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国青“死于”人祸 选帅看面相未来出路在哪儿?

马德兴11-11 08: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缅甸仰光报道

11月10日晚,中国2001年龄段国青队在缅甸仰光进行的U19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1比4不敌韩国队,未能拿到想要的1分,名列小组第二。由于中国队总净胜球只有1个,所以在输给韩国队之后基本失去出线机会。这是自1994年职业联赛以来,中国国青队25年来第一次无缘决赛阶段比赛。作为赛前临时接手的主教练成耀东,当然需要对球队的表现承担责任,但前后集训仅仅不到4个月的时间,指望着成耀东在如此短时间内让国青队脱胎换骨,显然是痴人梦呓。而导致这批2001年龄段球员不断被折腾的“人祸”,其实依然还在继续着。

①时隔两年后重回起点

当记者在缅甸见到主教练成耀东与教练组其他成员时戏言:“现在这支队伍好像又回到了两年前。”成耀东不解,记者则进一步解释道:“我现在不敢确信国青队未来三场比赛的首发主力阵容,但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基本回到了2017年沈祥福带这支队伍时的红黄队时期了。”

2017年3月下旬,中国足协青少部在云南泸西基地内展开“2024奥运希望之星集训营”,正式宣告开始组建2001年龄段国青队,当时沈祥福任总教练。期间经过法国蒙太古杯赛的惨败后,从同年5月开始长期集训,先后经历过江阴集训、上海金山杯赛、潍坊集训、起源地杯赛以及日本拉练,当年总共组织了6期集训,队伍基本已经成型。在这次参加亚青预选赛小组赛的最后23名球员中,除了五名新疆球员即乃比江、苏毕、阿卜杜肉苏力、肖开提江和艾菲尔丁之外,梁少文因跟随02年龄段队伍在备战亚少赛预选赛,陶强龙当时因骨龄问题只能跟随99-00年龄段队伍参加国内青少年U系列联赛而无法入选,冷季轩当时还在三高、尚未进入职业梯队体系,以及陈荣与何朕宇两名海外球员之外,只有彭号未曾参加过当时沈祥福所带队伍的集训,其他12人全部都是沈祥福所率队伍中的球员,而且基本就是主力核心球员。(需要指出的是,不召入新疆球员主要是受制于当时的客观形势与情况。)而在此次出战亚青赛的首发阵容中,除了苏毕、乃比江、艾菲尔丁三名新疆球员以及陶强龙外,其他球员就是沈祥福时代的核心主力球员。

换而言之,现在的这支国青队在经历了差不多两年的折腾,从A队与B队、到外教、再到张力临时受命率队征战熊猫杯赛等等,成耀东接手经过三个月的集训之后,在人员选拔方面基本重新回到两年前。这不得不让记者感慨:这两年时间里,作为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最高管理部门,中国足协究竟在干什么、又干了些什么?

作为这些年来一直跟随各级青少年队伍的一线记者,我承认:01年龄段球员的基础并不是很好,尖子球员、有特点的球员不多,但是,如果我们选拔好了球员,用两年的时间踏踏实实来打磨这支队伍,现在的情况至于如此吗?当然,如果当初沈祥福继续带这支队伍,此番也未必能够战胜韩国队、拿到出线权,但情况至少比现在成耀东带队不到4个月、不得不仓促应战要好很多。这就正如成耀东此前感慨的,“3个多月的时间,想要改变两三年要做的事情,有点难度。即便是换成其他教练,情况恐怕也不太可能有大的改变。如果是两年时间,我相信肯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这就是我们所要面对的现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信一点,即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一步,根本就是“人祸”,是一批无知而无畏的“外行”们胡乱指挥,一步步将中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引上了一条不归的绝路。

②选帅看面相啼笑皆非

2017年,沈祥福表示不再继续带队。那时,适逢中国足协准备进行内部机构调整,安排的负责人此前从未与足球打过交道。作为一名搞业务的足球教练,可以想象与其交流、沟通会是何等之费劲。而且,由于机构设置变化,管理人员变化,又增设了所谓的“技术顾问”、“技术总监”,而这些顾问与总监又基本没有带过青少年队伍,更谈不上成功的经验,于是,一连串匪夷所思的事情也就不难想象了。

