JL战队、长沙的DGM战队以及武汉的YM战队最终从佛山半决赛突围。

赛后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甘绮霞、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郭明远、中共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党委委员关钧宜,以及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区域推广中心南方大区负责人陈杰分别为四强战队颁奖,并向他们颁发了由佛山醒狮非遗传人——欧琦辉老师结合城市赛和醒狮文化元素亲手制作的总决赛“出征令”。

不仅如此,远道而来的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韦隽也登上舞台,从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梁惠颜手中接过了蕴含着佛山醒狮精神的荣耀信物,并发表致辞。这也预示着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正式步入迎接11月23日杭州总决赛的“决战周期”。

而早在佛山站之前,城市赛昆明站的现场,佛山市领导也正式从昆明市领导的手中接过了富有云南民族特色的荣誉印章。从“出征令”到信物交接,这是本届王者荣耀城市赛开始实行的全新内容,补足了属于电子竞技赛场的那份庄重。

这些新环节不难让人联想到的是奥运会前的国家、城市间火炬传递,和闭幕式最后由下届举办城市带来的“八分钟”展示环节,都是属于传统竞技体育最浓重也是最具备仪式感的章节。

2019年王者荣耀城市赛已经来到了第七届,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多赛区、高人气,是草根玩家接触电子竞技的公知渠道。在国内论坛上,城市赛的全民电竞属性是得到承认的,但正是高普及和高参与的特性,让城市赛被少数人解读为“普通玩家的娱乐”。

将竞技形容为一种娱乐肯定是错误的,城市赛主办方加入这些富有仪式感的流程透露出的是对将赛事对标体育竞技大型盛会的愿景,也是对于赛事长期稳定举办的决心。

从本届城市赛的参赛者身上也丝毫看不出娱乐的态度。哈尔滨WA作为城市赛八进四揭幕战的一方,3比1不算轻松地战胜了国内知名的高校电竞队伍济南蓝翔电竞,赛后WA的队长张宏宇接受了体坛的采访。

张宏宇介绍队中五名选手都是哈尔滨人,因为打王者荣耀而走到了一起,刚刚建队时另外四名队员都还是高校学生,他作为唯一的“社会人”担起了队长一职。

张宏宇说,哈尔滨WA参加过大小业余电竞赛事,王者荣耀城市赛在他们心中却是独一档的:“这是我们期待了很久的赛事,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是最崇高的。”为了对得起这份期待,张宏宇和队员们从东北的哈尔滨去到了地图对角线的昆明,现在又来到武术之乡佛山,他坦言:“我们一直很想体验南方的文化和美食,但是因为要备战比赛所以也没机会出去逛一逛。”

即使出身草根,但对于张宏宇和他的队友们来说,城市赛冠军的意义并不亚于银龙杯在KPL选手心中的地位,同样值得他们克己苦练,用最好的青春年华去拼搏理想的成绩,青春的梦想是没有高级或低级、职业或业余之分的,每个人在电竞赛场内外认真拼搏的时刻都应该得到尊重。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通过城市赛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城市赛的每一个参与者,还是城市赛举办的主体,展现出的都是庄严的仪式感和对平凡竞技梦想的尊重与虔诚,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现场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竞技仪式感。

与佛山再续前缘,电竞与文化深度融合

佛山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醒狮文化、习武之风蜚声海外,孕育过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一代人心中的传统武学大师,承载着无法被磨灭的热血印记。

这样的独特介质在无形中和当下备受年轻一代喜爱的电子竞技存在共性,也让佛山的文化符号迅速和电竞发生交集。本次城市赛并非是佛山首次与电子竞技结缘,今年四月LPL春季赛决赛就曾来到佛山掀起过一阵电竞的旋风。

但和以往电竞赛事落户佛山的形式不同,城市赛的视野拓展到了更加深层的传统文化领域,不再是简单的生硬承办,更多的是借助城市赛全民电竞、为城市而战的特质去寻找电子竞技和城市文化的谜底。

如果把过去的电竞热比作在佛山刮过了一场大风,本次城市赛则更像是电竞在佛山种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可以成长为电竞与传统文化之间无限可能的种子。

就竞赛项目来说,王者荣耀与佛山的联系同样千丝万缕。长期以来,王者荣耀城市赛都在佛山设有赛区,佛山也是王者荣耀首个非遗文化大使落地城市。

今年六月,王者峡谷也迎来了拥有醒狮非遗元素的新文创作品——鲁班七号狮舞东方皮肤。同时,以醒狮传统文化风格设计的荣耀播报、头像框等虚拟物品也正式发布。

在城市赛佛山站的现场,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文化旅游促进局局长、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邵凯健就对城市赛体系表示了肯定,他说:“王者荣耀是众所周知的国民级游戏,城市赛是《王者荣耀》最具影响力的大众线下赛事,历届的城市赛,为热爱电子竞技的玩家们搭建了展示自我风采和技能的大舞台,也是向职业队伍不断输送优秀选手人才的大平台,是打造《王者荣耀》电竞赛事体系的重要基石。”

此外邵局长也对王者荣耀在帮助推广佛山传统醒狮文化上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感谢,并指出将就南海区的电竞生态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感谢王者荣耀游戏方一直以来对佛山南海的关注支持,并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撑。南海与腾讯游戏的合作不断深入,也不断增强我区发展电竞产业的信心和力量。南海也将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创新的姿态与腾讯及其他电竞项目开展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合作,打造更健康、更完整的电竞产业生态链。”

这样看来,本次城市赛半决赛落户佛山完全可以看作是对此前线上联动的延续和加深,来到醒狮文化集中地的佛山将线上内容以电竞赛事的形式落实到线下,双管齐下推动电竞与地方文化的深度融合,这是城市赛的目标,也是来自佛山城市的呼唤。

