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皇马新中轴完工:进攻狂了,防守稳了

约翰张11-11 10:0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皇马双线近5场比赛41平打进16球,虽然未能获得全胜(00贝蒂斯),但防守上有了很大提升,已连续5场零封。相比前段时间,球队各方面都已经磨合得更好,可以说开始走上了正轨。这和球队主力阵容逐渐稳固,年轻球员注入活力,以及高价新援逐渐融入都有关系。当然也还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球队是否准备好了冲击冠军,得经历了进一步的考验才能下结论。

罗德里戈横空出世

克罗斯-莫德里奇-卡塞米罗的典礼三中场,曾为皇马欧冠三连冠立下汗马功劳。但时过境迁,近两赛季这个中场已经不太稳固,34岁莫德里奇体能和对抗下降,导致皇马中场运动力严重缺失。除了莫德里奇本身的老化,皇马中轴线的调整也使得这个中场不再那么好用。在C罗离队,贝尔再次“伤停”后,皇马禁区内急需能插上得分的球员进行补充,而事实证明这个原先更多负责组织的中场很难带来太多帮助。

莫德里奇失去了最默契的右路搭档贝尔,加上卡瓦哈尔的下滑,导致皇马整个右路不再稳固。在左路阿扎尔和门迪还未找到最佳状态和默契的情况下,球队的攻防无法形成均衡。这支球队并不仅仅靠简单的修补就能重振,而需要战术上的重组。正像上赛季一样,队里具有活力的年轻球员就成了皇马的解决方案,目前部分球员甚至成了至关重要的主力。

今夏从巴甲转会而来的罗德里戈最近大放异彩,他虽然不具备贝尔的体格和速度,但跑位、球感和射门非常出色,因此他可以很好弥补球队的进攻火力,这也是上赛季索拉里没能解决的问题。本赛季齐达内有了罗德里戈,这个难题似乎迎刃而解了。除了攻门能力,罗德里戈出色的球商也让他能和队友进行娴熟的配合和换位。

像对所有新人一样,在短期高光之后,还需要进一步观望。年轻的罗德里戈身体瘦弱,在对阵贝蒂斯的比赛中,对手放他外线传中而限制他内切后,可以看到罗德里戈的传中能力还不太行。因此要小心对手熟悉他的特点后,用杀伤性战术来影响他的发挥和破坏他的信心。毕竟他还只是弱冠不到的小将,不宜短期打太多比赛和给他太多压力。齐达内也明白这一点,没有过份使用罗德里戈,而是一有机会就让他休息轮换。

博格巴替身站稳脚跟

21岁的乌拉圭中场费德里科·巴尔韦德现在已经成了皇马的中流砥柱。上赛季索拉里就给了这个新人不少机会,在齐达内原先很看重的科瓦契奇离队后,他就被提拔为培养重点,这个赛季已逐渐成为了皇马不可或缺的主力,这有点像当初的卡塞米罗。巴尔韦德虽然年纪不大,但他的对抗和带球推进能力都非常出色而成熟,而这正是当前的皇马所急需的。同时他还可以插上射门,弥补球队在进攻时人手不足的缺憾,其传威胁球的能力也越来越出色。

目前他的定位有点类似博格巴在齐达内设想中的角色,虽然比起巅峰的博格巴,他还不具备那样的持球和推进能力,但说到运动覆盖能力他可能比博格巴更强,不需要给他配一个打下手的保镖。在大开大合的比赛中,巴尔韦德发挥可谓如鱼得水。当然同样作为年轻人,要真正成为冠军主力中场,巴尔韦德还需要继续成长。除了防守经验外,在卡位断球、原地摆脱和传球组织上,他都值得好好向莫德里奇学习。

在巴尔韦德已经打出来的情况下,年事已高的莫德里奇就更多是作为轮换替补。在一些更需要传球控制的比赛中发挥他的大赛经验,魔笛传威胁球和带球突击的能力,如今依然能为皇马提供不小的帮助。而伊斯科适合作为前场需要增加盘带和创造力时的变招,J罗则可以增加高位压迫、威胁传球和插上射门。这样除了后腰位置外,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皇马的中场厚度支撑到冬歇期至少没有问题。最令人担心的依然是卡塞米罗的替补,冬窗对后腰位置进行补充已是刻不容缓。

左路换代渐入佳境

至于今夏重金引进的左路新组合阿扎尔和门迪,阿扎尔可谓渐入佳境,这几场和队友的配合越来越好,场上带球的威胁也越来越大。相比队内其他边路球员,他既有很好的原地护球能力,又有出色的爆发力甩开对手。40大胜埃瓦尔一役,阿扎尔在场上拿球可谓如入无人之境,他的能力从来毋庸置疑,只要能正常发挥,皇马这笔引援就非常值得。作为新的前场王牌,阿扎尔还需要提高的是,要敢于多射门提高进球能力,而不是过度追求为队友做球和盘带。在一些比赛里,当打不出过于细腻的配合,就需要球星个人能力来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

在左后卫的位置,门迪提供了比马塞洛更好的防守能力,不再让左路成为对手的主攻点。但在进攻上,门迪目前还只是空有冲击,或者通过跑位为队友拉开空间,他在传中威胁上实在不足,方式也过于单调。除了球队本身的进攻套路还需要进一步设计提高之外,他自己也要增强与队友的默契,以及丰富进攻手段。这对组合因为伤病错过了季初不少比赛,因此应该给予更多耐心来进行磨合。

目前皇马正处于新老交替和战术重组时期,犯错和付出代价不可避免,球队虽然慢慢找到了整体感觉,但还需要经历真正的硬仗来考验,能否长期在联赛保持目前的状态,更是球队需要证明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