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协为何选择杜锋?挑战在前他该如何面对

季孟年10-31 20: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杜锋将在今天接替李楠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帅的消息早已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而在不久之前,中国篮协终于官宣了这一消息。“经征求意见,中国篮协将对中国男篮教练组进行调整,聘请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主教练杜锋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将组建新一届中国男篮。”

尘埃落定,杜锋成为了新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将率队征战明夏的奥运落选赛,以及未来的其他大赛。现如今,中国篮协为什么会选择他,杜锋在上任之后又将面临着怎样的挑战,无疑成为了球迷们最关心的东西。

中国篮协为何选择杜锋?

事实上,早在2017年的时候,杜锋就有机会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并且带领球队征战本土篮球世界杯。

可在其后的岁月里面,杜锋没能率领男篮蓝队打出太好的表现。尤其是在2017年亚洲杯当中,球队仅仅名列第五名。而李楠所率领的男篮红队,则是拿到了亚运会的冠军。在亚运会结束之后,李楠就已经确定会成为中国男篮的新任主帅,而杜锋将回到广东队继续执教。

其后,两人的命运轨迹发生了惊人的反转。李楠没能率领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打出精彩的表现,且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而杜锋却在联赛里面带领广东队拿到了总冠军,他自己也是荣膺了18-19赛季联盟最佳教练员奖。

中国篮协之所以在兜兜转转之后又一次选择了杜锋,自然还是因为他在上个赛季的出色执教表现。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杜锋率领广东队夺冠。而华南虎的这次冠军旅程,杜锋与其教练组也的确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首先在人员配置上,广东队开创了双小外的先河,打了联盟一个措手不及。与此同时,他的战术选择也是花样繁多。仅在此前播出的CBA赛季纪录片当中,广东队的战术便有“牛角”、“拳头”、“22”、“1”、“4”、“3转”、“8”等等。杜锋自己更是自豪的说道:“新疆教练组不知道我会打什么,他一直研究我前面比赛的东西,我一个都不打。他摸不到我的北,就算他研究我以前的东西,我又把原来变化一下,变化中再变化一个。他觉得我的人要去那边,我反而走这边了。”

此外,杜锋的临场应变也比此前第一次担任CBA主教练的时候要好了很多。尤其是在防守的选择上,他能够很好的针对对手的特点来布置自己的防守。同样是在上赛季与新疆的系列赛当中,助理教练希望广东队能够改守盯人,但杜锋依旧认为联防在那时更适合球队,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杜锋的确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当然,中国篮协这次选择杜锋作为主教练,并不仅仅是把目光放在明夏的奥运落选赛,而是要立足当下,同时面向未来。在培养年轻人方面,杜锋更是一把好手。在他的麾下,广东队年轻球员们的成长速度非常快。如果他能够把那种严格且细致的带兵方式带到国字号球队当中的话,中国男篮那些年轻的球员们,同样能够受益匪浅。

新帅上任需要面临重重挑战

与两年之前相比,杜锋的确已经成为了一位更好的教练,且率队拿到了CBA的总冠军。但是,CBA与国家队毕竟有着太多的不同,杜锋上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并不意味着男篮的成绩能够获得巨大提升,他所需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

在CBA,俱乐部可以根据杜锋的要求来选择外援,从而让球队打出他想要的战术效果。但在国家队,杜锋的战术思路并不一定能够完全执行。他所能选择的球员并不算多,竞技状态也是参差不齐。在执教蓝队的时候,杜锋便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此番回到国家队的教练岗位上,这样的问题依旧存在着。

其次,随着易建联的老去,中国男篮多少给人了一些后继无人的感觉。反倒是亚洲其他球队都保持着不错的上升势头,尤其是近邻日本。八村垒如今已经是NBA当中的铁打主力,渡边雄天、马场雄大以及法泽卡斯同样实力不俗。与此同时,日本篮协还在源源不断的把本国的年轻球员去送到国外深造。此消彼长之后,中国男篮想要击败日本男篮或许都要颇具难度,统治亚洲更是一句空话。

而既然连亚洲都无法统治,中国男篮就更别说想在世界舞台上取得什么突破。甚至,我们可能连登上世界舞台的机会都没有。2020年东京奥运会,如今已经基本与我们作别。2023年世界杯,东道主印尼、日本、菲律宾将占据三个参赛名额,中国男篮要与新西兰、澳大利亚、伊朗、韩国、约旦、黎巴嫩等不少球队竞争剩下的四个参赛资格。如果连2023年世界杯都无法跻身的话,想要去巴黎参加24年的奥运会自然也就是无稽之谈。

总的来说,在世界杯兵败的确是很多人所无法接受的事情。但这还不是中国男篮真正的危机,真正的至暗时刻。接下来这几年,中国篮球的滑坡或许还会继续。这个时候,男篮主帅的位置就像是一颗烫手的山芋,杜锋敢在此时接手,已经证明他有足够的勇气。但仅有勇气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智慧,有恒心,有毅力。单是执教国家队已经足够费心费神,杜锋还需要兼任广东队的教练。他的精力究竟是不是够用,其实也充满着未知数。

不过,中国篮协其实也没有什么更多的选择。眼下,杜锋或许已经是最适合中国队的教练。当年他接过广东队教鞭,很多人都表示那对于杜锋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现如今,他将面临一场更大的挑战。杜锋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把自己在广东队时候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国家队当中来。要知道,在杜锋上赛季刚刚回归广东队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人看好球队的前景,但最终他还是率领着广东队拿到了冠军。如果这一切能够在中国男篮身上重演的话,那自然就是最好不过的结局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