纵观本次王者荣耀城市赛,各个环节都追求的是传统文化元素的参与。

不仅赛前有专业龙狮队带来的文艺表演,比赛主舞台两侧背板也设计成了巨大的红、蓝色狮头图案,将传统舞狮元素和王者峡谷红蓝两大对抗阵营主色调融合,整个舞台呈现出磅礴、庄重的视感。

在选手入场环节,引领八支代表队的八头醒狮被表演者演绎得生龙活虎,四红四黄分列在舞台两侧,再次呼应电子竞技对抗属性的同时也尊重了醒狮文化在色彩搭配上的传统。

在开场表演结束后,刚刚在场上卖力演出的龙狮队成员们都去到观众席观看了第一场哈尔滨WA和济南蓝翔电竞的比赛。他们的领队,来自南海黄飞鸿武术龙狮协会的李教练接受体坛的采访表示:“队员们休息时间都喜欢玩王者荣耀和看比赛,醒狮元素让大家觉得十分亲切。”李教练本人也站在爱好者的角度笑称:“我也很喜欢鲁班的醒狮皮肤,以后如果还出新款必定要入手。”

记者还遇到了一位佛山本地的公司白领小谢,他和大学同学在城市赛开打前就已经坐在了观众席,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刚毕业一年从大学同学口中得知佛山的城市赛:“我们大学班上有三个佛山本地人,以前在寝室就开黑玩王者荣耀,毕业之后每周末会约出来吃点烧烤喝点酒,这次听说有王者荣耀比赛感觉很特别,就决定一起过来看一看。”

从现场观众对比赛的态度可以看出,城市赛对此前线上新文创联动的继承是成功的,不仅让传统文化传承者们从中感受到了尊重和亲切,也开始成为了城市居民生活中的一种选择。全程以电竞和文化结合的方式,从线上与线下并进最后回归赛事的模式,将会成为电竞城市赛未来发展的风向。公众会因为从电竞身上感受到了文化认同和价值开始变得理解电竞,这个新兴的领域不是曾经被误解的糟粕,也不应该是少数人的狂欢,它和文化可以在城市赛的舞台上实现共生。

合作中相互认同,城市赛回答了关于电竞和文化的两个问题

腾讯电竞在UP2018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提出中国电竞黄金五年进入“深度布局年”,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成为了电竞城市化的重要一环,2019年的620发布会,计划2.0也被正式提出。

电竞赛事作为电子竞技发展最重要的呈现形式,城市赛又是常年深耕于全民电竞和电竞城市推广的先锋军,这便让城市赛成为了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下最直接的践行者。要想让城市与电竞实现协调共存,处理好和作为城市图腾的城市文化的关系是攻坚重点。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城市赛在电竞展现城市文化元素上不遗余力,电竞和文化终于破圈合作,但当下火爆的电竞真的需要城市文化的加持吗?城市文化又能从电竞身上得到什么?

张宏宇和他的队友来自对于佛山来说足够遥远的哈尔滨,南北方文化的差异让他们对于城市赛各个分站的所见所闻都充满期待。张宏宇表示,如果每次都可以去不同的城市感受不同的地方文化,这会是激励他和队友们继续报名参加城市赛的动力之一。

电子竞技本是生于游戏的竞技体育项目,和传统体育的足球、篮球一样,观赛者的基数要远远少于游戏玩家,要想区别于游戏并让电竞获得大众的关注,就需要找到可以引导群众去触碰电竞的动力。

城市文化就是这样一股强大的动力。在电竞每次落户城市的案例中充分结合城市文化,依靠城市居民对于当地文化的归属,以及地区外爱好者对于特色地方文化的向往来帮助电竞实现引流。正是因为城市赛坚持在赛事中植入地方传统文化元素,对佛山醒狮文化反响强烈的群体和个人才能够拥有来到城市赛现场感受电竞魅力的主观能动性,并最终转变为电竞的人口。

而在城市赛场外,78岁高龄的张爷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他身上体现的则是电竞和城市文化的另外一种关系。

身着一套印有城市赛现场同款醒狮图案的文化衫,张爷爷是佛山醒狮的铁杆粉丝,在被问到喜欢醒狮文化多久时,他用粤语不假思索地说:“从一生下来就喜欢。”当聊到本次城市赛时,张爷爷说自己看不懂比赛,但表示:“现场很热闹,这么多年轻人来看醒狮表演对醒狮的传播是有好处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龙狮表演队李教练的赞同,他认为在城市赛现场表演舞狮可以有助于醒狮文化在外地的推广。

无论在当下社会中还是网络上,电竞都具备超高的热度,这种热度其实也正是当下许多传统文化所不具备的。在李教练这样以城市传统文化为饭碗的传承者眼里,在张爷爷这样用一辈子去热爱自己家乡文化的坚守者眼里,城市文化携手电竞根本不是什么“屈尊”,而是一种在当下寻求发展的平等共存。

这是城市赛上给出的答案,电竞和城市文化在合作中实现了相互认同,这是双方在发展道路上达成的关键一致。

在王者荣耀城市赛佛山站的最后,全国四强战队登上舞台接受来自全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此役过后他们将在11月23日杭州总决赛的舞台上为所向往的终极梦想发起挑战。届时,不同于彩云之南的宁静、醒狮炼武的灵动,在有“第二国剧”之称的越剧大本营,杭州将会以全然不同的城市文化和面貌迎接城市赛的到来,电竞和城市文化的关系又将在合作和认同中继续深入,并逐渐清晰开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