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年六次 这大白胖子的绝杀比小卡泡椒都稳

董倡硕11-11 12: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如果你的球队拥有贾马尔·穆雷和加里·哈里斯两位新生代一线后场,那么在最为关键的生死时刻,你会让谁来执行球队的最后一投呢?连续两场比赛,掘金队主帅迈克尔·马龙给出自己的答案——尼古拉·约基奇。

对阵森林狼,当比赛进入第四节的时候,掘金队还手握多达16分的领先优势。不过之后长达五分钟的时间里,森林狼通过频繁制造掘金队的犯规和失误逐渐将分差蚕食,期间客队居然没有任何得分入账。决胜时刻,掘金队再遭重创,球队后场哈里斯犯满离场,唐斯则命中三分球将比分追平。在加时赛的读秒阶段,于左侧肘区接球的约基奇面对唐斯,用一种近乎扭曲的后仰姿势命中了这记高难度绝杀,锁定了比赛的胜利。

谈到自己的绝杀,约基奇说:“我转身出手了一个后仰跳投,这是我一直在练习的,但是我今晚的投篮不好。你永远不知道会怎么样,从我今晚的投篮来看,我还以为要投出一个三不沾呢,但是我命中了,所以……”本赛季初期,对于约基奇的比赛态度,马龙颇有微词也主动要求他增加比赛中的侵略性。此役塞尔维亚人送出20分6板7助攻,再加上连续的绝杀,彻底粉碎了外界对于他能力和身材的质疑。

实际上,这已经是约基奇连续第二场比赛,通过生死时刻的关键投篮帮助球队斩获胜利。就在上一场对阵76人的比赛中,约基奇同样在联盟顶级中锋恩比德面前命中致胜2分球,帮助球队完成了创造队史纪录的第四节逆转。

“我们今天又一次在场上充满了活力,但是第四节我们有10次失误,我们在对手身上犯规了14次,因此这让我们不得不在比赛末段做的更好,在第四节我们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但话说回来,我从不担心我的队员们在场上的状态,约基奇投中了关键的一球,我告诉我的队友们,在NBA的每场比赛都很艰难,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但只要我们一起,就能解决很多事。”马龙在赛后对约基奇不吝溢美:“约基奇无疑是我们队伍中最好的球员,他是MVP候选人,他在背靠背的时候依然能打出如此优秀的表现,帮助我们最终艰难取胜,我还能说什么,他太棒了。”

纵览NBA的历史,自从2010-11赛季的吉诺比利之后,也只有2013年的利拉德和今天的约基奇能够完成背靠背绝杀的壮举,这意味着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在NBA联盟改革,进攻数据爆炸的七年里;在无数奇迹与史诗被一一谱写的七年时间里,约基奇成为了唯一一位可以上演背靠背绝杀的球员。

若你仔细回想,马龙愿意让一位中锋球员执行关键球投射并非没有原因。自从走入巅峰期以来,在读秒阶段用令人匪夷所思的姿势完成千奇百怪的篮下终结已经成为了约基奇的拿手好戏。

本赛季,掘金队已经完成了9场常规赛的比赛,其中7场遭遇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分差小于5分),球队取得了6胜1负的战绩。生死时刻中,约基奇总共命中12记投篮位列全联盟第二,在总计2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约基奇交出了一份29分10板8助攻的答卷。与此同时,约老师的进攻效率高达115.1,百回合失分仅有92.3。当约基奇在场时,掘金队在关键时刻中能够净胜对手22.8分。60%的命中率,再加上2投2中的三分球,平时看起来无欲无求懒懒散散的塞尔维亚人,在关键时刻绝对撑得起球队的龙骨。

约基奇绝杀独行侠

“当关键时刻来临,你只需要好好欣赏就行,”米尔萨普说道:“我相信他的每一次出手,在关键时刻中,我们必须要把宝贵的出手机会交到约基奇的手上。”

当然了,很多人会觉得列举本赛季9场比赛的数据过于片面且狭隘,可如果你看了约老师在2018-19赛季的表现,则更会惊呼他的神奇和稳定。上个赛季常规赛阶段,掘金队遭遇关键时刻比赛中的战绩为31胜15负,67.4%的胜率笑傲联盟。而我们的大白胖子约老师总共出战138分钟,斩获95分,命中率高达49.3%。在关键时刻得分排名前30的球员中,仅次于字母哥和阿尔德里奇,排名联盟第三位。

约基奇绝杀热火

看向高阶数据,约基奇更是鹤立鸡群般的存在。在44场带队征战的关键时刻比赛中,约基奇的进攻和防守效率分别为113.8和90.3,真实投篮命中率接近六成。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作为联盟中进攻能力最为突出的终极杀器,哈登与泡椒在关键时刻中的进攻效率同为110.3,杜兰特的数据是111.8,詹姆斯的效率则是112.7,被奉若神明的莱昂纳德不过为109.2。进攻效率惊人,约基奇最稳之处更在防守,在上述列举的五位球员中,除了担任勇士内线防守基石的杜兰特之外,没有任何人能够将百回合失分控制在100分之下。全能的攻守也就催生出了+23.5的净效率值,这一数据更是让以上这些TOP5级别的球员望尘莫及。

约基奇绝杀灰熊

从上个赛季的独行侠、热火、灰熊、国王到本赛季的76人和森林狼,自2018-19赛季常规赛开始,约基奇于最后10秒内已经命中率6记致胜绝杀,保罗•乔治则以4记排名第二。在锋卫摇摆人和三分偏执狂大行其道的年月里,你很难想象一度被标榜为“可乐肥宅”的人类五花肉精华,能够成为整个NBA中最无情的冷血杀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