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耀东:国青出局在意料之中 球队未来等足协定夺

马德兴11-11 10: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缅甸仰光报道

11月10日,中国2001年龄段U18国青队在第41届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1比4输给了韩国队,名列小组第二。但由于净胜球不够,在各个小组第二名比较中,被挤出了前四位(不包括东道主乌兹别克队),无缘出线。赛后,主教练成耀东尽管心有不甘,但也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回到酒店后,成耀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球员们已经尽力了,最终输给韩国队就是我们硬实力不够。而对于自己以及这支球队的未来,成耀东坦言需要回国后由中国足协定夺。

“我们教练组三个多月前接手这支队伍,从不了解到熟悉、到队伍基本成型参加这次比赛,我觉得这三场比赛的整个情况就是在教练的意料之中,”成耀东说道,“前两场比赛中,我们稍微比对手强一些,但对手也很有特点。我们的整体更好一些,有些有特点的球员也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们最终是拿下了比赛。而第三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我觉得队员是努力的,也基本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但进攻中的亮点确实不多。必须要承认,韩国队的整体水平还是很高的,而且韩国现在的青训水平不仅仅在亚洲领先,在世界上也是排得上号的。今年的世青赛拿到亚军、世少赛打到八强,都很说明问题。”

“我觉得三个多月来最有效的工作就是球员在体能上没有任何问题,尽管部分球员是8月中下旬才到球队报到,但和三个对手比,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三场比赛中,我们没有出现抽筋情况,而三个对手比赛中都出现了抽筋现象。从自信心来说,刚刚接手时,球员情绪比较低落,通过一系列的集训、工作,队员的信心开始逐渐回升。三场比赛中其实发挥都是很不错的,比赛的锻炼意义与价值都很大。”

成耀东继续道:“对这批球员来说,由于是奥运适龄队员,各个地方会员协会相对比较重视,如果有时间的话,我相信这批球员还可以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所以,我希望这批球员能够有好的未来,因为未来的国家队还是需要依靠他们中的优秀尖子。对球员们的表现,整体是满意的。我个人对球员们的努力表示感谢。”

问及如何看待与韩国队的这场比赛时,成耀东说:“在这场比赛中,大家都比较努力。上半时相对比较平稳,我们在组织与防守方面做得不错,对方也没有创造出特别好的机会。但一个点球,改变了局面。下半时追平比分后,又出现了几次有争议的判罚,这影响到了球员的情绪,毕竟是青少年球员,经历的东西不多。而且,下半时对方所进的第二球,也是受到了裁判很大的影响,再加上一张红牌,让整个局势变得有些无法改变了。但现在说这些已经没有太多的意义。单就比赛而言,这种与韩国队的比赛还是很锻炼队伍的。和这样的对手进行比赛,对球员成长很有帮助。”

成耀东坦言,自己接手国青队时就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从我们教练组来说,我们应该是尽力了。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去完成这次任务,当然,最终没有出线比较遗憾。对于这一点,我们事先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始终没有放弃过,最终出现这样的结局,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在总结这次国青队的得失时,成耀东直言:“就现在而言,中国足球的实力在亚洲没有任何优势,组织得好一些,可能和人家拼一下,但是,光靠这几个年龄段是有难度的,因为足球最终还是要靠硬实力。但是,即便是我们基础不行,还是要努力去做好、去发展,争取能够有更好的未来。无论是行政管理部门还是业务部门,需要迎头快速赶上去。”

至于下一步如何走,成耀东表示:“现在我还不清楚这支队伍下一步怎么办,需要回去之后由足协定夺。不仅仅是这支队伍,即便是我们教练组的使命也需要由足协来定夺。所以,关于队伍的下一步,我现在和你一样,都不是很清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