在这个过程中,最令人哭笑不得的就是选帅看“面相”。由于中国本土教练这些年来一直为外界所诟病,因而中国足协拟定了各级国字号队伍一律“洋化”的政策。如果找到一位真正高水平的教练,倒也是01年龄段国青队员们的福气,但不幸的找来了法国人贡法龙,也就是今年5月熊猫杯赛之前“撂挑子”的那位。而在这位法国人上任之前,曾有人推荐了一位可以说是目前欧洲最好的青少年冠军教练、来自葡萄牙的赫利奥·索萨。他从2010年起在葡萄牙七个年龄段担任助理教练与主教练,过去五年中,率葡萄牙不同年龄段青年队先后获得了2个冠军、2个亚军。而且,运动员时代也是葡萄牙“黄金一代”中的成员之一,夺取过1989年U20世青赛冠军,是葡萄牙名帅奎罗斯的得意门生之一。仅从履历上来说,这样一位教练较法国人贡法龙强出太多。而且从青少年教练层面而言,在整个欧洲范围之内,恐怕没有哪一位青少年教练比赫利奥·索萨带队更成功。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足协的相关领导在面见了索萨之后,直言:“面相不好,不适合担任中国青年队的主教练。”于是,有了后来的贡法龙。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足协正式婉拒索萨是在2018年的3月底,四个月之后也就是2018年7月29日,索萨率葡萄牙99年龄段队伍夺取了U19欧青赛的冠军。要知道,这是葡萄牙青年队第一次获得欧洲U19青年锦标赛的冠军。今年7月,索萨应邀担任巴林国家队主教练,8月率巴林队第一次获得西亚杯赛冠军,10月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又指挥巴林队1比0击败了伊朗队,爆出大冷门。就是这样一位教练,因为面相不好而被认为不适合担任国青队主教练,这着实令人啼笑皆非。

如此哭笑不得的事情,过去两年中在这支队伍身上还有不少,但所有这些何尝不佐证了一点,即中国足球就是被这些外行领导给“祸害”掉了,单单指责球员不行、孩子不行,仅仅只是表面现象而已。

③奥运年龄段出路在哪?

从2000年龄段国少队无缘2016年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再到2002年龄段国少队再度无缘2018年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此番,时隔25年之后,中国2001年龄段国青队首度无缘2020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国足球的“00后”似乎正在验证着一代不如一代的说法,而这几个年龄段的球员未来将是中国足球冲击2026年世界杯赛的中坚力量。如今,中国足球试图通过“归化”这样的短期行为来搏一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那么,接下来的2026年世界杯赛又要靠谁?

相比00年龄段、02年龄段国少无缘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01年龄段国青队无缘明年的亚青赛其实更令人可怕,因为他们将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适龄年龄段队伍。如今,97国奥队经过一系列折腾之后,已经提前被各界宣判了“死刑”,但至少97年龄段、99年龄段队伍都参加了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尽管小组未能出线,但至少还培养出了几个可用之人,那么,等01国奥队去冲击巴黎奥运会男足赛时,那时的队伍起点更低,中国男足何以冲击奥运男足?

更令人费解的是,在中国体育界的“全运战略”、“奥运战略”中,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总是会设置奥运年龄段足球项目,至少让各个地方省市体育局能够重视一下奥运年龄段队伍,以便未来组建国奥队时至少有人可用。但2021年陕西全运会足球项目中,将没有U20也就是01年龄段这个组别的赛事,也正因为此,各个地方省市体育局已经解散了该年龄段队伍。指望着各职业俱乐部去“养人”、“养队伍”,恐怕很不现实。中国职业化这么些年来,从85年龄段到97年龄段,几乎全部都是有各个地方省市体育局在支撑着。那么,等2024年巴黎奥运时,中国组建国奥时,球员从何而来?

这种战略性的失误,似乎注定了01年龄段球员又将会是“悲催”的一代,也将是全运会改革之后第一个将无缘全运会的奥运适龄年龄段球员。届时,有关方面敢说“我们不要奥运会”这样的话吗?没有人站出来承担这样的责任,但决策的失误却让这一代球员再度成为“牺牲品”。

中国足球的“人祸”,究竟何时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