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网口突出展强队风采 超全能朱婷无愧第一主攻

陶渊11-09 22: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11月9日,夺冠大热门天津女排坐镇主场直落三局横扫实力不俗的广东恒大女排。两队在赛前都进行了充分准备,比分一度十分胶着。天津女排依靠强大的板凳深度和出色的网口进攻能力笑到了最后。朱婷在比赛中除了在进攻端展现一骑绝尘的实力,一传、防守等环节也发挥极为出色,全能的发挥无愧世界第一主攻。

双方备战充分应对足 替补出阵均收获奇效

这是本轮最吸引人关注的强强对话,也是下半区四强名额最有力的争夺者。天津队开局便对广东恒大两名主要得分手科舍列娃和栗垚进行了针对拦防,一度使对方进攻成功率较为低迷。科舍列娃展现了世界级攻手的调整能力,随着比赛的进行,她逐渐找到了天津队拦防的空档,多次将困难球转化成得分。

广东恒大队的困难应对也比较充分。第二局开始,主攻拉巴捷耶娃便因为受伤离场,方岩指导换上原上海女排队员奚希后反而收获了奇效。这是奚希从上海队退役多年后再次回到中国排球职业赛场。她在本场比赛的出场时间内展现了极强的防守保障能力,多次漂亮的后排防守起球是广东队在第二局能够领先天津队的主要原因。

面对落后的局面,天津女排也通过换人改变了局势。姚迪在本场的传球仍然有些老问题,过于依赖4号位强攻,对右翼以及后攻的调动不多,给副攻线的分配两也不够,这令广东队的拦防一度较为轻松。而且她的传球质量也出现了波动,第二局开局给朱婷的反击球点低又没有球点,是朱婷被科舍列娃拦死的主要原因。

被动情况下,陈友泉指导用替补二传陈馨彤换下姚迪,改变了场上局势。陈馨彤的传球视野相对开阔,登场后率先调动胡克尔的后二进攻渡轮,又在比赛中多次调动副攻线的快攻和主攻的后排进攻反击。虽然也有些传球不够到位,但多变的传球撕开了广东队的拦防,是天津队能够在第二局逆转取胜的关键。

朱婷对轰科舍列娃占上风 全面性更无可比拟

这是科舍列娃在土超联赛受伤后,朱婷与她时隔两年再次在赛场相遇。科舍列娃在本场展现了伤愈归来的强势,面对天津队的重点拦防,在己方一传、二传都有波动的情况下,老将仍然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说明了实力。但与朱婷相比,她仍有很大的差距。

朱婷在关键分的把握能力远胜对手。第二局天津队一路追分,局末朱婷的几次强攻打吊结合,帮助球队追平了比分。第三局,面对试图反扑的广东队,朱婷一直与科舍列娃对轰,帮助天津保持领先优势。在关键时刻,朱婷永远不掉链子,而科舍列娃则有些逊色。第二局局末广东22比23落后时,科舍列娃关键分直接被拦死,送给对手局点。

而在保障环节,两名主攻的差距更大。朱婷全场比赛承担了六轮一传,14次一传到位率达到71%,而科舍列娃大部分时候不参与一传体系,2次一传均没有到位。朱婷在防守环节的表现更亮眼,第二局和第三局的关键分,她在后排连续卡起郑益昕的快攻,为球队赢得了反击机会,也令人印象深刻。

能攻能防,在队友出现波动时,还能及时鼓励队友,朱婷在赛场上面对强队时已经足够从容与淡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