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事件总评:一头蠢驴,毁了尤文大计?

梁熙明11-13 22: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不出所料,C罗被换下后离场事件,以“不道歉、不罚款”告一段落,尤文图斯扮鸵鸟,假装一切没发生,暂时掩盖了过去——国家队比赛日,你们先去踢国家队,这事回来再说。至于回来后还说不说嘛......那都两周以后了,你们不提,我多半想不起来了。

C罗对尤文一直是非常客气的,倒钩破门尤文球场起立鼓掌,让他印象非常好,是促成他转会的一大因素。去年夏天加盟尤文后,C罗与尤文一直维持着和谐,没有任何负面不快。

即使是C罗对马竞上演千古神迹,史诗戴帽后依然遭阿贾克斯淘汰,C罗仍未流露出一星半点“这个队带不动”的怨言。

但是,花无百日红,任何球星任何球队都会有不和谐,何况C罗这样个性超强的巨星。从他加盟第一天起,这个问题就开始存在:他什么时候离开尤文?

现在,被连续两次换下后发怒离场,C罗与尤文,第一次出现裂缝。

这对尤文,出了一个巨大的难题:以尤文的历史文化,出现这样公然公认违反队风队纪的事件,不重罚,还叫尤文?

被换下场不满,直接进更衣室,很多球星都有,不算个事。C罗更进一步,不但进更衣室,比赛没完直接离场,这就严重多了——正像卡萨诺指出的,比赛没完你不能走的,万一抽到你查兴奋剂咋办?

可是,他是C罗,他想走,你拦得住吗?

这里的“想走”,是双重意思。小一点,是指这场比赛,大一点,我不想在尤文呆了!

你还敢罚吗?

笔者之前指出过:C罗是一位很特殊的球员——特殊到他与当今任何一家俱乐部,包括世间第一俱乐部皇马,都是平起平坐的合作关系,而不是“隶属俱乐部”的雇员关系。所有其他球员,都是为俱乐部打工的雇员,C罗不是!他自带流量,粉丝之庞大,足以单独成立一家“C罗俱乐部”,许多“二流豪门”(比如尤文图斯这样的),即使两三家加起来的粉丝数还不如他一个人,因此,他更像是俱乐部的合伙人。

这种情形,是当今商业足球发展到极致的一种特殊现象。在尤文,C罗的地位是超然的,别说主帅,甚至主席阿涅利,也未必差得动他。C罗的一举一动,小到某场比赛是否休息,大到俱乐部与商家洽谈合作,不经过C罗团队是不行的。

如果你还在喝什么“任何球员不能凌驾于球队之上”这些馊鸡汤,还在弹这些陈词滥调,你太out了!

球员不能凌驾于球队之上,其实这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这主不是超级巨星,不是能量大到能推翻球队的,所以你只管罚。

比达尔泡夜店打架,罚!博格巴迟到,罚!迪巴拉不满当替补提早回更衣室,罚!博努奇敢跟主帅较劲,罚!

可是,这些家伙捆一块儿,能跟C罗比么?尤文队史上,招呼过C罗这样级别的巨星么?

就是贝利马拉多纳也不能凌驾球队之上,出这种事也要罚?问题是,你历史上招呼过贝利马拉多纳么?

没有?没有那你说个茄子!?

尤文历史上是有过很多灿烂的巨星,普拉蒂尼、齐达内、巴乔......但是他们都达不到C罗那个级别,也许综合来说最接近的是齐达内,但是齐达内效力尤文时,还算不上“历史性巨星”,他地位的形成,是在皇马。

C罗的当量,一下让尤文俱乐部历史上所有巨星黯淡下去了。C罗意味着,尤文请来的巨星,达到了俱乐部历史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是来与尤文合作的,对,他的地位,就是凌驾于整个球队之上!

萨里真是一头又犟又傻又呆的蠢驴。

这件事情,真正的过错,就在萨里——为什么,你非要给尤文、给阿涅利,出这样一道难题?

这厮的情商,简直扔进了马里亚纳海沟。

对莫斯科火车头,平局完全可以接受,出线形势依然很有利,就十来分钟了,何必非换C罗不可?

可叹的是,萨里居然“尝到甜头”,对米兰,第55分钟,第一个就把C罗换下来了!这样搞,就是普通球星也会嘀咕,明知道C罗这个个性,明知道刚换过他一次,他已经不满了,还这么换,不出事才怪。

不就是打个米兰嘛?现在的米兰,难道比欧冠火车头还难打?那才是第55分钟,留C罗在场上慢慢磨,又能坏到哪里去?

当然,萨里知道自己惹祸了,赛后赶紧补锅,“感谢C罗的牺牲精神”,但是,篓子已经捅出去了!两三句好话,就能圆场?

一个人在特定环境下的选择,是其个性、成长经历决定的。60岁的萨里,没有踢过球,没有与职业球员共处一室的经历,59岁前没有带过顶级豪门,这一切注定了他的眼光,很多必然还停留在59岁前。

比如轮换问题,带恩波利不用考虑轮换,萨里没有这个概念,所以带那不勒斯就一套阵容操到死,起步很猛但打法被人摸熟了就没后招了。

在尤文,形势的逼迫下萨里终于慢慢学会轮换了,尤文的战绩,当然有萨里合理调配人员的功劳。

但是另一个更大的问题萨里还从未经历过——如何与超级巨星相处。

要与C罗相处得好,首先要明白,尤文为什么要请C罗?

请C罗,是阿涅利迈出的超越他父辈的一大步,尤文不再走历史上传统的低调实用朴实无华路线,要拼巨星,走奢华路线了,要通过C罗的影响力,向全球营销尤文的招牌。

既然如此,请动C罗的第一天起,你要开始学你从未经历过的:怎样与历史性超级巨星相处。如果相处不下去,对不起,转型就失败了,还是老老实实回去“低调朴实”吧。

与C罗这样的历史性超巨共荣共存,第一要务就是要维持表面的和谐,你是请他来当招牌的,招牌一直响亮,才能有钱大家赚。

所以,问题根本不是该不该罚,而是根本就不该把C罗换下,甚至,连换两场!

当豪门教练,考虑的东西远超带恩波利时的“技战术”。不精于“技战术”,成不了牛帅;只知道一门心思搞“技战术”,那是战术呆子。

萨里就是这么个战术呆子。

上一位也想这样拿捏C罗的战术呆子,名叫贝尼特斯。他甚至觉得C罗射术还不够好,“哥认识一家数据科技公司,他们可以给你分析射门动作,纠正......呃,哥让他们帮你,咋样?”

你说最后结果会咋样?

贝尼特斯的下场是,带队一塌糊涂,皇马下课,从此退出一流舞台,现在已经混中超了。

萨里是想学贝大师么?人可是“战术大师”著称的。

真正的“技战术”,是为经营服务的,好的“技战术”,就该一切围绕着C罗转,让C罗闪光,这才是真正顶级牛帅的活儿。即使比赛赢下来,但是C罗黯淡,这结果也是失败的!

何况是现在C罗发怒了,这个祸,太大了!尤文只能听之任之,绝对不敢拿C罗怎么样的。

布衣之怒,免冠徒跣,以头抢地;天子一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

与C罗相比,比达尔博格巴迪巴拉博努奇都是“布衣”,所以尤文敢罚。C罗一怒,失粉百万,流银千亿。

C罗与尤文出现裂痕,会导致C罗心生二意,会导致尤文战略转型失败,那么C罗为尤文带来的那些粉丝赞助广告......你还怎么下得去手?


这方面,阿莱格里处理得非常好。他知道C罗极为要强,是比赛一律要打要赢,所以他尽量安排C罗上,但是在必要的时候,也会事先跟C罗打招呼,重要比赛前休战,这就让C罗很舒服,一点没有异议。人斯帕尔欢欢喜喜做了比赛海报,我们要踢C罗啦!结果?C罗连大名单都没进,人家除了生闷气,有什么办法?谁让我们是小屌丝呢?

萨里之犟、呆、傻,更体现在,他已经吃过一次苦头了,60岁的人了,怎么还不懂事,响鼓还得用重锤敲?

萨里应该庆幸,还没出现凯帕拒绝下场那种闹剧。没有踢过球是萨里先天硬伤,这让他天然受球员轻贱蔑视。换凯帕,结果人家拒绝下场,可是人家身价8000万欧元,是历史最昂贵门将,合同一签就是足足七年,你说,切尔西会不会为了维护萨里的主帅权威,把恶劣抗命的凯帕废了?可能吗?

当时,俱乐部授意下凯帕萨里各自发个声明,说一切都是“误会”:误会误会,我们聊得很愉快,没事了,翻篇了,云淡风轻。

处罚呢?当然有,罚凯帕一周薪水——身价8000万欧元的切尔西标王,周薪将近20万英镑,一周薪水?别说九牛一毛,九十牛一毛都算不上!

这样一记大耳刮子,萨里还嫌抽得不疼吗?还嫌自己没丢人丢够吗?居然老寿星吃砒霜,活不耐烦了,换C罗,老虎头上拍苍蝇?!

别说你个教练圈一个屌丝萨里,就是真正的牛帅,人家球霸巨星们不想下,有的是办法,你也不敢咋地。

比如梅西,恩里克带队领先到3比0,想换梅西下来休息,但梅西杀得兴起,“没事,不用!”,恩里克也只好假装没看见,没事没事,你开心就好。

弗格森想换人,但是鲁尼不想下,咋办?有招!大伙始终把球保持在球场另一侧,一直在那一端踢着,所有人都距离弗格森远远的,什么?弗指导、弗爵爷您喊人想换?对不起我们距离太远了,听不见!

与超级巨星相处,是个尤文从未面临过的大学问,即使是皇马巴萨,也时常会磕磕绊绊。尤文不吃几堑,是长不了智的。

你要想处罚,可以,罚萨里!谁让你捅出这样的大篓子?

如果是中国人,也许可以在国家队比赛日后,C罗归队时,让萨里摆个赔罪宴,阿涅利出席,大伙吃个饭,对不起了罗爷,是我考虑不周,自罚三杯,下不为例,啊。

但是对于尤文,难说了。阿涅利的转型大计,别到头来毁在一头蠢驴身上。但,谁让这头驴是你自己牵来的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